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点机构资金先增后减
导语:代表机构的特大户4月以来对沪市800多只股票增持了19.28亿元。虽然资金净流入金额呈先增后减之势,机构做多热情依然存在

在2400点之上,机构投资者们似乎已开始彷徨。

继今年2月17日创出1664点反弹以来的新高2402点之后,上证综指又于4月3日创下2456.81点近期高点。《投资者报》的统计显示,2400点之上,机构们的操作开始逐渐谨慎。4月1日至7日的4个交易日内,代表机构的特大户对沪市800多只股票增持了19.28亿元,但其资金净流入金额呈先增后减之势。

此外,2400点之上,机构对于板块和个股的选择也趋于谨慎,在增持金融服务行业内的民生银行、工行和招行的同时,也沽售了该行业内前期涨幅较大的海通证券等股票。与此同时,此前涨势凌厉的黄金股受黄金期货价格下跌的影响,也成为机构减持套现的重点对象。4月10日认股权证已进入行权期的武钢股份,更是遭遇机构逾6亿元的大额减持。

机构资金先增后减

4月1日,上证综指放量创出1664点以来的新高,当日上证综指涨1.47%,收在2408.02点。此后的4月2日、3日股指一路震荡盘升,最高上攀至2456点。在此期间,两市每日成交金额均保持在2400亿元之上。

清明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4月7日,股指经过全天宽幅震荡收涨于2439点。至此,上证综指连续4个交易日收于2400点之上。

在此过程中,沪深两市资金呈现出净流入之势。

根据万隆证券数据统计,4月1日至7日的4个交易日内,沪深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136.29亿元。

其中,以4月1日即大盘重返2400点首日的净流入金额最多,达117.72亿元。此后的3个交易日,两市资金流向分别为净流入28.14亿元、净流出29.38亿元和净流入19.81亿元。由此可见,2400点之上,随着股指的震荡盘升,资金的净流入金额开始减少,不过投资者的做多热情依然存在。

与此同时,对沪市参与交易的800多只股票的汇总数据显示,4月1日至7日,代表机构的特大户有19.28亿元资金净流入。在这4个交易日中,机构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2.55亿元,15.08亿元、4.27亿元和-12.62亿元。

这意味着,在2400点上方,机构资金总体呈现出先增后减的趋势,机构做多心态渐趋谨慎。

首先,在沪指重返2400点之初,机构资金呈现出较大规模的净流入;其次,在4月3日股指创出2456点的新高并挑战240日均线时,机构资金的净流入明显减少到4.27亿元,显示在2450点附近谨慎心态大增;而4月7日在沪指宽幅震荡下,机构资金开始小规模撤出,规避市场风险。

眷顾金融服务业

2400点之上,机构对于板块的增持也透露出谨慎心态。在此期间,机构账户增持金额最多的板块是前期滞涨的金融服务板块。

数据显示,在上证综指站上2400点之后的4个交易日内,代表机构的特大户账户资金流入最多的行业为金融服务行业,其净流入金额达到16.35亿元。其次为采掘业,机构资金净流入9.95亿元。此外,机构账户还重点增持了交运设备、房地产和轻工制造等3个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重点增持的这5大板块都是市场反弹以来涨幅偏小的行业。

另据统计,在2400点之上,机构增持金额最多的个股是金融服务板块内的民生银行。

在4月1日至4月7日的4个交易日内,机构资金合计有5.13亿元的资金净流入民生银行。机构账户增持金额仅次于民生银行的另一只股票也是银行股,即工商银行,该股在4月1日至7日期间净流入金额达到4.70亿元。

除此之外,机构增持金额较多的股票还有中兵光电、西部矿业、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中国人寿和广深铁路等8只股票,其增持金额均在1.7亿元以上。

至此可知,在机构增持金额最多的前10只股票中,有6只属于金融服务行业内个股,可见,2400点之上,机构对于金融服务类个股多有眷顾。

但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金融服务类个股都受到机构的热捧,在4月1日至7日的4个交易日内,海通证券、浦发银行等金融服务类股票成为了机构重点抛售的对象。

沽售钢铁、黄金股

在机构资金眷顾金融、采掘等行业内股票的同时,钢铁股尤其是武钢股份和3大黄金股则被机构打入了冷宫。

数据显示,4月1日至7日期间,机构账户资金在申万一级行业的10个行业中均表现为净流出。其净流出金额最多的前5大行业依次为黑色金属(钢铁)、信息服务、医药生物、建筑建材、公用事业,净流出金额分别达到5.60亿元、3.59亿元、2.92亿元、2.33亿元和1.34亿元。

在机构重点抛售的钢铁股中,武钢股份首当其冲,成为该期间内机构净卖出金额最多的股票。4月1日至7日,机构资金净卖出6.52亿元武钢股份,净卖出金额甚至高于机构对整个钢铁行业的净卖出额。

与此相关的是,4月10日,武钢股份的认购权证将进入行权期。业界盛传钢铁股一季度业绩或继续出现巨亏。

不过,在机构卖出武钢股份的同时,却小幅增持了国内钢铁业另一巨头——市盈率相对较低的宝钢股份。

就不同行业来看,除了钢铁股以外,黄金股也成为机构重点减仓的对象。

4月1日至7日,山东黄金、紫金矿业、中金黄金等重要黄金类股票均遭遇了机构不同程度的封杀,其减持金额分别达到3.13亿元、2.66亿元和1.52亿元。

这3只黄金股在前期国际市场金价攀升的影响下,股价均涨幅较大。而近段时间以来,由于美元汇率上涨以及原油下跌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黄金期货价格出现持续下跌。

4月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每盎司下跌24.50美元,收于872.80美元,跌幅为2.7%,盘中最低跌至两个半月来的低点865美元。而这已经是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3个交易日下跌。受此影响,机构在2400点之上开始大幅减持国内上市的黄金股。

除了钢铁和黄金股之外,机构在2400点之上减持超过1亿元的股票还有中国联通、浙江医药、海通证券、浦发银行、中国远洋、中国中铁等多只股票。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