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主题投资上海本地股
导语:一是迪斯尼;二是世博会;三是上海国资重组;四是京沪高铁项目;五是创投概念;六是大飞机项目;七是“两个中心”建设;八是长三角建设

题材丰富的上海本地股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关注的热点,近日包括上港集团、上海能源、航天机电、紫江企业等个股深受资金追捧,表现十分活跃。

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此利好消息给上海本地股带来投资机遇。

中国金融在线副总裁洪榕去年即提出“未来三年战上海”的观点,认为世博会比奥运会机会更大,而迪斯尼、京沪高铁、大飞机等题材同样值得期待。

《投资者报》:你在去年就表示看好上海本地股,原因是什么?

洪榕:确切地说,是在奥运会前,当时我不认为会出现奥运行情。奥运会对中国而言,不像韩国那么小的经济体可以出现一个爆发,也不会像欧洲有很多的基础设施需要翻新改建,中国的经济总量很大,且一直处在发展阶段,因而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但世博会就不一样了,由于世博会存在经济导向,世博行情值得关注。而且上海国资重组、京沪高铁、大飞机项目等题材都会带来行业整合、固定资产投入。

另外当时次贷危机已在欧美发生,要寻找最抗跌的区域、经济发展稳健的区域,那么自然是世界看亚太,亚太看中国,中国看上海,上海看浦东。

从历史数据来看,上海本地股一直都是最抗跌的。自1664点反弹以来,上海本地股也率先反弹,这是因为上海本地资金和本地股都具有“先知先觉”的特点。

《投资者报》:上海板块有哪些投资主题?

洪榕:从目前来看,上海本地股有8个投资主题。一是迪斯尼;二是世博会;三是上海国资重组;四是京沪高铁项目;五是创投概念;六是大飞机项目;七是6个中心建设;八是长三角建设。

受益迪斯尼的行业有建筑、房地产、交通运输、商业百货、旅游酒店。

受益世博会的行业则有阶段之分,投资准备阶段集中在地产开发、工程施工、建筑材料、节能环保、信息化通讯建设等行业;召开期间集中在航空、酒店、零售、地产、金融服务、食品饮料,特许经营等;会后集中在国际合作、科技创新、产业调整等方面。

基于一些原因,上海国资重组开展得比较晚。上海国资涉及30多个行业、60多家上市公司,开始重组后将有很多投资机会,如上海医药将成为上海地区医药行业整合的母体;上实集团、上海地产集团将准备整体上市。

京沪高铁在未来几年是件大事。受益的行业有原材料供应类的攀钢钢钒、太原重工、西北轴承,工程建设类的中国中铁、中铁二局、中国铁建,运输物流类的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

大飞机中心落户上海,从选址、建设、物流、研发都给上海本地上市公司提供了机会。航空受益股包括上海航空、东方航空;研发受益股包括上海电气、航天机电等;还有土地、基建、物流等行业。

《投资者报》:在“两个中心”的建设中,哪些上市公司会受到实质性影响?

洪榕:核心的自然是行业龙头股。如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无论是人民币的国际化、构建多层次市场体系,还是推进期货市场创新,浦发银行、海通证券都将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还有随着陆家嘴金融城规划的逐步落实,上市公司陆家嘴投资的物业将迎来升值空间。

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可以使上港集团在前几年收购和参股长江沿线港口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长江沿线的集装箱运输。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建设、在洋山港建立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等政策,将直接对上海港的中长期发展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振华港机拥有全球同行业最长的码头岸线、最大的整机运输船,也将受益匪浅。海博股份拥有在临港地区的仓储土地,如果洋山港受惠于政策后吞吐量得到提升,临港地区的仓储业业务量也会由此增加。

“两个中心”建设具有深远意义,随着上海本地资产结构的理顺,资金与物流相配套,上海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引擎,辐射长三角,这比十大行业振兴计划还要深远。

《投资者报》:上港集团近期盘面表现突出,2009年一季度其经营状况如何?进出口形势是否对其有不利影响?

洪榕:根据我们的调研,上港集团2008年前三季度业务完成较好,四季度受外贸进出口增速放缓的影响,集装箱吞吐量在2008年12月份首次出现环比、同比负增长。整体来看,上港集团美国线货物占25%左右,2008年下降幅度较大的是美国,欧洲吞吐量表现还不错。

公司1~2月完成342.8万标箱,同比下降18%左右,预计一季度将是全年最差的季度。1月份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19%,2月份同比下降17%,3月份的情况应该还可以,环比数据上升。浙江、江苏、上海本地的货源都有回升。

预计2009年表现最差的将是欧洲航线,中东、南非、南美航线货物量呈上升趋势。公司预计2009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00万标箱,与2008年持平。

《投资者报》:上港集团将如何解决吞吐量出现下降的问题?

洪榕:公司前几年在市场需求良好背景下主要解决的是上海港吞吐能力与箱源配套问题,2009年的重点是增强长期竞争力及保证2009年吞吐量与去年相持平。

一是重点发展空箱调运业务,公司2008年四季度开始,计划把上海港做成东北亚地区的空箱调运基地。通过上海进行中转调剂,空箱调运量增加还将带来发箱、修箱等产业链衍生业务量;二是重点发展国际中转业务。2008年上海港国际中转箱量占5%。公司现在正跟各大主要集装箱运输公司沟通,希望有更多箱源从上海港作中转;三是发展内贸箱业务,内贸箱2008年占8%,今年将有望增长。长江一体化战略将逐步发挥效力,公司已经在九江、武汉、江阴、重庆等地投资码头,在长江的布点工作基本完成,通过疏运更多内地集装箱来增加上海港箱源。

基于这些因素,预计2009年完成2800万标箱还是可能,一季度可能超过550万,有些工作产生效益需要时间。此外,与大的集装箱运输公司建立联盟关系,也会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投资者报》:上述投资主题将持续两年,投资者该如何选择投资时段?

洪榕:其实在我看来,这些投资主题可以延续更长的时间,只是两年是个非常关键的时间。在目前市场做多的氛围下,我的建议是坚持趋势投资,做到顺势而为,至少要拿住几个月,操作频繁反而靠不住,除非你是纯粹的技术派。如果去年下半年拿着一些上海本地股,到现在收益肯定是可观的。

我觉得2010年的市场行情不会比2009年更好,2009年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一是因为1664点的反弹起点很低,二是目前中国的经济相对较好。到了2010年,投资策略要视宏观经济情况、新的热点加以调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