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广州“知识城”:开发区3.0
2009-07-29 08:1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杨兴云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广东与新加坡合作建设‘知识城’的想法,源于去年9月汪洋对新加坡访问时双方达成的初步共识。”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兴云 继“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之后,中国与新加坡的又一大型合作项目——广州“知识城”即将于年内动工。广东、新加坡合作双方试图将“知识城”打造成为广东乃至全中国以知识和创意为本的知识经济崛起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产业园区建设的新样板。

广东“成长的烦恼”

“广东与新加坡合作建设广州 ‘知识城’的想法,源于去年9月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新加坡访问时双方达成的初步共识。”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说。

一位当时跟随汪洋出访的人士介绍说,当时随同汪洋出访的广东政府及经贸代表团包括6个省直部门领导、15个地级以上市负责人,以及广东近20个行业300多家企业的老总,称得上是“盛况空前”。

上述人士表示,在出访过程中,几乎每到一地,汪洋均强调尽管广东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经济指标跃居全国前列,但也面临一系列“成长的烦恼”:经济结构不够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能源资源约束趋紧,环境保护压力增大,发展成本持续上升,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广州一直在探寻一种解决之道。”

正是在那次访问过程的最后一站,汪洋提出,能否借鉴新加坡在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在广东打造一个标志性的项目。

此想法一经提出,当即得到新方的积极回应。随后,2008年11月,曾经参与建设和管理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两个被认为中新合作最成功项目的新加坡淡马锡控股首席投资官苏庆赞,展开访粤考察之旅。

接下来,在短短5个月之内,新方直接负责中新“知识城”项目投资运作的星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子安先后6次访粤,主动与广东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设广州“知识城”项目的初步设想,并进行了多方选址考察。

今年2月16日,新加坡贸工部政务部长李奕贤等官员以及企业老总组成的商务考察团访问广东,并在与汪洋的会谈中,最终敲定广州“知识城”项目。

3月24日,在汪洋及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的见证下,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薛晓峰与新方直接负责中新 “知识城”项目投资运作的星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子安,正式签署了《关于合作建设“知识城”项目的备忘录》,确定广州“知识城”选址及展开可行性研究事宜。至此,广东与新加坡合作打造广州“知识城”项目正式启动。

中新合作项目“升级版”

“作为广东省政府全力推动的项目,‘知识城’项目的实施,无论对于广东还是新加坡未来的发展,都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李惠武说。

尽管之前中新合作的项目已有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李惠武表示,广州“知识城”与上述项目的涵义并不一样,按照新加坡方面的说法,广州“知识城”属于第三代的概念,是上述概念的“升级版”。

李惠武认为,广州“知识城”将会是一个充分利用广东在产业、市场、科研以及生产能力方面的长处,同时结合新加坡在品牌、管理、人才方面的优势,合力打造的一个具有高端研发能力、高端服务业和全新创新能力的“平台”。

广东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去年GDP已达35950亿元人民币,人均收入则达到35000多元人民币,但产业结构亟需升级转型;而对于新加坡来说,由于地域狭小,人口容量和市场容量都极为有限,也迫切需要寻求合适的“飞地”,以促进新的发展,因此,广东方面一提出广州“知识城”的合作构想,立刻引起对方的高度兴趣。

据介绍,未来知识城将建设知识创新中心、知识产业发展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三个中心。经过一系列研讨与新加坡达成共识,知识城初定12个重大项目,首批入驻8个项目。

“知识城不仅是广东和新加坡一个标志性的合作项目,同时也将成为广东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典范。”李惠武说。

据了解,知识城有四个基本定位:是一座体现知识就是财富彰显商业奇迹的致富经济之城;知识要素投入开发知识产权、发展知识产权交易以保障创新创意之城;一座世界性的集聚知识型高端人才的人才荟萃之城;也是一座生机勃发、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品味生活之城。

与此前中新成功合作项目不同的是,广东“知识城”项目研究涉及的是与广东和新加坡发展密切相关的产业结构调整新模式。双方共同提出了“知识城”十二个重大项目和首批入城的八个项目设想,包括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院)、广东省重大科技立项、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归国留学人员高科技企业、信息谷(智能化城市)、广东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

关于广州“知识城”的总体功能,李惠武描述说,“知识城”将借助新加坡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体制,打造知识创新中心、知识产业发展中心(基地)和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设立每年一度的“知交会”,面向全球开展交易。将成为带动广东、辐射华南、服务中国的“智力中心”和以知识经济为基础的全球性创新基地。

广州本地一些专家也有担忧,他们认为新加坡从整个经济结构上看,不过是只比香港多走了一步,即发展了重化工。因此,很担心新加坡有没有能力与广东打造这样一个高层次的项目。对此,李惠武表示,广州“知识城”不过是由中新双方共同打造的“一个平台”,无论是人才还是机制,肯定都是国际化的,第一流的。

7月15日,汪洋在会见前来参加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合作理事会新方主席吕德耀一行时表示,广东与新加坡经济互补性强,把广东的制造业基础、市场优势、要素成本优势,与新加坡的研发能力、国际化运作经验、技术和人才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不但有利于提高广东的产业竞争力,而且对扩大新加坡的市场空间,提升彼此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将有深远意义。

广州最后一块处女地

被选定作为“知识城”所在地的是广州科学城北区的萝岗区九佛镇。“现在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九佛镇一位陈姓副镇长说,这是广州市最后一块尚未开发的土地。

说起九佛镇去年的经济状况,陈副镇长表示,人均收入9000多元,属于广州市最不发达的镇区,九佛的官员和村民早就盼望着能够通过“知识城”的开发,带动全镇经济发展。

陈副镇长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还不是很方便,“到广州还算好的,如果是到萝岗区,要先坐车到增城市的新塘镇,再转车才能到达萝岗。”

在来九佛之前,经过反复咨询知情人士才得知,从广州市区前往九佛镇,唯一便捷的交通就是乘坐501路公交车。

501路公交车起点站在广州东站,终点站九佛,中间需经过52个站点,运行的车辆虽然是按空调车的标准收费,但实际上车辆在开行过程中却是所有的车窗玻璃全部洞开。

在广州东站等待了近一个小时之后,记者终于坐上一辆开往九佛镇的501路公交车。公交车出站之后,基本上是行驶在环境既脏又乱的广州郊区。在39摄氏度的高温中,伴随着车辆发出的巨大噪声和窗外不时飘过的恶臭,公交车经过2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将一个个浑身被汗水浸透,几乎接近中暑的乘客带到了广州最北部尚未开发的处女地九佛镇。

烈日下,整个九佛镇的街面上行人寥寥,全然没有珠三角见惯的那种繁华喧嚣,其情形与内地贫困地区乡镇无异。

关于广州“知识城”的规划及开发的准备情况,九佛镇的陈副镇长表示,九佛镇既未参与,也不知情。他向记者介绍说,了解相关情况,要去设在九佛镇的广州科学城北区建设指挥部。

在九佛医院对面,一个尚未有完整围墙及大门的院子里,一幢不起眼的4层楼房的底层,挂着一块“广州科学城北区建设指挥部”字样的牌子,向来者表明这就是广州“知识城”的首脑机构所在地。

在三楼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找到了指挥部的崔凯副主任。崔介绍说,现在他们的工作主要是调查摸清“知识城”开发范围内村民的具体情况,以及制止抢建抢种。

他表示,整个九佛镇区域有4万多村民,由于经济十分落后,外来人员很少,这为人口的摸查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最头疼的是“抢建抢种”。“一不留神,不知从哪儿就冒出一栋房子,或者就出现一些刚种下的树,因为村民知道,一旦拆迁,这可都得赔钱。”

关于广州“知识城”的相关情况,崔凯说,具体工作的展开,还要等8月底可行性报告出来之后,看广州市怎么安排。“初步的开发面积是10平方公里,最终达到30至50平方公里。”

“不论如何,广州‘知识城’都要比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要先进”,崔凯说,新加坡方面的人士曾表示,如果广州 “知识城”不超越上述两地,就是失败。

据李惠武的透露,广州“知识城”目前正处于可行性报告及产业选择、区域布局和规划完善阶段,接下来尚需国家立项,然后就是呈批。“预计最快今年年底,晚至明年,就会完成相关程序,正式开工建设。”

“广州‘知识城’项目通过国家的批准肯定没有问题。”李惠武说。

7月21日,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在总统府会见了正率团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双方就中新“知识城”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会上,吴作栋说,新加坡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知识城项目合作建设,如果需要,新加坡政府的各个部门均可提供各方面的支持。

朱小丹表示,双方在知识城建设的目标定位上一致认为,要把知识城打造成为一个引领广州、广东以至中国产业高端发展尤其是知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要在知识城汇聚全球的精英人才;要把知识城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生态宜居新城;要使新加坡先进的管理经验与中国国情相融合,在知识城得到成功的运用。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