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忙的24位独立董事挣得并不多
导语:A股市场有24位独立董事同时在5家或超过5家上市公司同时任职,但在薪酬排名上,他们却并不领先

以65岁的高龄同时在5家上市公司任职,宋淑艾女士可谓是A股市场最不辞辛劳的独立董事;44岁的宋常先生则在6家上市公司同时担任独立董事。像他们这样繁忙的独立董事还有不少,据我们的统计,目前A股市场有24位独立董事同时在5家或超过5家上市公司同时任职。

独立董事的职责是对上市公司经营发展、治理规范、定期报告、年度预算、年度审计、关联交易公允性等重大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履行诚信和勤勉义务,维护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向来被称为“花瓶董事”,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们未能勤勉尽责。7年前,陆家豪状告证监会一案轰动一时,事起陆家豪不服中国证监会因其对PT郑百文虚假年报发表无异议意见而对其做出的10万元罚款处罚,陆声称其只是荣誉角色,并未实际参加公司决议,董事会会议也多次缺席。

如今,A股市场还有多少个“陆家豪”,确实值得深思。或许没有多少人会相信,一个65岁的女士,能有充足的精力对5家上市公司勤勉尽责地履行独立董事义务。

24人满负荷

为了保证独立董事的勤勉尽责,中国证监会规定,每位独立董事同时任职的上市公司不能超过5家。据我们的统计,目前,A股市场有24位独立董事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甚至有1人在6家上市公司同时任职,即有23位独立董事同时在5家公司任职,有1人则在6家公司任职。

最忙的独立董事是宋常,目前,他同时在大恒科技、东华科技、金风科技、首开股份、双良股份以及天地科技6家公司任职。现年44岁的宋常目前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并同时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顾问、北京审计系列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全国公共政策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科学计划预算评审专家组、商务部境外商务专家工作组、中国审计学会高级教育领导小组、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准则委员会等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机构组织兼职,另外还同时兼任多家高等院校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多家大型知名企业财务或审计顾问等。

假设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那么,宋常先生可能很难保证其有足够的精力切实履行全体股东赋予他的独立董事权力和义务。

不辞辛劳的还有宋淑艾女士,如今已65岁的她仍同时在5家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已然退休的她仍在工作岗位奉献余热固然令人尊敬,但却也让我们为这些上市公司的中小股东担心,她是否能有足够的精力应付上市公司繁杂的事务,是否能对所有重大事项履行发表独立意见的应尽责任。

独立董事的勤勉尽责,绝不仅仅是逢董事会参加会议举手表决,更深层的责任在于,独立董事需要以维护广大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为己任,对董事会各项重大事项发表独立的意见,包括经营、治理、年度预算、年度报告、审计、关联交易等多个方面。

更何况,我们的独立董事很多都不能够按次足次参加上市公司董事会。比如,宋常在2008年有1次未亲自参加天地科技的董事会;宋淑艾也有1次未亲自参加邯郸钢铁的董事会。

任职多报酬少

统计表明,多处同时任职的独立董事,他们的报酬并不高,在很多情况下,单家上市公司所支付的报酬并不算高。上述24位独立董事在单家上市公司平均领取的薪酬为每年4.14万元,最高的为8.68万元,最低的只有2720元。偏低的报酬也是独立董事不能尽职尽责履行义务的一大诱因,他们会寻求更多任职以获得更多报酬。

我们将独立董事在所任职全部上市公司获得的报酬加总,根据统计,在独立董事总报酬排行榜中,前10名没有一位是同时任职超过5家上市公司的,同时任职6家公司的宋常仅排在第38名。

而报酬最高的独董是任职于深发展A的Michael O’ Hanlon,年度总报酬达到106万元,他也只任职于深发展A 一家公司。相比于同时任职数家公司的独董来说,我们更相信Michael O’ Hanlon会更为勤勉地履行独立董事义务。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