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恒邦股份暴涨6倍的受益者
导语:大股东高焕明盈利7000多万元,赖泳村等4位个人股东获利总数超亿元;三只基金在股价暴涨之前错误卖出;大小非成为股价暴涨的最大受益者

“准百元股”卷土重来,这次却不是贵州茅台。

当“液体黄金”贵州茅台和名副其实的黄金股同台竞价时,最终更能规避风险的黄金股占了上风。去年11月初以来,中小板黄金股恒邦股份搭载A股反弹列车横空出世,5个月内股价翻了6倍,股价直指百元,同期涨幅远超茅台。

4月8日,恒邦股份年报披露,在暴涨中受益的股东也得以现身。在恒邦股份去年四季度末的10大流通股东中,受益最大的应属其第一大流通股东高焕明。此外,去年四季度进驻恒邦的赖泳村、李欣忆等人也赚得巨额利润。令人诧异的是,去年四季度,一大批机构竟然在地板价卖出恒邦,痛失该股今年以来近两倍的涨幅。

然而,恒邦股份暴涨幕后,5月20日解禁的大小非阴影正在弥漫,恒邦股份近5个月来的暴涨有可能最终为大小非“做了嫁衣”。

高焕明狂赚7000万

自去年11月起,恒邦股份便开始大幅反转,在5个月内股价最高飙升到95.99元,翻了6倍多,一举成为继贵州茅台之后两市第二高价股。恒邦股份三季度末的第一大流通股东高焕明由此备受关注。

恒邦股份季报显示,去年二季度末只持有17万流通股的高焕明,在去年三季度持股量暴增90.68万股,一跃成为恒邦股份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据粗略估算,其持股成本大概在30元左右,其三季度所持有的107.68万股合计动用3230万元资金。

在去年三季度高焕明增持之后,恒邦股份股价在去年四季度不涨反跌,其股价最低下跌至11月7日的最低价15.96元,高焕明的持股市值缩水近一半。此后受市场反弹影响恒邦股价才逐步攀升。直到去年年底,该股股价才基本接近高焕明的持仓成本,收于30.15元。

然而,去年四季度面临股价腰斩之痛时,高焕明并未弃股离场;在股价暴涨的过程中,也没有兑现收益。

4月8日,恒邦股份披露的2008年年报显示,高焕明依旧稳坐恒邦去年四季末的流通股东首席,持股数量和去年三季度相当。

与此同时,高焕明的坚持也换来了巨额回报。3月31日,恒邦股份创出最高价95.99元。以高焕明持仓成本30元计算,高焕明107.68万股的股票市值已经达到1亿元,其在3个月内本金翻了两倍多,盈利7000多万元。

查阅沪深两市1600多家上市公司最近两个季度的前10大流通股东可知,高焕明最近两个季度只持有恒邦一家上市公司。上千只股票中,为何唯独选中了这只大牛股?这令高焕明显得越发神秘。

 据传,这位神秘的大股东是山东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副总经理。

《投资者报》进一步核实时发现,山东一家房地产公司——济南正大建业公司确实有一位副总经理叫高焕明。通过高的同事,我们找到了其联系方式,不过截至发稿时,其座机一直处于忙音状态,手机虽然接通但一直无人接听。而此高焕明是否彼高焕明还有待证实。

赖泳村等4股东获利亿元

除高焕明之外,恒邦股份去年四季度末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还出现了几个陌生的个人流通股东面孔。他们是李欣忆、赖泳村、胡召军和张丽荣。

这些个人流通股东在去年四季度末合计持有154.26万股的恒邦股份。

如果以去年四季度恒邦股份收盘均价24.19元计算,则在今年一季度,这4位流通股东合计盈利1.12亿元。

在这些通过恒邦股份赚得盆满钵满的股东中,又以赖泳村的表现最为惹眼。

查阅上市公司最近一段时间的流通股东名单,我们在其他股票的流通股东中见到了赖泳村的身影。计算其每次买卖股票的得失情况,我们了解到,赖并非每次都能得手。

上市公司季报显示,赖泳村是去年三季末ST高新和海信电器的第二大流通股东。

去年三季度末,赖突然出现在ST高新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并以持股359.85万股位居第二大流通股。ST高新去年四季报显示,赖已匆匆消失。通过短暂的持股,赖在ST高新上基本没有什么收获。因为去年四季度ST高新只上涨了1.42%。而在赖于去年四季度撤出之后,ST高新却在今年大涨61%。

赖还在去年三季度出现在海信电器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因海信电器年报尚未披露,所以目前还不能确定赖在该股上的得失。

三只基金提早卖出

令人意外的是,在以高焕明、赖泳村等为首的众多个人流通股东在恒邦股份上大发其财的时候,以基金为首的一批机构却在去年四季度减持了这只大牛股,错失了该股今年一季度202.49%的暴涨。

去年三季度末持有恒邦股份的3只基金和1家保险公司,在四季度末时只剩两家。这两家消失的机构为南方稳健增长基金和国泰金马基金,去年三季度末分别持有25.97万股和17.53万股的恒邦股份。此外,去年四季度,南方稳健成长2号也减持了27.6万股。

结合恒邦股份年报数据以及今年一季度的涨幅可知,上述3家基金因为减持恒邦股份至少在今年一季度损失了984.74万元、469.47万元和1684.47万元。

不过,在众多基金中,华夏基金旗下中小企业指数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买入24.87万股恒邦股份,今年一季度市值增加了1500多万元。

为大小非“做嫁衣”

在恒邦股份的此轮暴炒中,有一个群体比这些流通股东赚取的利润更多,他们就是恒邦股份的大小非。

目前,恒邦股份的流通股本为2400万股,而其总股本为9580万股,尚有5605万股限售流通股和1575万股暂时锁定的普通股没有解禁。

恒邦股份年报显示,今年5月20日,恒邦股份上市以来的第一批限售股将解禁。其解禁股份达到1560万股,占恒邦股份现有流通股本的65%。

这1560万股由高正林、王家好、张吉学、孙立禄等4人各持有265万股,其余将解禁的500万股在烟台明成发展公司手中。

按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划分,上述4家个人股东分别持有2.77%的股份,为恒邦股份的4家小非;而烟台明成发展公司持有5.22%的股份,为恒邦股份的大非。

资料显示,此次解禁的1560万股全部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一般情况下,这类股票的成本都非常低,有的甚至低于1元的股票面值。

4月8日,恒邦股份股价依然高悬在89元高位。即使5月20日限售股解禁之时股价腰斩,这些持股成本极低的大小非,每股也至少可以获利43.5元,而他们合计持有的1560万元限售股将为其带来7.18亿元的净利。恒邦股份前期的暴涨最终为大小非“做了嫁衣”。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