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的翅膀
导语:或许阳光动力项目的太阳能飞机试飞成功后能在未来让他们摆脱这种困扰。

经济观察报 杨婷婷/文 通用、克莱斯勒老总们在年初乘着私人飞机奔向白宫寻求帮助,议员们讽刺他们太不环保了;好莱坞明星出行也大都倚赖私人飞机,增加的碳排放与他们时常在公众面前树立的 “绿色”形象大有不同。可能全世界最矛盾的就是这群站在名利顶峰的人,他们既要无限度地提升工作效率,又必须为公众树立起爱地球的环保形象。或许“阳光动力”项目的太阳能飞机试飞成功后能在未来让他们摆脱这种困扰。

与众不同的飞机

2009年6月26日,阳光动力公司总裁伯特兰·皮卡德和CEO安德烈·博尔施伯格在瑞士杜本多夫机场向全球展示了第一架致力于昼夜飞行的飞机HB-SIA。除此之外,飞机最特别之处是它全程将在无燃料、无污染的状况下飞行。

“阳光动力”的研究小组自2003年便踏上了研发这架飞机的漫长征程,为了满足阳光动力项目创始人安德烈这样的要求——“我们希望找到一种方法来打造一家超强、超轻的飞机,仅需要很少的能量便可飞行。但仍需要和正常飞机一样有着同样的抵御能力”。整个研究小组花了整整六年的时间进行研发、模拟和测试,目前已经成功被研发出的HB-SIA与我们印象中沉重的庞然大物有相当大的差别。它的翼展与波音747-400机型的翼展相当,而重量却仅相当于一架普通家庭用车的重量,大约只有1600公斤。这架环保飞机的另一个优势是造价非常低廉,整个项目的预算是7000万欧元,包括人力资本、研发等费用。建造第二架飞机只需要4600万欧元,这相对于大型客机来说,相当便宜了。

HB-SIA是阳光动力项目的第一架飞机原机,它的任务是论证利用太阳能是否可以进行36小时飞行。经过一些微调后,该架飞机将会在今年年底前进行首次试飞,首先会在杜本多夫机场进行地面测试 (苏黎世),然后在帕耶纳空军基地(沃州)进行第一次试飞。第一次完整的夜间飞行将于2010年启航,并跨越整个瑞士。

这架飞机将在这几年的不停试飞过程中收集各种数据,为2012年第二架飞机环球飞行做足充分准备。伯特兰·皮卡德与安德烈·博尔施伯格都对这架飞机所代表的未来很有信心,但其实仍有一些弱点需要被注意。比如它号称将全程在无燃料、无污染的状况下飞行,这对于环保来说当然是好事情,但能源渠道过于狭窄,主要依靠的只有太阳能,风能由于不够可靠和稳定已经被排除在外,这就意味着对天气要求极高。飞机需要避免在暴风雨的状况下飞行,因为在这样的状况下是不能收集能源的。项目负责人认为天气所提出的挑战是需要设计一个优良的飞行航线,出现恶劣天气的时候就可以停在陆地上。但如果那样的话,指望通过飞行提高的效率很有可能就打了折扣。

今年的第一次试飞将进行36个小时,驾驶舱内仅有一名飞行员。而在这36小时的飞行中,飞行员无法得到休息,缺乏自动驾驶功能的飞机必须依靠飞行员睁着眼睛驾驶。尽管飞行员的体力要远强于正常人,但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如果在未来得不到解决,恐怕这架飞机也只能停留在象征意义的层面。如果能够在机舱增加一名飞行员两人轮流休息显然是一个好办法,但就现在看来可能没有更多的空间能再容纳一个人了,飞机已经足够重了。目前整架飞机可以载重160公斤,包括仪器、飞行员、水、氧气、食物等,如果要加多1公斤,就需要加大翼展和电池板。为了满足这架飞机能够夜间飞行,机上配备的蓄电池组已经重达400多公斤了,只有大幅度提高电池的功效才有可能加载第二名飞行员,同时提高飞行速度。

未来零污染航空

不过,如果在未来难题被一一攻克,那环保飞机意味着人类绝对能够真正地拯救地球。

现今低廉的票价让普通人对待飞行毫无节制,富豪们由于不能忍受长时间的候机、航班改签等各种混乱状况造成的低效率纷纷试水私人飞机,这些对环境的破坏早已是一棒重过一棒,更对气候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这个结论几乎尽人皆知,于是环保人士兴致勃勃地购买了碳排放,然而即使每个乘坐飞机的人都借购买碳排放减轻心理的负罪感,也仍然改变不了气候渐渐变得更糟的事实。

假如环保飞机试飞成功,那将对航空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与此相对的是,能源行业才能真正展开一场革命。在目前化石燃料主宰的世界里,环保与科技人士一直期待寻找到一种干净、可持续的新能源。一旦这些可再生能源使用方案能被付诸实践广泛应用,可以替代石油成为人们的主要能源来源,有限的不可再生资源将不会是人类发展的桎梏。地球也将得到长久的喘息。阳光动力的项目发起人伯特兰·皮卡德正是如此憧憬着未来:“如果一架飞机能够抛弃燃料,仅凭太阳能进行昼夜飞行,那么将不会再有人质疑同样的事情会出现在摩托车、暖气、空调系统和电脑上。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向世人传递我们的信念,即开拓进取的精神和政治远见可以共同改变社会,停止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链接

2012年环球飞行时飞机可能来到中国

安德烈·博尔施伯格在发布会上说:“中国也就意味着中间的王国,所以我们很想去到这个地方。我们还在进行积极地活动,但暂时不知道哪个城市将会参与到项目中,因为这涉及到气象、设施、风向、阳光,但是我们还是很有可能在中国停留的。我们非常希望中国可以参与到项目当中,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