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企业60年
导语:

这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但至今仍然有很多东西,我们没有办法清晰地辨认。

回望这样一段历史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这是一个对企业的属性不断再认识的过程。新中国成立之初,大规模的社会主义改造,消灭了私营企业,纯粹的国有企业成为中国经济的顶梁柱。这段时间的国民经济建设,仰仗于那一代企业人的艰辛努力,国民经济基础的建立,乃至后来很多企业赖以成就基业的基础,都建立于这样一个时期。

不过历史总是在轮回中不断地校正自己的位置。如果站在私营经济的角度去看,那么过去60年是私营经济死而复生的60年,是被消灭,到重新萌芽,乃至不断正名的60年。而国有企业在这样的历程中,也在争取一样东西,那就是对企业本身属性的认同。无论最早的呼吁松绑,让利放权,到大规模的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管我们现在还存有怎样的困惑,至少,将企业的归于企业,已经成为共识。即使我们仍然认为,一些企业因为行政力量或者垄断力量仍然享有一些其他企业难以获得的特权,这多少让人们对这些企业的企业认知有一种困惑,但不管怎样,即使这些企业在争取利益时,也宣称自己是企业,而不再像旧时代那样,将自己作为官僚体制的一部分。

如果说我们有能力回望这60年,是因为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有能力去辨析企业和企业家,我们知道企业是怎样的一种组织,确信企业家是这个社会中的怎样一种力量。我们不再避讳这样一些字眼,当我们以这样一种标准去辨析企业的时候,我们的坐标会变得相当明确。

回望60年,对于成就的仰望或者尊崇,绝非我们的唯一目标甚至主要目标。我们对过去60年为中国经济的成长而付出,为中国企业的成长而奋争,为那些因为自己的努力,而使企业最终获得认同的企业怀有高度的敬意,不管这些企业是国有、民营或者外资。实际上,当1978年之后的一段岁月里,私营企业这样的字眼重新进入我们的视线,外资以一种前途模糊的心态再度踏上这片古老大陆的时候,中国企业的生态环境就已经开始发生了裂变。

这可能是过去激荡的30年中最令人震撼的历史画卷。我们是否真的理解了这样的轮回背后的一切?过去60年中国企业的演进史,在更大程度上,也浓缩了这个国家对自身方向的探寻,对过去的否定之否定,和对被否定的很多东西的重新接受。

如果我们仅仅停留在对历史的敬仰中,我们可能会失去前行的动力。在这样一个大时代,我们现在面对着几乎没有边界的经济竞争,当国家崛起成为一种主旋律的时候,企业和企业家势必成为这种崛起的标志性力量。我们需要了解,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从未割断与过去的联系,回望60年,其实更希望从这60年的绵延中,发现通往未来的路径。

我们都知道这并非容易的事。现在的企业格局,跟过去绝不相同。我们看到国有经济在一场经济复苏中借势狂奔,进入财富500强名单的中国企业中,他们占了绝大多数,而民营企业仅有一家上榜。同时,几乎所有财富500强的上榜外资企业,都将触角伸展到了中国。无论深浅,他们都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道风景线。

角力仍在继续,改变正在发生。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