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伟焜:从“IBM中国”到“中国IBM”
导语:“当IBM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看到中国开放给世界,需要全世界的支持;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是我们申请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份子;而现在金融危机爆发,变成全世界需要中国来参与挽救。”

41年前,周伟焜从香港大学电机系毕业后进入IBM,便再也没有离开;而最后在中国任职工作的14年,成为他职业生涯的顶点。

IBM与中国的业务联系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70多年以前。早在1934年,IBM公司就为北京协和医院安装了它的第一台商用处理机。1936年,IBM公司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这是当时IBM在远东的第一个办事处。此后,战事频繁等原因隔断了IBM与中国的联系。30年后,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IBM公司再次来到中国。

1979年,IBM为沈阳鼓风机厂安装了一台IBM370型计算机,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安装的第一台IBM中型计算机。“当然,那一次并不是IBM主动推销自己,而是中国政府主动找到了我们,即使这样我的很多同事仍然不看好中国市场。因为虽然中国已经开始进行改革开放,但对于当时国外的人而言,谁也不确定这样的政策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可以说,我们在新中国建立后的这第一笔生意做得是 ‘小心翼翼’,完全是试探访式的。”周伟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