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只个股有望创股价新高
导语:4月1~3日,有22只个股创下历史新高,根据这些个股的特征进行筛选,有39只个股有望创历史新高流通盘及流通比例偏小近五成公司大股东以个人为主净利润增幅高于整体水平39只个股符合创新高特征上市时间普遍较短

就在投资者担忧市场究竟是反弹还是反转的时候,部分个股已提前迎来春天。

4月1日,上证指数突破2月17日创下的本轮反弹高点,一批上市公司股价亦纷纷冲击前期高位。4月1~3日,共有547只个股复权后股价创下2月份以来的新高,其中22只个股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1664点以来,这些创历史新高的个股表现均好于同期大盘,涨幅普遍在90%以上。分析这些先一步沾上“牛气”的个股后发现,它们均具有业绩优秀、流通盘及流通比例偏小、上市时间不长、前十大流通股东以个人为主等特征。

净利润增幅高于整体水平

股价创历史新高的公司业绩普遍较好。从最新的财报数据(2008年年报或三季报)来看,22家股价创新高的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幅平均为42.3%。而所有上市公司2008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整体增幅仅为10.18%,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2008年则同比下降2.37%。

仅3家公司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其余19家公司的增长幅度均在10%以上,占比近九成。

其中同比增长50%的公司共有9家,增幅最大的为华昌化工。该公司2008年三季度同比增长199.09%,而预测2008年全年增长20%~30%。小商品城2008年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90%,达到91.55%。此外,九阳股份、合肥三洋、康美药业、鱼跃医疗、亚宝药业、歌尔声学、江苏国泰等7家公司增幅均在50%以上。

在创历史新高的上市公司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分别为大洋电机、中国软件及三安光电,其中三安光电2008年同比下降85.07%。

虽然这些股票股价创新高很大程度上得到了业绩的支撑,但市盈率还是相对较高。截至4月3日,在16家已公布年报的创新高上市公司中,14家公司市盈率超过30倍,其中超过50倍的共有5家,包括三安光电、深圳惠程、启明信息、中兵光电以及川大智胜。

流通盘及流通比例偏小

在22只创历史新高的股票中,中小盘股成为主力。同时,这些个股的流通比例普遍不大。

其中流通A股在1亿股以上的公司仅有7家。康美药业共有7.64亿股流通股,是唯一一家流通股超过5亿股的创新高公司。中兵光电、亚宝药业、小商品城、合肥三洋、江苏国泰以及中国软件的流通A股也在1亿股以上,但均不超过2亿股。

而三安光电、九阳股份、深圳惠程等15家公司流通A股均在1亿股以下,且多数在5000万股以下。

其中川大智胜及东方雨虹两家公司流通盘甚至不到2000万股,分别只有1560万股及1320万股。

与此相呼应的是,这些公司中只有8家为主板上市公司,其余14家公司均在中小板上市,占比超过六成。

另一方面,这些创新高的个股不单流通盘小,流通程度也普遍较低。在22家上市公司中,流通比例超过50%的只有3家,其中康美药业、亚宝药业两家医药公司实现了全流通,中国软件流通比例为63.97%。

上市时间普遍较短

我们发现,由于历史股价并不太高,下跌时间及幅度小于大盘,在本轮熊市中上市的公司更容易创新高。

此特征在22家公司中十分明显。鱼跃医疗、启明信息、歌尔声学、大洋电机等12家公司均在2008年上市,其中华昌化工及东方雨虹两家公司于2008年9月上市,当月大盘点位已接近1664低点。华昌化工上市27个交易日后股价触及底部,而东方雨虹只花了15个交易日。

而在本轮熊市前上市的10家公司中,只有三安光电一家公司于上个世纪上市,其余9家公司均在2001年~2007年上市。

其中深圳惠程及江苏国泰分别上市于2007年9月及2006年12月,康美药业上市于2001年3月,其余6家公司则在上一轮熊市中上市。

近五成公司大股东以个人为主

从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22家股价创新高的上市公司中,近半数公司大股东以个人为主。

根据截至4月3日的最新财报信息,在22家上市公司中,华昌化工、东方雨虹、大洋电机、中兵光电等1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个人股东占一半及以上席位。

其中安妮股份及深圳惠程两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个人,华昌化工、东方雨虹、大洋电机及中国软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9席为个人。而川大智胜、中兵光电、三安光电以及合兴包装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个人分别占8席、7席、6席、6席。

浙富股份、江苏国泰、康美药业、小商品城等1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则以基金为主。只有亚宝药业一家上市公司例外。该公司2008年底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5个席位为公司,4席为基金,1席为个人。

39只个股符合创新高特征

根据2007年11月后上市、2008年10月29日以来涨幅高于大盘、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幅大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流通盘为2亿股以下且流通比例不超过50%、前十大流通股东以个人为主等标准,我们对22家公司以外的所有公司进行了筛选,共有39家上市公司符合上述特征。

这39家公司中,7家属于机械设备行业,6家属于信息服务行业,4家属于化工业,建筑建材业与信息设备业分别有3家。

其中联化科技上市于2008年6月,2008年10月29日~2009年4月3日涨幅为146.63元,远大于上证指数同期36.57%的涨幅。流通盘为3230万股,流通比例仅为25.01%。该公司2008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8.30%,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个人占了8席。

4月1~7日,该公司复权后股价最高为17.48元,与其历史最高价17.94元相比仅差0.46元,已经十分接近。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