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50年
导语:在这片松辽盆地发现的世界级的特大砂岩油田,改写了中国石油工业的历史。当时正值新中国成立10周年前夕,“大庆”油田从此得名。

大庆油田50年的发展是与石油相伴而生。

1959年9月26日16时许,在松嫩平原北部一座名为“松基三井”的油井里,喷射出了汩汩黑色油流。在这片松辽盆地发现的世界级的特大砂岩油田,改写了中国石油工业的历史。当时正值新中国成立10周年前夕,“大庆”油田从此得名。

50年来,从石油会战到快速上产,从高产稳产到可持续发展,大庆油田建成了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20亿吨,占全国同期陆上原油总产量的40%以上,向国家上缴各种资金并承担原油价差1.6万多亿元。

会战

在任何时候回顾大庆油田的发展和杰出成就,都不可能不提到“铁人”王进喜和大庆油田的开山之作——上世纪60年代的那场石油会战。

那是一个很经典的场面:没有吊车,钻机是人拉肩扛,用5天4个小时,打下了第一口生产井;王进喜纵身跃入泥浆池里,奋力挥动着双臂,搅拌泥浆,制服井喷;石油工人们住在干打垒里……

大庆油田于1959年发现,1960年投入开发,拥有登记探矿权面积24.9万平方公里。创造大庆油田5000万吨连续高产稳产27年奇迹的基本产量来源于长垣。由萨尔图、杏树岗、喇嘛甸、朝阳沟等52个油气田组成,面积约6000平方公里。

1963年12月4日,新华社播发《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新闻公报》,首次向世界宣告:“我国需要的石油,过去大部分依靠进口,现在已经可以基本自给了。”

1964年年底,王进喜代表全国工人发言。他朗诵起自己的短诗:“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石油工人干劲大,天大的困难也不怕!”

王进喜说,“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难!”、“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这就是后来逐渐丰富和完善、并注入一代代大庆人血液中的传家之宝——“铁人精神”、“铁人精神”。

1976年,大庆油田原油年产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大关,进入世界特大型油田的行列。从1976年开始,到2002年,大庆油田实现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持续27年的高产稳产,主力油田采收率已突破50%,比国内外同类油田高出10-15个百分点,累计生产原油20亿吨。

根据测算,如果在高含水后期继续维持大庆油田年产5000万吨以上,不仅地面设施将无法适应,还需要大量增加新的投入,原油操作成本也将大幅度增加。必须打一场 “技术换资源”的大战役。

2003年,大庆油田提出了“创建百年油田”的战略目标。围绕这个战略目标展开的第一项战略行动就是对原油产量进行了战略性调整,年产量首次下调到5000万吨以下。

2008年7月16日,大庆油田龙南体育馆。大庆油田高科技新会战誓师大会。大庆油田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王永春宣布《大庆油田高科技新会战总动员令》:用高科技打好新时期的新会战,全面实现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目标。

“会战不同于平常,必须打破常规,大力度、快节奏、强推进。”大庆油田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总经理王玉普说,能否在最短时间内取得突破,将决定我们这场新会战的成败,决定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目标的实现。

大庆油田在实现连续27年原油5000万吨高产稳产、经过近半个世纪的高效开发之后,勘探开发遇到许多世界级难题:剩余资源主要分布在复杂和隐蔽的油气藏中,勘探发现难度大;主力油田进入特高含水、特高采出程度的“双高”开采阶段,稳产矛盾日益突出;外围未动用储量丰度和渗透率更低,难以有效开发利用。油田产能建设投资逐年增加,成本压力急剧上升,生产规模扩大与持续节能减排的矛盾进一步尖锐。非油气产业经济发展方式较为粗放,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

一位科研人员作了个形象的比喻,大庆油田水淹油层,先是“过脚背”、“过腰间”,现在几乎淹到了“脖颈”。

从大庆油田的具体实际来看,占大庆油田总产量83%的长垣油田是典型的高含水、高采出程度老油田,目前综合含水高达90%以上,井井高含水,层层高含水,其主力油田采收率已达到50%。

而长垣外围的龙虎泡、敖南等小油田大多是低丰度、低渗透、低产量的油藏,有的油井日产量只有0.3吨,开发难度同样极大。

按照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规划,十年内油田将采出4亿吨可采储量,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再增加4亿吨可采储量,保持储采基本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对勘探工作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就目前情况看,我们所研究的技术,如化学复合驱、聚驱后进一步提高采收率、外围特低渗透、特低丰度油藏有效开发等技术,都是世界级的难题。”王玉普说。

这次会战的主战场为“五大战役”区:以实现储采基本平衡为目标,打好油气勘探攻坚战;以实现采收率达到60%为目标,打好老区精细挖潜攻坚战;以加快低效难采储量动用为目标,打好外围有效开发攻坚战;以形成重要产量接替区为目标,打好海-塔盆地增储上产攻坚战;以打造一批名牌企业为目标,打好以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升级的攻坚战。

国家领导人对于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规划,批示指出:“面临油田的自然递减,大庆新时期的创业者,应用高科技,提出4000万吨稳产再10年的目标,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石油集团公司同意在大庆设立老油田二次开发技术中心,设立100亿元的4000万吨稳产重大科技专项资金和每年2亿元的节能减排专项基金,加大外围难采储量动用的体制机制支持。

要按照“海-塔尽快形成现实生产能力,外围有效动用、稳定生产、择机上产”的要求,加快发展水平井开发、CO2驱等“三低”油藏及复杂特殊油藏经济有效开发新技术,进一步降低储量动用下限,降低百万吨产能投资标准,确保长垣外围油田年产量在600万吨以上有效增长,力争海-塔盆地早日实现年产油500万吨目标。

转型

大庆油田历经半个世纪的栉风沐雨,经历了两次大的变革。1999年年底分开分立,角色转变为“服务公司”和8年后的重组整合,打造国际化能源公司。

1999年底,大庆油田重组改制。大庆石油管理局和大庆油田公司分开分立。

2000年1月1日,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并随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和香港上市。

那一场“分开分立”让大庆石油管理局的许多职工至今记忆犹新。曾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企业的大庆石油管理局,变成了以工程技术和施工作业以及负担文教卫生、多种经营、物业、离退休职工管理等服务职能的存续企业。

从大庆石油管理局分立出来的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作为优质资产纳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外上市。

“当年分开分立、重组改制后,管理局的职工达18.3万人,除有偿解除劳动合同的6.3万人外,还有5万离退休职工、5万家属、2万待业子女,加起来有30多万人。也就是说,主营业务没了,而要吃饭的人却增加了,许多企业办社会的职能还要往里搭钱。这无疑给企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时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的曾玉康说。

面对当时的局面,曾玉康说:“这是为参与国际竞争进行的整体部署。我们必须理解、执行和支持。为什么?因为我们是大庆。大庆就是要为国分忧。”

“那个时候,面对如此局面,我想得最多的,也最要紧的就是理顺大家的情绪、统一大家的思想。让每个人都认识到什么是市场;什么是市场经济;谁是30万大庆人活下去的救世主。”曾玉康说。

8年之后的2008年2月28日,大庆油田上市和未上市业务进行重组整合。大庆石油管理局和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整合到了一起。

“当初分开分立,中石油公司需要剥离不良资产,拿出优质资产上市,是为了发展。现在,中石油已经壮大了,整合在一起,也是为了发展。尤其会降低管理成本。”大庆石油管理局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

分开分立8年中,大庆石油管理局开始全方位重组。一个结构更趋合理、优势更加集中的运行机制已经形成。存续资产质量得到明显提升。“8年来,非上市的存续企业主营业务变得很突出。在其所承担的工程技术服务、生产服务、化工等职能成为存续企业的主营业务。可以说,这部分资产已经属于优质资产。”

有一组统计数字可以作为大庆石油管理局分开分立后的这几年发展变化的有力证明:2000年实现利润6090万元;2001年实现利润1.1亿元;2002年实现利润2.45亿元;2003年实现利润3.02亿元……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蒋洁敏在集团公司一次内部会议上指出,“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是,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以油气业务为核心,拥有合理的相关业务结构和较为完善的业务链,上下游一体化运作,国内外业务统筹协调,油公司与工程技术服务公司等整体协作,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经营企业。‘综合性’是业务领域定位,既包括油公司的业务,也包括工程技术服务、生产生活矿区服务等业务。”

大庆油田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的总体目标是把大庆油田建设成为具有强劲生命力、竞争力、成长力的国际化综合性能源公司。

走出去

大庆油田高层表示,国家大力支持石油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油气资源分配,集团公司积极支持大庆在蒙古、苏丹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加快发展海外业务,市场拓展潜力巨大。

大庆油田对于油气勘探开发业务的战略是,“巩固松辽、加快新区,稳油增气、发展海外”,大力搞好本土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积极拓展海外油气勘探开发市场,巩固和扩大海外市场,努力掌控更多的海外资源。

大庆油田新闻负责人在8月20日给本报发来的邮件中表示,大庆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实现了快速发展,已有300多支队伍进入2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

大庆钻探业务进入了美国、印尼、委内瑞拉、埃及、苏丹等国际市场;先后承揽和参与了国家西气东输工程、沪宁高速公路、大连石油战略储备基地等20多项国家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石油装备制造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形成了以抽油机、潜油电泵、螺杆泵、射孔弹为主的20个系列150种产品,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印尼等10多个国家;油田化工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拥有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20万吨/年醋酸装置、国内最大的20万吨/年轻烃分馏装置及亚洲最大的5万吨/年戊烷精细分离装置,重烷基苯磺酸盐生产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生产基地,主导产品为甲醇、甲醛、液氨、液化石油气、工业混合烷、重烷基苯磺酸盐,以及荧光增白剂和中间体等精细化工产品。

据悉,大庆油田在境外投资企业共计6家。其中,由大庆石油国际工程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直属全资子公司)在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两个国家设立了大庆委内瑞拉公司、大庆西特拉石油技术服务公司、大庆嘉雅石油工程公司3个境外企业;由海拉尔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 (油田公司管理机构)管理的在蒙古塔木察格盆地19、21及22区块的中国石油大庆塔木察格有限责任公司 (油田公司全资子公司);由大庆榆树林油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油田公司绝对控股子公司)在印尼及哈萨克斯坦投资设立的DPS印尼公司、DPS克孜勒奥尔达公司2个全资境外企业。主要是为大庆油田各专业队伍在境外开展业务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业务涉及物探、钻井、测井、固井、电站保运、勘探开发等多个领域。截至2007年12月底,境外企业资产总计19.73亿元人民币。

大庆油田现行的海外市场开发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管理基本模式。大庆石油国际工程公司 (包括所属境外企业)主要负责海外市场开发、对外协调、商务法律支持和财务结算等,项目的经营和实施由油田所属企业负责。国际工程公司对境外企业实行公司日常运营与项目实施、财务管理的分管运行的管理模式,即公司的日常运营由国际工程公司和所属境外企业负责;项目实施和经营由油田所属企业负责;财务管理方面由大庆油田财务资产二部境外资金管理室统一派人管理。

(本报记者 庞丽静 撰写)

行业大事记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1983年,中石化的前身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成立。

1998年7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国家在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基础上成立,重组为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

2000年10月,中石化集团公司控股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境外境内发行H股和A股,并分别在香港、纽约、伦敦和上海上市。

2004年10月11日,北京奥组委与中石化签署协议,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石化合作伙伴。

如今,中石化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世界上颇具影响的上中下游一体化石油化工企业之一。

中石化在 《财富》2009年度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9位。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1982年,中海油成立,是中国最大的国家石油公司之一,是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

通过20余年的发展,中海油形成了上游(油气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中下游(天然气及发电、化工、炼化、化肥)、专业技术服务(油田服务、海油工程、综合服务)、金融服务以及新能源等产业板块。

2008年,中国海油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48亿元,利润总额678亿元,集团总资产4059亿元,净资产2059亿元。全年油气当量达4293万吨油当量。

截至2008年底,中海油在中国海域的净探明储量约占总净探明储量的83.6%,净产量约占总净产量的87.9%。

特邀点评

何力 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第一财经周刊》总编辑

我个人对大庆的认知是我理解能源问题事关重大的起点,那一年我13岁。缘起是一部名为《创业》的电影,相信40岁以上的人大多看过它,它是1975年前后文革末期长春电影制片厂制作的一部故事片。《创业》以上世纪60年代初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为原型,再现了当年大庆创业的艰辛不易。“四人帮”——就是江青等人不喜欢这部电影,争论到了毛泽东那里,他有了一个后来广为流传的批示:“此片无大错,建议通过发行,不要求全责备,而且罪名有十条之多,太过分了,不利于调整党内文艺政策。”我至今闭起眼来,脑海中都能浮现出电影主人公周挺杉(以王进喜为原型)跳进泥浆池的那一幕——那是令年轻的心激动的一幕。时光流逝,在战略资源问题上,我们今天所处的环境和所面临的问题,居然和那个时代有某种微妙的相似。

大庆油田大事记

◆1959年9月26日:以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为标志,勘探发现了大庆油田。由于正值建国10周年前夕,命名“大庆”油田。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仅用三年时间就拿下大油田,一举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1960年3月:大庆油田投入开发建设。从1976年到2002年,大庆油田连续高产稳产27年,年产原油一直在5000万吨以上。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2000年1月1日:大庆石油管理局和大庆油田公司分开分立。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并随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和香港上市。◆2008年2月28日: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集团公司宣布大庆油田上市和未上市业务进行重组整合。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和大庆石油管理局分开8年后实施重组整合。◆2008年7月16日:大庆油田召开高科技新会战誓师大会,全面启动了新时期高科技新会战。◆2009年3月4日:大庆油田提出今后一段时期 “原油持续稳产,整体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矿区,创建百年油田”的战略任务。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