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绘制的海报
导语:端详大师的作品,凑近脸细数它的创作年代,就感觉是一次游走历史的过程,这是件有意思的事情。

毕加索艺术海报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娟 端详大师的作品,凑近脸细数它的创作年代,就感觉是一次游走历史的过程,这是件有意思的事情。老汤哥(汤姆·汉克斯)曾经谈及他在卢浮宫拍电影《达芬奇密码》的一些轶事。由于折服于卢浮宫的艺术魅力,每天拍摄前,老汤哥都将其房车停在卢浮宫外面的街道上,然后徒步前往拍摄地点,在他前行的过程中,他会穿过无数画廊,他说:“这里名作众多目不暇接,从这里走着去工作的感觉实在棒极了就象做梦一样!”

尽管这次展览不是一次大师创作的画作展,但是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艺术海报,既是艺术创作,也承载了很多历史的记忆。这一直观的历史文物记录了特定的历史年份和那个年份发生的事件。

作为一种公告,海报已经使用了几百年,但是艺术家们涉足海报的创作开始于19世纪中期,做为一种艺术形式被重视则是到了19世纪末。被人们称之为十八般武艺样样皆能的西班牙艺术家毕加索,绘画、雕塑、陶瓷、壁画、舞台美术、戏剧、诗歌创作,在极其漫长的创作活动的每一刻,似乎想做的都让他准确无误地作到了。在艺术海报方面,他也作的相当出色。毕加索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大量创作石版海报,从40年代到60年代之间,这位天才洋溢的艺术家将近创作了300多幅石版海报,这些海报大多数都是毕加索为自己的艺术展宣传制作的,毕加索对海报的创作同样付出了他的原创性和丰富的灵感,毕加索还喜欢亲自动手,有些海报甚至从创作到印刷过程都是出自毕加索之手。


毕加索艺术海报展

此次展出的近60幅毕加索石版艺术海报带有强烈的毕加索风格,线条简洁,颜色大胆。可以想象,在1942年,1966年……如果你看过毕加索的艺术作品,那么你一定不用看海报上的文字介绍就能看出这是毕加索某某展览的一次宣传海报,或者无庸质疑,这一定是毕加索为别的某某展览活动设计的海报。

西班牙最著名的运动是“斗牛”。“斗牛”也是毕加索艺术海报中的重要主题之一。1955年,毕加索运用明亮的色彩创作出了首张令世人称道的“斗牛”海报。之后毕加索以斗牛为主题的风格炯异,各具特色。幅幅值得细细体味。二战之后他的海报创作主题转向宣告和平,你会看到这时期他的作品大量使用和平鸽和鲜花作为主题,到了1958年毕加索移居法国戛纳,蓝色海岸明媚的阳光融入了他的画作,颜色变的更加艳丽。他创作的艺术海报中也出现了诱人的肖像和阳台景致。

除此以外,毕加索在法国南部的一个小镇居住期间,因为对陶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还经常为小镇的陶瓷展以及当地的旅游和香水设计过艺术海报。


毕加索艺术海报展

链接:

石版海报:使用石版印刷技术印刷的海报

毕加索生平:1881年10月25日生于西班牙马拉加,1973年4月8日卒于法国木甘。是现代艺术(立体派)的创始人,西方现代派绘画的主要代表。代表作品《亚威农的少女》、《格尔尼卡》、《红色田园》、《呐喊》、《 星空》等。价格最贵的一幅画是《拿烟斗的男孩》拍卖成交价折合人民币达十亿,成为世界上最贵的一幅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