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应该做正确的事情”
导语:商人们在赚取利润的同时也在帮世界解决麻烦,比如在绿色经济的问题上。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翔 我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一句话。那是2006年的秋末,在上海四季酒店下榻的房间内,他认真地看着我和我的同事:“在今天的中国,人们讲起话来更加自由,但是呼吸起来却越来越困难。”当然,后来这句话他反复对前来听他布道的人提及。

他在2005年出版的书 《世界是平的》在当时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超级畅销书。这本书被视为对全球化的一个通俗易懂的总结。它的中文版也大受欢迎,这让这位留着小胡子的专栏作家在中国也成为超级巨星。他在上海和北京安排的演讲,吸引了来自各家跨国公司和媒体的听众。当他在台上一再地描述自己如何像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一样发现“世界是平的”时,台下的听众以一片笑声表示认同和赞赏。他敏锐地捕捉到了当时全世界的风向。西方世界惊慌不已地注视着两个东方大国的成长,他们甚至认为中国和印度已经“崛起”,成为影响世界格局的新的大国:服务台电话那端传出的总是带有印度口音的英语,超级市场内摆满了中国制造的商品;而亚洲的精英们——甚至普通民众——则沉浸在经济迅速增长的盛宴之中,电影《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的一句台词颇能反映当时亚洲人的心况,片中的一个男主角对另外一个男主角说:“现在,孟买是全世界的中心,而我站在这个中心的中心。”

不过在当时,这个来自《纽约时报》的媒体超级明星已经在试图捕捉下一次风潮。他在2008年出版了自己通过三年时间研究写就的新书《世界又热又平又挤》。他在上海对我说的那句话可以作为这本书的主题之一,那就是我们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环境恶化的挑战,“人们的呼吸越来越困难”。来自环境的挑战确实越来越受关注:2007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一直为全球变暖大声呼吁的美国政治家阿尔·戈尔;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宣布自己在研究新能源汽车;所有的公众人物都声称自己一直关注着环境问题。

但是托马斯·弗里德曼仍有足够的理由忧心忡忡。《世界又热又平又挤》在畅销书排行榜上待的时间不够久,它没有能够掀起像《世界是平的》出版后对全球化的讨论那样的环境讨论热潮,因为很快全世界的注意力都必须集中在美国金融业的大麻烦之上。人们观看电视新闻,像观看一出天才编剧写就的经济恐怖片。金融市场崩溃、房地产价值和石油价格比赛着下跌、不断有公司宣布破产——甚至有国家也加入了破产的行列。迫在眉睫的困境让谈论之前的热门话题显得奢侈,比如环境恶化、消除贫困等议题。但是与此同时,这些问题并没有停止恶化。在中国,就在前一段时间,一些地区面临着超过百日的无降雨天气,大城市的居民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空气的恶化。

在此背景下,《经济观察报》同英格索兰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HerbertL.Henkel、英格索兰中国区总裁和全球副总裁宋振宁以及英格索兰最近收购的特灵空调公司亚太区总裁阮健平进行了一场讨论。英格索兰是一家拥有超过百年历史和170亿美元年收入的多元化工业企业,是一个不为大众熟知的巨人,一家陌生的世界500强公司。它在2008年6月收购的特灵空调则是全球最大的采暖、通风、空调和楼宇自动管理系统供应商之一。

我们讨论的话题集中在如何看待目前的经济危机,以及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我们该如何面对更长久的问题。尽管伟大的约翰·梅纳德·凯恩斯说过:“长远来看,我们都是死人”,但是谈论长远问题总让人显得理直气壮。这是我们惟一不那么自私的时刻。当然,我们也不能阻止供职于英格索兰的公司领导者们推销他们的环保技术——因为他们同时也认为,商业是解决我们面临的长远问题的有效手段:商人们在赚取利润的同时也在帮世界解决麻烦,比如在绿色经济的问题上。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