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双输
导语:90只阳光私募基金在具体操作中秉承着四类差别较大的模式,其中仅有第一类模式在一季度取得较好的业绩表现,大部分私募保持熊市思维,空仓或轻仓,一季度收益既输于大盘、也输于公募基金

赚钱的日子似乎总是过得太快。

今年以来的短短3个月时间里,上证综指从1820.81点上涨至2373.21点,涨幅达30.34%。但在一路“飘红”的市场中,2008年业绩普遍超越公募基金的私募基金们,却多数表现不振,既输于大盘、也输于自己的“老对手”——公募基金。

《投资者报》记者4月上旬统计发现,虽然绝大多数公募、私募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且部分基金的净值增长率甚至达到50%左右,但整体而言,一季度公募基金平均23%的收益、私募基金平均13.47%的收益,都未跑赢大盘30.34%的涨幅。

为何在2008年整体表现超越公募基金的私募群体,在一季度操作不灵?其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所致?记者采访发现,多数私募保持熊市思维,采取空仓或轻仓的投资策略,没能很好地把握2009年以来的两波反弹行情,是其总体收益跑输大盘和公募基金的主要原因。

私募平均收益不及股指一半

记者从各信托公司网站上公布的证券投资信托计划(即通常称之为的“阳光私募基金”)中选取了90只可供比较的私募基金数据,并就此展开分析和采访。

统计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90只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3.47%,还不到大盘30.34%涨幅的一半。而跑赢大盘的私募基金仅有11只,占90只基金的12.22%。

另外,华宝?合志同方一号的净值基本保持不变,华宝?塔晶狮王、平安财富瑞智一期信托、华宝?塔晶狮王二号的净值不升反降,成为排名垫底的基金。

私募基金的座次与公募基金一样,在一季度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08年的冠军私募——重庆信托?金中和一季度下滑至15名,而原来排名末端的深国投?睿信系列则绝地反击,其中,2008年亏损幅度达56.94%的睿信3号以55.62%的净值增长率跃居榜首;2008年的垫底者——万利富达曾亏损了61.85%,一季度以8.97%的收益排在第49位。

私募基金面临的是绝对正收益的压力,如睿信系列等不少基金的净值虽有较大增长,但累计净值增长仍为负值,它们目前的情况还远不能说是“成功”。

私募败因详解

私募基金向来以操作灵活、出手狠准著称,但在今年一季度大盘两波反弹中,为何其中的大多数表现黯然失色,业绩也出现了巨大分化?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A股市场单边下挫的熊市背景中,私募基金“无为”的空仓行为可以大幅战胜市场,这也成就了去年它们普遍超越公募基金的业绩,但这种策略在2009年已经行不通。

此外,更重要的是,上述90只基金在具体操作中秉承着四类差别较大的模式,即坚定做多、坚定做空、适当做多、快进快出。其中仅有第一类模式在一季度取得较好的业绩表现,但采用第一类模式的私募基金少之又少,因而导致了大部分私募基金在一季度的投资收益方面体现为双输局面。

今年表现较好的为坚定的看多派,他们敢于重仓持有热点股票,能很好地抓住两次反弹机会,获得较高收益。这类私募基金以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管理公司李振宁为代表,他曾表示在2008年10月起就满仓操作,此后仍加仓配置了上海世博会、基建等概念股和热门行业类股票。

该公司管理的睿信3号,净值从去年12月25日的44.34元起飞,至2月25日涨至61.76元,赚了23.92%,而同期大盘的涨幅为18.76%;至3月25日涨至69元,一个月内净值增长11.72%,而同期大盘涨幅为3.85%。

除李振宁之外,坚定看多者还有深圳尚雅资产管理公司的石波、深圳尚诚资产管理公司的肖华等人。但后两人都来自公募基金,受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影响更深,且对其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动向有更加充分的了解,因此,相比而言他们投资时更大胆,敢于出手,也都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第二种操作模式是坚定看空,这类私募基金经理一直保持空仓状态,净值基本保持不变。典型代表是深圳新同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刘迅,他曾多次表示对后市不看好。记者发现,刘迅管理的新同方1号、2号自2008年10月以来,净值增长率几乎为零,这两只基金应是处于空仓状态。

与新同方相类似的,还有通联资本1期、通联资本2期、通联资本3期、道合、龙马、鑫鹏1期、百利安2期等几只基金,它们的境遇相差不大。

三是适时参与,见好就收。这类私募基金一般能够把握住两次机会中的一次,取得中等水平收益。如泰石1期,该基金在一季度的总收益约为26.31%,而仅在1月20日~2月20日,其净值即增长了20.6%,此后净值增长很少,应是见好就收的表现;明达1期、明达3期、国轩、中欧瑞博1期等,也是在把握了2月初的行情后,净值即保持不动。

还有一类私募虽然错过了2月初的行情,但大胆跟进,在3月以来的上涨行情中获益匪浅。如深国投?银信宝在一季度的总收益为18.58%,3月净值增长达14.77%。类似的还有深国投?高特佳添富等。

第四种操作模式是快进快出,投机操作。这类私募基金在市场上居于多数,它们若碰巧选对了股票和时机,净值便也跟着上涨;若是选错了,净值便来回震荡。这类基金的净值表现极不稳定,其投资手法也没有一定特点。在2009年一季度的行情中,它们能够取得一定收益,但不会很突出,个别操作不善的甚至还会出现亏损。

如深国投?金域蓝湾1期,该基金在2008年12月25日~2009年2月13日,净值仅增长了0.37%,明显错过2月初的上涨行情。此后该基金开始追高加仓,但不幸在2月下旬赶上股市回调,一个月内(截至3月13日)基金净值反亏损7.97%。

记者对90只基金的数据展开对比后进一步发现,只有12只基金很好地把握了两次反弹机会,取得了与大盘持平甚至超越的业绩,占所有基金的13.33%;有52只基金把握了两次反弹机会中的一次,取得了逊于大盘的收益,占总基金数的57.78%;有22只基金保持空仓状态,净值基本不变,占总基金数的24.44%;还有4只基金因选股选时错误,净值不但没有增长,反倒出现了小幅亏损,占总基金数的4.44%。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