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重工从悍马身上得到什么?
导语: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丁杨 如果是这个全球驰名的王者品牌,那么,名不见经传的机械设备制造商腾中重工经此一役名声大噪,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国黑马。但是,腾中的特种商用车真的需要贴上这样一个金光闪闪的越野车品牌吗?

莫非是技术?曾在海湾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的悍马,时至今日军事技术水平早已落伍,和平年代驶入寻常百姓家的民用化技术终因其大排量、大油耗的反主流因素倍受诟病。尽管其特殊的车型设计迎合了新兴市场中东石油王子、中国煤老板以及非洲矿主的需求,但是从长期的趋势来看,还是难逃被环保时代淘汰的命运。

值得注意的是,腾中重工在与通用的备忘录中承诺开发新能源车型。而就在去年底,腾中重工刚刚注册了一个新能源设备公司。变油老虎为绿色环保马,这是腾中重工的异想天开还是智慧之举,只有等时间给出答案。

此外,作为民营企业腾中重工与有着国企背景的上汽不同。腾中重工无需背负政治任务,完全是利益驱动型的收购行为。如果腾中重工能够以较低的价格收购目前“虎落平阳”的悍马,假以时日,待悍马恢复元气重新回到合理的价值区间,倒手即可获利。

不过,如果确实是有意悍马资产,腾中重工或可效仿当年通用收购大宇时的策略,待其破产后低价介入,这与上汽斥巨资挽救破产边缘的双龙形成鲜明对比,体现了国际金融市场上资本运作能力方面的差距。

更多的担忧来自那些血淋淋的前车之鉴,倒在双龙绞肉机下的上汽、为捷豹路虎大量输血却无力回天的印度塔塔、经营10年后将沃尔沃折价1/3贱卖的福特,汽车世界中整车并购却无功而返的案例比比皆是。

专门从事汽车行业并购业务的国际投行华利安,内部一位经手过几乎所有中国车企海外并购案的人士表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除了面对异国法律法规、交易价格、各方利益平衡等交易风险之外,更要面对运营风险。他提醒出击海外的中国企业,应当具备核心管理层,拥有自己的雇员队伍、客户资源以及供应商群体。除此之外,仍需克服文化差异,并熟知劳动法和工会组织,并且要规划一个清晰责任制的具体整合计划。

可是,无论是国际交易规则、资本运作能力,还是国际化的运营管理水平,都是目前中国企业所缺乏的。

从腾中重工与通用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中获悉,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腾中重工保留悍马原有的整套系统,这或将为日后腾中重工作为大股东入主悍马的经营管理埋下隐患。

支持收购案的一方认为,腾中重工买下的是“悍马”品牌的经营管理和营运,以低廉的价格进入了一个高端的多功能越野汽车制造领域,同时成为通用的零配件供应商,实现其从一家小企业往全球化发展的“一步登天”之举。

然而,作为毫无乘用车整车制造及管理运营经验的腾中重工,要想驯服全球驰名的悍马,或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