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要命
导语:对于在NBA休赛期总要代表国家队出战很坦然,在这方面姚明比王治郅聪明。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姚明时代结束了吗?”这是自月初爆出 “姚明伤势未愈,有可能缺席下赛季常规赛所有比赛甚至影响其职业生涯”的消息后,中美及全球各大媒体一致的讨论。

如果姚明时代结束,一些人认为,首先遭受困难的是中国男篮。就像中国篮协的领导在听到姚明的伤情后,立即担心他能否出战明年的世锦赛一样。但到底是因为中国男篮才加重了姚明的伤情,还是因为姚明倒下影响中国队的成绩?

自2002年加盟NBA以来,姚明在结束每年的NBA赛季后,参加了国家队的各种比赛。从2005年起,姚明四年之内动了5次手术,近四个NBA赛季,姚明几乎只能打一半的比赛,另半个赛季都在养伤。所以,有很多美国人不满,认为姚明拿了火箭的高额工资却在火箭队养伤,为中国队出赛。

面对骨头上的细缝,姚明有过选择的机会——一年前同样是左脚,同样是骨裂,姚明选择了手术。这样的选择不用考虑,因为只有手术才能保证如期参加在祖国举办的奥运会。在某些美国人眼里,这是一次错误的选择,他本来可以打完那个赛季,然后静养,放弃奥运会,接着健康地打下一个赛季。但他们不是姚明,也不是中国人,所以无法理解。

在姚明的职业生涯中,遇到过很多岔口,在每一个岔口面前,他都必须做出选择。CBA总决赛,赢了就可以去NBA,输了不知道,他选择了赢;奥运会对塞黑,赢了进前八,输了什么都不是,他和中国队选择了赢。

“他的每一次选择都像是个人行为,但其实最终都是集体行为,你不可能违背集体的意志。这个集体,小至上海,大至国家和民族。”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说。

从姚明准备离开上海开始,他好像是在进行一场个人奋斗,其实都在为一个更大的集体在战斗。只是最后,上海队的命运与他无关,奥运会已经烟花散尽,他终于在29岁的年纪有了一次自我选择的机会。只有这一次,既没有上海队,也没有奥运会,只有他自己。看似他可以选择一次手术,或者不手术,关乎尽快复出或者就此报废,但恰恰这第一次完全属于他自己的选择反而无从选择,因为选择的机会不在他自己,而在那些看不见的骨细胞。

一个高达2米26的巨人,受制于微如纳米的骨细胞,这是命运的报复。在他左脚不大的骨头上,其实早已裂纹密布,只不过去年那个更明显,今年这个最明显。哪一道细纹会爆开,取决于一次偶然的用力,但其中肯定有一道裂纹会爆开,这是必然的结果。以他这样的身高,想在对抗激烈、强人如林的NBA立足并且有所成就,必然增大体重,姚明的体重已经从刚去NBA时的115公斤增加到如今的近145公斤。增大体重的结果就是双脚超负荷受重。针对姚明的屡次伤病,有美国运动医学专家研究表示,双脚在跑动中所承受的重力是其体重的2-3倍,而在跳跃过程中,瞬间冲击力甚至达到其体重的4-5倍之多。试想,一吨多重的重量压在双脚上,尽管姚明52码的大脚掌比常人要大出许多,但这样的重量面积比显然还是难以承受的。姚明的成功,不在于有没有总冠军,他早就成功了,但成功的代价是双脚的伤病,奥尼尔的大脚趾如此,姚明也绕不开这个怪圈。

不过,对祖国始终保持忠心的姚明也得到了回报,那就是巨大的荣耀和广阔的市场。所以,姚明对于在NBA的休赛期总要代表国家队出战看得很坦然,“谁让你挣那么多钱,得到那么多荣耀和欢呼的。谁都不可能那么幸运,既有钱有名又拥有自由。”很多人认为,在这方面,姚明比王治郅聪明。


如果姚明时代结束,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更大。姚明可谓中国体育媒体的生命线。姚明之前,市场上的篮球杂志只有寥寥三四本,篮球类报纸只有一张,央视的NBA赛事转播虽没有中断过,但一周也只有一场直播。NBA那时候还没有中国公司,NBA的亚洲公司还在香港,工作人员也不多,只不过是处理一些媒体公关事务。乔丹仍然是NBA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符号性人物,但NBA没有一家中国赞助商,火箭队老板身价只有8000万美元,是NBA最穷的老板,而篮球也还没有成为带有嘻哈街头潮流风格的时尚运动。

篮球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兴旺,以至于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自卖自夸地宣称篮球是中国 “第一运动”,无论如何,这与姚明加盟NBA之后的巨大推动力直接相关。现在的媒体市场上,篮球类杂志超过了10本,生存状态都还不错,美国媒体市场上有的几本篮球及相关杂志,在中国都有媒体合作方,甚至还诞生了多本发展极其迅速的以讲述NBA球星的球鞋和hip-hop文化为主的时尚潮流杂志。篮球类的报纸在扩张,电视直播的NBA赛事更是多得令人眼花缭乱,CCTV5、各地方体育频道、青海卫视,几乎能保证每天都能看到一场NBA比赛。而如果你装有机顶盒,能收到劲爆体育这么一个上海体育频道的话,那么在NBA赛季期间,每天至少可以看两场及时赛事。自姚明参加选秀之后,篮球媒体市场上最大的扩张体现在网络和新媒体上。不但各大门户网站连年在NBA赛事视频上投入巨大,甚至还间接催生了一些以体育赛事直播视频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性网站,曾经的华体网、新传和现在的空中网,都是这样的例子。

“无法确定这些雨后春笋般兴起的媒体形态,都是因为姚明而起,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姚明,肯定不会有如此丰富的内容空间。”体坛体育传媒公司副总裁颜强说,“媒体是对市场需求的一种间接体现,倘若没有那么多人关注,市场也无法承载和容纳这样多的内容产品。NBA中国公司在2008年重组出现后,市值超过20亿美元,引得了诸如联想之类的中国领军企业的资本投入;在短短几年内NBA联盟签约了近20家中国合作伙伴,这还不包括绕开NBA联盟而直接投资各球队的中国商家;火箭队老板已经一跃成为拥有11亿美元资产的NBA最富老板之一,丰田中心云集了数十家中国赞助商;NBA还有了第一个华人老板。如何界定姚明在其间发挥的影响力呢?”

更要命的是,如果姚明时代结束,多少人的生活习惯会因为周六以及周日上午那场直播的NBA比赛而改变?这是过去五六年来大家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不论火箭输赢,不论季后赛首轮还是二轮。

如果姚明时代结束?姚明在某种程度上被当作了中国的代表,被认为是中国全球化的标志。姚明的队友麦迪甚至认为,姚明代表了整个亚洲。2005年卡塔尔亚锦赛,此前对篮球几乎毫无兴趣的阿拉伯人拿着从网上打印的、发虚的姚明图片为他加油。也许为中国篮球负责商务推广的世界第三大体育传媒公司瑞士盈方(中国)体育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国力的话更具代表性——姚明之于篮球,不在于运动水平的提高,有姚明第八,无姚明第十,并无本质区别。但姚明拓展了中国体育的全球影响力,他完全超越了体育的范畴。从这个意义上讲,姚明可以退出国家队,但姚明作为篮球元素留在篮球圈、体育圈的时间越长越好,因为爱屋及乌。他能吸引很多原先不喜欢体育的人因为关注他而关注体育;吸引很多原先不了解中国的人因为关注他而关注中国。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