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王志浩聊天:再减税 再降息
导语:每当中国国内经济政策重大调整的预期强烈时,这位中文流利的英国人就会不断地约见中国的政府官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雷 张向东 王志浩又开始不断地约见中国的政府官员、学者和经济领域的记者了。每当中国国内经济政策重大调整的预期强烈时,这位中文流利的英国人就会这么做。

作为渣打银行中国区的研究主管,王志浩眼下最关心的经济数据是居民收入、民营经济,当然还包括他此前一直提及的中国可能正在实行的一个“四万亿”之外的投资计划。

按照他的说法,这个计划不再需要中央财政出钱,只要主管投资的国家发改委下放项目审批权,由地方自行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就可以了。

2007年底的时候,王志浩在他的宏观经济报告中第一次断言,从2008年下半年起,中国经济增长将逐步放缓。他预言,一场关于如何刺激经济的激辩将拉开帷幕,2009年或者2010年,甚至可能出现激进的财政政策。当时他就约见了本报负责财政报道的记者,开始研究中国的财政体系。(参见:《注意!王志浩转向财政政策》 2007年11月19日)

事后来看,他当时的预言已经变成了现实。

一季度宏观数据出台前一天的下午,王志浩再次约见记者在辛巴克聊天。他的判断是,对中国经济一季度的回暖谨慎乐观,但对这种回暖的可持续性存在担忧。

这种担忧,便缘于居民收入和民营经济的持续恶化。

首先是居民收入减少造成的消费不振。

在农村,王志浩说,农民收入七成来自外出打工。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开发布的农民工失业人数就已达到2500万。由此带来的收入损失,大大超过提高粮食收购价形成的农民增收。

没有了收入,把农村作为刺激消费主战场的策略,便失去了依托。

在城市,企业裁员至少是不涨薪,使得收入增加也并不乐观。人们都在观望,汽车旺销和地产“小阳春”能持续多久。不过,一季度银行新增贷款的井喷,给城市的消费回暖增加了新的变量。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印证了王志浩的担忧。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622元,实际增长8.6%。去年一季度,这一数据是18.5%。农民收入正在大幅下滑。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2%,但2008年全年增速是17.2%。

前几天,国家统计局澄清说,城镇居民收入中,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收入长年高于企业。尽管这引来了关于公平的争论,但如果没有这两部分人群的支撑,城镇居民收入下滑将更为明显。

有关投资规模是否正在进一步扩大的讨论,由于难以界定哪些是即使不出台“四万亿”计划也会发生的投资、哪些是“四万亿”之内的投资,所以缺乏判断的依据。不过,王志浩认为地方是存在这样一类投资的。而在出口恶化超出预期,消费随着收入下滑难以提振的情况下,更大规模的投资也许会成为保证经济增速所倚重的手段。

王志浩依然在呼吁救援民营企业。他提到,中国仅有国有企业是不够的,短期看无法维系经济增长,无法解决大量人口就业,长期看,更无法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

王志浩了解的情况是,眼下很多手里有钱的民营老板,想进入服务业,例如金融服务领域,但政策门槛很高投资无路。

王志浩说,从国有企业下一步发展脉络来看,进一步的强强联合和制造业升级,需要的劳动力只会越来越少。政府应该进一步放开管制,鼓励民营企业升级。服务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仍然可以解决大量就业。

出于增加居民收入和扶持民营经济的主张,在被问到新刺激方案会有哪些政策牌可打时,王志浩说,进一步减税,包括降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税负。税负和用工成本,目前已经占到民营企业销售收入的40%。

另外,进一步降息,让民营企业能够真正获取低成本的资金。

他还建议把上收的央企红利投入医保、社保等保障性领域,逐步释放居民的消费热情。

现在,中央已经明确短期不会出台新的刺激计划,由此,王志浩先生恐怕要持续担忧下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