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新观察:纽约媒体振兴方案
导语:了解世界媒体动态,感受最新业界技术变革,尽在每周媒体新观察。

经济观察网 郭敏/文

本周重点讨论:纽约市的媒体振兴方案

身为媒体大亨(彭博通讯社的创始人,老板)的纽约市市长彭博先生本周二(7月7日)发布了纽约市的八点媒体振兴方案。

该方案出台的背景是:纽约市目前还是世界媒体之都。现在有30万人从事于媒体行业,约占纽约私人行业雇佣人数的10%,每年创造的收入有300亿美元。此行业一半的公司是雇员少于500人的中小型媒体公司。

现在纽约的公司占据全美杂志、书籍、广路电视(broadcast television)一半的市场份额,全美1/4的报纸和有线电视收入。但不幸的是,目前传统媒体的发展速度放缓了,纽约市政府相信的数字是现在起到2015年传统媒体的收入每年只会增长1%。而与此同时,新媒体业务收入,包括无线娱乐,网上游戏,社交网站,和用户创建内容类业务在近期会以每年35%的速度增加。更糟的是,现在这方面的研究和发展都不在纽约。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保住纽约市在媒体产业的地位,纽约市组织了200多次讨论后总结了它的三个方向:1 增加新老媒体与纽约市大学的互动;2 吸引顶级人才,培训升级本地的媒体从业人员; 3 吸引外国媒体公司来纽约,帮助纽约市的媒体公司向海外扩张。

第一步纽约市政府出台了八项促进媒体产业的举措。这些项目将主要由纽约市经济发展公司(New York City Economic Development Corporation—简称为NYCEDC)执行:

1. 纽约市媒体实验室。(NYC Media Lab)这个研究中心将借鉴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模式,成为全市一万多家媒体公司和100多家大学沟通研究信息的中枢。它会建个数据库来帮助学术界、非盈利机构和企业界互相合作,同时也将成为行业聚会研讨讲座的中心。

2. 媒体技术债券项目。(Media Tech Bond Program)其实我觉得这更像媒体融资项目。纽约市利用最近联邦法律的改变,帮助公司采取免税的融资手段来购买新的生产、研究设施,改造现有设施以容纳新服务器,或大额IT采购。联邦法律的变化允许对用来生产无形资产的设备的融资免税,比如专利、版权、配方、设计等等。这个项目针对的是购买金额在100万到1000万美元之间的采购融资。

3. 媒体与技术学者。(Media and Tech Fellowship)每年NYCEDC会资助20名媒体与技术“新星”,为他们提供培训、指导、与风险投资建立联系的机会、法律支持。选取的标准包括过往的成功商业记录,对纽约市的文化经济发展的长久投资承诺,还有这个学者项目将能够提高她他的项目成功的可能性。这一项目将在2009年10月正式启动。

4. 纽约市创业企业采购项目。(NYC Start-up Procurement Initiative)纽约市政府帮助本地的创业企业竞标政府采购项目,通过政府采购来帮助创业企业成长。政府机构也会经常召开面向小企业的政府采购与IT技术方面的研讨会。政府还会把大企业,比如Google和IBM,介绍给小企业,通过分包推动小企业的发展。

5. 纽约市数据应用大赛。(NYC BigApps Competition)这是面向所有在纽约市的软件公司或个人。看看谁能够推出最好的基于纽约市的公开数据的应用。美国各个城市政府对于数据的公开度非常高,因此大家有很大的余地施展手脚。

6.55号媒体自由工作者支援中心(Media Freelancer Hive@55)。这一条和我当记者那些年头里很流行的孵化中心概念很像。纽约市政府与下城区联盟(Downtown Alliance)合作,把宽街55号(55 Broad Street)中的5000平方英尺(约合464.50平方米[5000*929/(100*100)])重新装修后提供给媒体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s)供一天或短期使用,同时还提供合同编辑,新闻和会议场所。NYCEDC会提供10万美元的创业费用。这一中心能同时容纳50名自由工作者,每年能为1850名兼职或随访工作者提供办公服务。

感觉和我们当年的孵化中心相比,这里更多地是为人们提供短期落脚点,或是让那些在家工作的人有个合适地与客户商谈或一起完成项目的场所。

7.跃入新媒体培训。(JumpStart New Media)这一项目旨在培训已经失业的或是想要探索新媒体业务的初级或中层媒体业者,让他们熟悉新媒体的相关技能和机遇。同时所有参与第一期培训的50名学员可以进入一个新媒体公司免费工作10周,根据其表现也许可以转为全职员工。纽约市说这一项目源自于为金融行业员工创立的JumpStart NYC项目的成功。

8.国内外招聘。(International and Domestic Recruitment)纽约市会和全市的媒体公司一起在亚洲、中东、硅谷和大波士顿地区招聘员工,来增加本市公司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在新兴市场的触脚。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在我们大楼30楼转电梯时看到了被刮掉的上海市引进百名香港专才办公室的牌子。

拉拉杂杂花了好多时间把这八条给翻译了,目的是想看看纽约市政府作的这些事我们各地政府是不是也能作,是不是也适合作。至少有几点值得学习,纽约市居安思危的意识很强;推出的项目都比较有可操作性,与我们的不少政策相比,听上去很美可是都没有操作细则,都是镜花水月;项目用的是面向所有人公开的经济手段而不是行政命令。

不过也有人指出,纽约市为这些项目在5年内只会投资150万美元。

本周Kindle新闻:Amazon申请的广告专利

本周二(7月7日)有报道说美国专利办公室在最近30天内批准了Amazon申请的几项基于Kindle的广告专利。

这些专利都是在2007年12月申请的。(所以大家如果自己项目有专利的话也要早日申请。)

根据这些专利来看Amazon将可以在电子书里随意添加广告,在每章之间,或是每隔10页,或是在中缝里,等等。正像常河兄指出的,Amazon掌控了这些专利,以后更可以从每一个发布在Kindle上的广告里分到专利使用费。媒体公司如果真的居安于作一个内容发布商的话真的是要任人宰割了。

本周发财宝典:最详细的谷歌AdSense使用指南 (咳,好像我没有每周都有发财宝典吧?)

如果你希望从你的网站上放广告挣钱的话,谷歌AdSense是现在最成熟也最容易用的广告投放系统。从我们工作的经验来看,完全可以根据谷歌的网上指导文档完成广告系统的安装并开始产生收入。当然,谷歌会从你的广告费里分走一半。我想对于大多数网站所有者来说,这是个不错的生意,因为绝大多数人是不可能花钱养一支自己的广告团队的,更何况他们还有可能什么广告也卖不出去。

不过安装了谷歌AdSense并不代表着它没有改进的余地。这个页面上列举了大量的谷歌AdSense收入增加技巧(当然不可能是自己点击自己网站上的广告,因为这样你的AdSense账户会被封掉的),以及12条AdSense的禁忌(账户被封掉再启用可不容易啊)。

链接在这里:http://www.smashingmagazine.com/2009/07/08/perform-better-with-google-adsense-the-ultimate-round-up/ 没发财可不要怪我没有提醒你哦。

本周特别推荐:塑料袋报纸、《纽约时报》的小把戏和图解1P字节

因为本周介绍纽约市的媒体振兴方案花了比较多的时间和篇幅,所以多放点视觉项目轻松一下。

塑料袋报纸

本周在俄罗斯的一个英语博客上有好事者贴上了俄罗斯报业的突发奇想:把报纸印在超市塑料购物袋上。从图片上看这还是非常正规的一张报纸呢,甚至都有Soduku。不知道在中国超市购物袋要收费的今天,如果塑料袋上印上一版《新民晚报》的新闻买塑料袋的人会不会更多。不过我想,购物袋上还是印上本超市最近打折信息更好些。印新闻的话对于印刷和物流的要求太高了。 

《纽约时报》的小把戏

先是看到了这个推荐《纽约时报》的十佳多媒体项目的页面。有些已经推荐过了,有些又简单又讨巧,但最让我爱不释鼠的是第十个:Fold-Ins, Past and Present。

(这幅图的问题是哪一个当代画家与他的观众沟通得最好?)

这是纽约时报的一个老牌专栏。很简单,本来是一整版的画,左上角问一个问题,图下面配有说明,然后请读者照着两根线把这个画叠起来(fold in),就可以看到第二幅图,这个图是答案而与此同时,原来的说明也被缩短成了答案的文字说明。

可能由于这个专栏很适合被放到网上供人拖动,所以对于网站制作者来说作起来很方便,上传资料也很容易,把图扫描上去就是。但吸引我的更多的是图片和文字作者对于时事和文化的敏感性,以及不失严肃的幽默感。我一口气把所有的都看完了,真希望能有更多。不知道山寨能力超强的中国人会不会有人也出中国版的呢?

图解1P字节

我们都习惯于在网上看文字和图片,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个网站用含有大字的图片解释或者说报道一个事实。而且我觉得它作得非常好,我几乎都想不出比这更好的解释1P字节意味着什么的办法了。如果能有人基于这个模式作出介绍中国7月22日日全食的页面就强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