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短期看空者居多
导语:私募空头认为,一季度行情完全由资金推动,没有上市公司业绩支持,这波上涨行情近期结束的可能性较大

2400点上下,私募基金多空的较量再次激烈交锋。

乐观者认为经济已经见底,股指将突破3000点;悲观者则表示要把空仓进行到底,甚至预言股指将大幅回调,再创新低。《投资者报》记者4月上旬采访发现,就中短期的行情而言,私募阵营中的空方声音,已经开始压倒多方。

多头:纠错行情机会多

上海睿信投资公司董事长李振宁是一个坚定的看多派,“十年牛市”是他一贯的口号。2008年重仓持股让他旗下基金损失惨重,但今年一季度他却成了最大赢家。

“我从去年10月开始加仓,现在基本是满仓操作。”李振宁直言不讳地对《投资者报》记者透露。

在他看来,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没有问题,何况政府还有很多手段没有用,如上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下调空间还很大的存款准备金率、空间和潜力巨大的国债发行等。他认为,股市总是先经济一步而行,目前外围市场开始企稳,A股春节后的这波行情属于正常的“纠错”行情。

“纠错就是把原来被低估的价值都找回来,可能一开始达成共识比较难,所以先从中小板股票开始,然后依次是中盘股、大盘股。”李振宁解释说,今年小调大涨、板块轮动的态势,明显不同于2008年的反弹行情——去年往往是稍微高开就转头走低,跑得不快就被套住了。

李振宁认为,“纠错”行情机会最多,也最容易赚钱。但在这样的行情中,投资者不要奢望在一个行业内连续做差价,“比如年初的铁路、基建板块,热的时候股价翻了2倍,但没多久就消退了,陷入滞涨状况。所以,当一个行业已经较热、估值较高时,不妨去关注一下还默默无闻的股票。”

谨慎做多者:2500点减仓

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也是一个看多的投资者,他所管理的深国投?龙腾一季度取得了44.66%的收益。他向《投资者报》透露,目前自己仍是重仓操作。

在他看来,一季度的反弹行情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流动性逆转,二是宏观经济向好的预期,三是政策性做多。

“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说,指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但上涨空间有多大也很难说。”他认为,今年的主行情将在上半年完成,下半年即使没有较大回调的话,也不会再有大幅上涨的行情。“如果股指继续走高,比如到达2500点以后,我会考虑降低仓位。”

吴险峰表示,目前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仍是中小市值的股票,原因在于,创业板的推出,给中小公司带来利好;另一方面,宏观经济预期还不确定,大盘股与经济的相关度较高,需要进一步观察。

见好就收者:2300点做空

“我已经有一星期不做股票了,现在就是休息,什么也不干。”福建的私募操盘手陈逢元语气平静地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他在股市奋战了10余年,今年一季度也赚取了高额收益。“3个月时间,我一直都是8成仓位操作,但股指到2300点后,我开始减仓,现在只有3成仓位。”

陈逢元透露,二至三成仓位是他的底线,哪怕市场状况再不好,他都会保持这个水平。

“现在的风险太大了,回调是迟早的,说不定还会创造新低。”陈逢元叹息道,现在做股票已经很少看基本面,主要是看技术指标,但现在250日均线压力很大,即使股指能突破2500点,也迟早要回调。他悲观地预言,股市将在1600~2500震荡,并可能会持续2至3年。

“不过,市场还会有一些赚钱机会,比如回调到1800点之下,就可以建仓,做中线投资,到2300点左右卖出。投资者不要太贪婪,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一般赚到20%~30%,就可以果断卖出。”

空头扬言:空仓至2010年

“我们一直在空仓,且有可能一直空下去。”上海鑫地投资公司总经理蔡杰是坚持看空的代表,他在4月8日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一季度行情完全是由资金推动,没有上市公司业绩支持,所以,这波上涨行情近期结束的可能性较大。

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他旗下管理的基金一直没有参与市场操作,仍在等待股指创新低后的买入机会。

“股市还远远没有见底,下半年也很难有机会,我认为熊市有可能持续到2010年。到那时,经济才有可能真正复苏,我们也才会参与交易。”

蔡杰认为,目前上市公司的年报和随后的季报都不会很好看,而市场上如资源类等股票的价值已被高估,这让他很难找到“便宜”的投资品种。

“在熊市里,企业业绩一直在下滑,所以我现在不看市盈率,只看市净率。只有市净率在1.5至1.8的股票我才会关注。”

蔡杰透露,他会密切关注商品价格的下降程度、企业利润的下降水平、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情况等三个指标,如果未出现明显好转,他会一直等下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