大唐发电:接连融资堆砌业绩支柱
导语:2009年毛利率水平开始稳步上升。而煤炭自给率上升,电源结构优化和煤化工成为三大积极因素

一边发年报,一边急融资,大唐发电(601991,SH)开始为资金而战。

年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0.58%,负债总额约1267.3亿元,同比增加413.12亿元,其中长期负债同比增加约280.32亿元。

于是在发布年报的3月31日,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准备以9161. 62万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5486万股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同一天,公司还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增发不超过7亿股,每股6.33元,融资额约44亿元。

东北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吴江涛告诉《投资者报》,急融资或是为了做业绩,或是在建项目急需资金。“煤炭价格没有最终确定,解决现金流紧张是所有火电企业的关键大事。”

对于09年业绩,长江证券报告认为,随着市场煤价回落,公司毛利率水平开始稳步上升,存在进一步上升空间。

半年融资近百亿

在五大发电集团中,近年来扩张步伐迈得最快的是大唐集团,巨额资本支出加上高利率使公司资金极为短缺,负债率已达80%以上。

去年公司财务费用35.72亿元,同比增加16.13亿元。正在开展的各个项目还有较大资金缺口,但融资工作仍将面临严峻形势,高负债率使得财务费用压缩公司的盈利空间,进一步增加公司的经营压力。

去年10月7日,公司完成了2008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融资35亿元。2009年3月又发行了30亿元的中期票据。

公司表示,本次计划融资44亿元的增发就是为缓解资金之急。增发价每股6.33元,对应动态市盈率是22倍左右,略低于目前行业的25倍水平。联合证券分析师认为,电力行业未来的回报长期难以支撑20倍以上的估值水平,这一增发价格仍偏高。

公司2008年完成发电量1266.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2%;完成上网电量1191.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7%。全年实现收入368.36亿元,同比增长12.4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2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07元,同比下降77.35%。公司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超过预期的主要原因不是主营业务盈利,而是四季度公司出售了所持有的1.67亿股大秦铁路,获投资收益8.93亿元。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仅5464万元,同比下降98.52%。

公司2008年实现的盈利主要是来自于这部分投资收益,而非主营业务。

去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0.14亿元,全面摊薄每股收益为-0.001元,同比下滑101%。第三季度是公司业绩的最低点,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0.75%和-6.39%,第3季度公司亏损4.33亿元,同比下滑151%。第四季度业绩有所好转,但是发电业务仍然亏损。

第四季度由于煤炭价格回落和电价上调使得业绩开始反弹,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6.32%和7.05%。但是实际上发电业务仍然亏损,只是相比第三季度单季营业利润亏损10亿元,第四季度扣除非经常损益公司的营业利润为-0.36亿元。

成本和扩张制约盈利

成本的上升和规模的扩张是造成公司盈利下降和资金短缺的两个主要原因。

一方面,煤炭作为公司的重要的发电燃料,占到公司生产成本的60%以上,并在近年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去年燃料成本占经营成本上升至69.37%。随着公司新机组的投产及发电量的增加,特别是燃料价格大幅上涨,造成燃料成本比上年同期增加72.49亿元,增幅约为47.51%,高于经营收入增幅。由于公司发电量同比增加7.12%,单位燃料成本平均增长37.7%。

面对煤炭价格的不断攀升,公司围绕电力业务,积极收购煤炭资源,开展“煤电联营”,以期释放企业面临的燃料成本风险。目前,公司参股、控股6个煤矿,权益可采储量70.7亿吨,设计产能15700万吨,是国内唯一一家电力、煤炭双主业发展的电力上市公司。

另一方面,尽管成本上升,下游发电需求下降,但公司外延增长却一直持续。年报中,公司第一次披露已获得核准的16个项目,其中火电360万千瓦、水电70万千瓦、风电39.13万千瓦、核电400万千瓦,合计869万千瓦。截至2008 年底公司管理装机容量2510万千瓦,预计到2010年底可达约3000万千瓦,增长20%。

与发电装机大增相反的是,用电量并没有相应增长。去年10月份,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两个月低于10%。而全国电力需求10月份开始首度出现负增长。用电量的下滑直接导致了发电量和利用小时数明显下降,降低了公司去年发电业务的盈利能力。

“公司目前外延扩张过快,面临资金短缺风险和财务风险,另一方面,由于业绩回报跟不上资本扩张,使得股东回报不够。”联合证券一名分析师表示。从2006年12月公司上市至今,总股本扩张了108%,总资产增长了76.6%,收入仅增长48.4%。如果考虑此次增发,差距又将扩大。

09业绩好转三推手

09年公司业绩或将好转。一方面,公司率先在电力上市公司中实施“煤电联营”,使其煤炭自给率远高于行业其它公司。目前,塔山煤矿和蔚州煤矿已经投产,2009年有望生产原煤1200万吨,其中供应公司原煤约800万吨,煤炭自给率达到10%左右。3月19日,中国大唐集团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无疑形成了对发电主业的有力支撑。

长江证券报告认为,公司的燃料成本优势将一步扩大,公司长期竞争优势将逐渐体现出来。

另一方面,电源结构不断优化。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在装机容量中的权重;既适应了节能调度方式,又摆脱了对燃料煤的高度依赖。预计2015 年,各电源类型占总装机容量的权重为:火电65%,水电25%,核电7%,风电3%。

公司方面介绍, 重庆彭水水电站5台35万千瓦水电机组的投产,使得公司在2008年底水电装机比重首次突破10%,平衡了火力发电盈利不佳的形势。此外,公司参与投资的福建宁德核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首个风电项目卓资一期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并有10余个在建的风电项目,有望于今明两年陆续投产。

第三,煤化工业务可能成为未来公司业绩新增长点。公司在保证电力用煤的基础上,对煤炭资源进行了深入开发,发展煤化工业务,提高了煤炭的附加值。目前,多伦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09年底出中间产品甲醇,2010年投产聚丙烯。在高油价时代,煤制聚丙烯的成本远低于油制聚丙烯,生产成本相当于原油价格30美元/桶,在原油价格40美元/桶情况下,仍可实现15%的内部收益率。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