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修:中国经济政策60年回顾
导语:

非常高兴应邀参加这个论坛,我现在是要从东京大学客座教授的角度谈一下我的观点,我的专业是国家政策。我就我思索的中国经济政策60年的划分来谈我的观点,从时间来分,中国经济可以分为前30年和后30年,后30年又可以分成1992年以前和1992年以后。

我认为改革开放路线成为稳固的政策,应该是在全面否定极左路线,推进改革开放新领导班子确立的1981年。1992年底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那时候经常划分为计划经济体制,我对此抱有异议,计划经济体制必须严格执行才有意义,但是中国除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很大程度上受到大跃进、三线建设一时一式的政治口号左右。第二个五年计划和第三个五年计划之间甚至出现了计划 经济调整的五年空白期,而且计划经济的指挥国家计委权限、组织时而被大幅度的挤压。我认为计划经济按步就班的运营,除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外,就是改革开放路线确立后第六个五年计划到第八个五年计划之间。

第九个五年计划目标就是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型,那之后的五年计划可以视为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期。现在正在执行的十一五计划,计划已经变成了规划,说法变了。这样来看,中国经济政策史上执行严格意义的计划经济时期相当短。

下面来看一下实施市场经济的各种问题,我认为中国在1992年选择了从计划经济体制过渡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来讲是极其明智和必然的选择。尽管如此,在中国内部仍有一些人对市场经济颇有微辞,这也是由于今年的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指出的背景。

一是中国经济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消费需求不足,第三产业发展滞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能源资源消耗多,环境污染重,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在扩大。

二是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廉租房等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没有根本缓解。

三是市场秩序不规范,社会诚信体系不稳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了这三点。同时也不能否认,一直以来自由市场经济老大的美国,经济遭受重创,主要企业收归国有,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混乱,这也让人们对市场经济不信任更加升级。

尽管如此,我认为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经济政策,仍然比计划经济奏效,当然市场经济不是万能的,市场经济要有效的发挥作用,至关重要的是牢牢把握以下几点。

第一点,明确政府与市场的作用,市场不能解决经济的所有问题,那么不能交给市场的部分,政府必须自己解决,但是对以往政府的评价,在中国内部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是不该管的管了,叫越位,一个是该管的没管,叫缺位,一个是往错了管,我们叫错位。

关于越位,地方政府干预国有企业的投资决策,金融机构的融资决策,这点经常有人指出,这显然是计划经济的残余,所以不排除这种现象,市场经济要充分发挥优势就无从谈起。另外将重要产业集中在超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的政策,也会组织非公经济的发展。所以这种现象并不是理想的现象。

关于缺位,解决环境问题,收入再分配,民生问题,完善市场经济的基础设施,本来是政府的责任,但是到目前为止环境污染已经相当严重,经济差距继续扩大,医疗、教育费用、房租不断上涨,民生问题解决的滞后,是人们提高储蓄率,削减消费造成投资与消费结构性失衡。在收入再分配方面提高劳动分配律,完善个人所得税,并加大执行力度,引进遗产税,社会保障制度必不可少,这是市场无法解决的问题,政府这方面作为不大,激发了市场经济的猛烈攻击。另外市场经济对基础设施准备,理应政府早抓,应该制造反垄断法和物权法。

关于错位,地方政府以低廉的赔偿征用农民的土地,卖给开发商,赚取收入的行为。国务院、党中央目前正在倾注热情于重新评估政府与市场的作用,贯彻、实施科学发展观,保障民生问题等一系列的政策,正是沿着这个方向演进,其具体落实我们要拭目以待。

第二点,市场与信息的问题,市场参与者都要获取相应的信息,如果市场参与者之间信息差距过大,必须出现投机,导致泡沫。美国金融危机最大的问题就是制造买方和卖方的金融差距,以获得最大利润。同样的问题也可以延伸到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过渡期,在没有信息的扩散和共享情况下搞市场化,原来各级政府指定部门和人员及其亲属,就可以垄断重要信息,而且利用这种信息牟取暴利。

今天贫富差距的扩大,大富豪产生的背景,大部分源于这种信息偏在。然而这并非市场经济本身的问题,而是计划经济残余的问题。通过严格限制信息垄断,积极公开市场信息,做到市场参与者人人共享、利用必要的信息,问题便回迎刃而解。

第三点,市场与道德的问题,温家宝近年以来一直强调道德情操论的重要性。在英国回答金融时报采访的时候,在剑桥大学讲演的时候也谈到了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我觉得温总理的提法是非常重要的,也有一种英国人的服务精神在里面。温家宝总理回国以后仍然在网络上强调道德情操论的重要性。所以我认为道德情操论非常重要,我在学,也推荐别人去学。

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当中论述了财产之路和道德之路,人们为了方便、舒适,博得他人赞赏,追求财富高位,绕开贫困低位,但是亚当斯密认定的幸福,就是健康、不负债,不做亏心事状态下生活。他认为低于这个水平,人们会感觉被社会冷落、侵略,内心受到伤害,然后高于这个水平,内心被打乱,与幸福无补。贤人认为财富更加并不增加幸福感,弱者认为财富更加,幸福感也增加。普通人有贤人和弱者,人们会同时追求这两条路,亚当斯密认为人们大部分是财富的追求者,所以优先选择财产之路,如果财产之路和道德之路同时走,社会秩序就会得到维护。

亚当斯密认为以正义感控制野心,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开展竞争,才能给社会带来秩序,给经济带来繁荣,使更多的国民得到最低水准的财富。在这个意义上亚当斯密并非认为只有个人利益熏心,无形的手就会发生作用,社会得到继续发展。没有规矩的市场就会陷入弱肉强食的状态,参与市场的人是要对他人的认同,正义感,公平竞争的精神。但不守规矩的一方,短期内获得最大利益的情况下,影响市场参与者守规并不容易。市场规矩让参加者积极遵守,就需要有伦理机制。这次金融危机是以金融、汽车等产业的机构不走道德之路形成的,反观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果,富人增加,人为获得最低水平财富的国民大有人在,如果13亿国民拼命得到大富翁的财富和地位,资源、能源、环境将不堪负累。在这个意义上,关键是走亚当斯密的财产之路的同时,需要尽早建设公民道德,将全体国民获得最低水准的财富作为第一阶段。然后国民都成为亚当斯密所说的贤人,思索全人类的真正幸福是什么,同时走财产之路和道德之路。

这次美国经济崩盘不是市场经济崩盘,而是市场经济要健康运作所需要的刚才我说的三个因素被忽视了,而崩盘。中国政府的功能转换相对于市场经济滞后,计划经济残余随处可见,是症结所在,中国自古以来是贤人统治的国家,正像有衣食足而知礼节。希望中国发展成为以后的发展中国家的榜样。

以上是我的报告,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