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的未来之城
导语:当世界各国政府正在倾力因应油源不足与地球暖化的危机时,一股兴建“生态城”潮流正在兴起。

经济观察报 林蔚然/文 当世界各国政府正在倾力因应油源不足与地球暖化的危机时,一股兴建“生态城”潮流正在兴起。比如,隶属于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阿布达比邦(AbuDhabi)正要展开一项野心勃勃的造镇计划——MasdarInitiative(马斯达尔再进化)。

这个计划的核心项目是要在距离阿布达比市东南东方11公里的沙漠区域,开发一处广达6.4平方公里的新市镇MasdarCity(马斯达尔市),这个邻近阿布达比国际机场的新市镇,都是以“零碳”城市做为造镇目标,只不过马斯达尔进一步将 “零废弃物”、“零车辆(自用车辆)”列为发展主轴。在这座城市中全城以坐东北朝西南的走向兴建,以获得最佳采光及蔽荫效果,种植大量的植栽与水景设施,并利用风塔设施将凉风引入城内以达到降温目的。

全城禁止汽机车通行,改以大众运输工具做为交通方式,透过绿色建筑的设计,降低对电力的需求。

如今,英国伦敦也在进行无碳排放区域开发项目计划。法国巴黎东部的马尔纳河谷、美国纽约州的以色佳生态村、阿联酋的阿布扎比生态城也纷纷上马。

显然,全球各地的生态城为我们点亮了一个纯净的 “零碳未来”的世界。

那么什么是“低碳经济”呢?有关专家指出,所谓“低碳经济”,指的就是在发展中排放最少的温室气体,同时获得整个社会最大的产出。未来,人类可以通过更多利用可再生能源、往地下储存二氧化碳等方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又不影响公民的社会福利和生活质量,不牺牲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低碳经济被人们认为是继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后,第五波改变世界经济的革命浪潮,而低石油耗能将成为未来生活主流模式。

发展低碳经济势在必行

“低碳经济”的迷人之处是它不仅能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创造适宜人类居住的自然环境,同时它也是刺激全球经济复苏的强大动力。于是,2008年在我国政府提出的4万亿经济激励计划中,以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开发和能效提高为重点领域就占了整体的百分之十八。这是失望之冬,也是希望之春;我们一无所有,我们也应有尽有。面对惊心动魄的金融海啸,我们如果能够抓住机会发展 “低碳经济”,则可以转变中国的发展模式推动经济增长,最终实现低碳繁荣。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社会成为战略重点和全民教育的重要方向。

在日前举行的亚太低碳经济论坛2009中国峰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及多位专家学者共同表示,能源和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低碳战略转型路径愈发清晰。

“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同时也完全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我国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解振华如此表示。

在解振华看来,“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主要原因是我国石化能源相对贫乏,发展低碳经济,提高能源效率,能摆脱国家经济发展对石化能源的过度依赖,只有发展低碳经济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们国家能源安全的保障能力。其次,走低碳发展道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科学发展的基本组成部分和重要的环节,因此发展低碳经济是我国战略转型的必然选择。 第三,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和国际化关键阶段,我国要实现的工业化应走出一条依靠低碳经济推动经济发展,同时不断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最后,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一旦催生全新技术和新的产业,必将引起低碳高技术和低碳产业的快速发展,这是全球应对温室气体增加带来气候变化的共同课题和挑战。

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认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是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把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把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的战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发展低碳经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低碳经济之路

不过,问题的关键中国的低碳经济如何发展?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的回答是:“中国应继续从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能效、发展清洁及可再生能源三方面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

很显然,发展低碳经济首先需要机制层面的创新,要将低碳经济发展政策与已有政策体系更好融合,建立适合低碳经济发展的政策机制、市场机制、技术创新机制、经济刺激机制、人才培养机制以及低碳经济的评估机制,给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推广提供支撑。

“实际上,很多国家、城市和民间社团已经开始推进节能创新和温室气体的减排工作了。”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欧达梦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低碳战略已成为全球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的共识。

欧达梦举例说,中国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发电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截至2008年底,中国累计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已超过印度,成为全球第四大风电市场,同时也提前实现了可再生能源“十一五”规划中2010年风力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的目标。按照这一发展速度,中国将一路赶超西班牙和德国,至2010年风电总装机容量有望跃居世界第二位,并提前10年实现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的目标。

绿色照明城市

而随着“低碳经济”的全面推动,以及人们对绿色消费的关注,城市绿色照明已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对于建设“低碳经济“的发展,城市照明走绿色路线是必然。为此,我国政府特别为城市照明制定了 “十一五城市绿色工程规划纲要”。并且以2005年为基数年,城市照明节电目标5%,5年(2006年-2010年)累计节电25%,根据十一五要求必须要达到节电29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00万吨的目标。

事实上,中国的城市早已不断规划和完善城市照明系统,主要边线在:一是根据城市功能进行夜景设计,并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的部署,夜景设计要与城市建筑物功能的特点相互吻合,要根据不同功能性质的街道和地段,特定的环境和建筑物,其灯光照明应有不同的氛围、不同的亮度和不同的风格要求;在次干道采用节电光源较暖的LED灯,在城市公共休闲、娱乐场合如公园、广场采用树冠灯与小型组合灯相结合的交叉照明等等。

绿色城市照明并不局限于新的城市照明系统的建立。谈到绿色城市照明,我们往往先想到的是在新的城市照明方案上要严把关,保证绿色灯具的大规模使用,殊不知竟忽略了现今718个城市中已经存在着的13723万盏照明灯具,他们仍是中国城市中的耗能大户。其身后隐藏着一组巨大的耗能数字,因此给我们带来了一个艰巨的节能减排目标,需要政府加大推进城市照明系统的改革。

而拥有同样烦恼的德国则已先行一步。2008年由德国环保局提出了新绿色照明竞赛计划“BundeswettbewerbEnergieeffizienteStadtbeleuchtung”,倡导全德国范围内共建节能照明城。德国各联邦州大小城市均可以参与,提出针对自己的合理节能环保的城市灯光改造计划案,最终由德国环保局集中选出所有参赛方案中最具能源效率、经济性和高品质照明技术的城市照明改造方案并出资实现。之后这个最终方案还将作为一个范本由德国环保局向全德国各城市推广实施,最终实现全德国范围内老旧城市照明系统的逐步绿色更新,大幅度减轻城市照明对气候环境的破坏,实现“低碳经济”。

事实上以竞赛方式推动城市照明的绿色进程,并不是德国环保局的独创。早在2003年起,全球照明行业领导者飞利浦公司就面向全球建立了名为“City.People.Light”(城市、居民、灯光,简称CPL)的国际奖项,意在利用先进、超前的LED绿色光源点亮城市,并通过灯光所特有的视觉性和效果勾勒出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从而使城市更加个性化、人性化。与此同时提高居民的安全感,使他们对自己所居住的城市充满归属感和自豪感。正如“City.People.Light”这个名字一样,真正地将城市、居民和灯光有机地融合为一体,以灯光为媒介拉近了城市与居民的距离。经过6年的努力,截至2008年受益于该奖项的城市已遍布全球,其中包括韩国的汉城,德国的海因斯贝格,奥地利的维也纳,比利时的根特等城市。

与老旧城市照明灯具绿色化有着同等重要性的另一个问题是,绿色城市照明理念不能只停留在专家和政府官员的倡导上,一些大企业、大城市应当站出来率先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如果他们都能关注到绿色照明的城市化,都能注意到普通照明灯具及光源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并关心二氧化碳气体的减排,那么大家的共识就会形成绿色照明的市场需求。有了市场的需求,绿色城市照明才能真正在全社会广泛地被推广应用。

深知这个道理的欧盟早在2000年2月便提出了GreenLight方案。这个方案是以城市照明为基础,致力于倡导绿色照明、节能减排的理念。该方案是正在进行的自愿性方案,他们呼吁欧洲私营或公营机构改善照明质量、投资节能照明系统,共享成功经验,共建低碳社会。其合作伙伴大小不同,其中有强生公司、麦当劳和宜家等大型连锁产业,占地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也有如BeerseMetaalwerken(工业)和Terres&Eaux(零售业)等只拥有不足5000平方米独立建筑的伙伴加入。更有众多大小不一的城市参与,如赫尔辛基,都灵,里昂,汉堡,萨尔茨堡等。近10年来,GreenLight通过使用成熟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从而减少使用的照明能源30%-50%消耗,内部收益率高达20%以上。

LED与废旧灯具再循环

新科技正在广泛被应用到绿色照明的城市计划中。比如LED灯具有工作电压低、耗电少、发光效率高、寿命长等特点,比白炽灯省电80%,比荧光节能灯省电50%,将成为节能照明领域的主流。目前在欧美国家已得到大力推广使用,并且为节能环保工作立功不菲。但遗憾的是,LED照明在中国城市建设中并没有得到较为普遍的应用。假如用大功率LED路灯取代一个中等城市30万盏普通路灯,每年可节约用电2.85亿千瓦时,节省标准煤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3000吨!因此,在城市推行LED照明工程,是一项利好城市建设、关爱民生的工程。世界欧美发达国家LED的发展迅猛。

受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推动,我国LED照明的增速将进一步加快,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的推动下,预计到2010年,我国半导体照明及相关产业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

除此LED之外,废旧照明灯具的循环再利用也是一条引导城市照明的“低碳经济”之路。所谓“废旧照明灯具”其实是一些被放错地方的资源,但它们又是最具潜力、永不枯竭的有效资源。其回收再利用不仅可以避免资源不必要的浪费和环境污染,还可以压缩产品成本,有利于在社会经济不好的大背景下加大企业竞争力,促进经济良性循环,正可谓一举两得。虽然废旧照明灯具在肮脏的垃圾场是无人问津的污染源,但当回收投入到绿色灯具的生产中时,它们便成了灯具绿色化进程的福星。它们的加盟可以有效压缩绿色环保灯具的成本,以便其更好地参与社会竞争,促进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发展绿色城市,推动“低碳经济”的前进。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