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预期弱化对市场构成打击
导语:通胀预期推高了各行业库存,也提前透支了后期上涨空间,抑制了下游需求,反过来也将对资源、资产市场构成打击。

经济观察网 赫荣亮/文 前一段时间,国内企业又现加库存浪潮,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普现高库存。但国内的高库存已经开始对市场形成打击,国内钢材等生产资料价格出现短期调整,股市深幅调整,楼市成交量下降。通胀预期推高了各行业库存,也提前透支了后期上涨空间,抑制了下游需求。预期通胀,一个个个体行为,汇集成集体行动,加大市场波动的同时,反过来也将对资源、资产市场构成打击。

一、通胀预期推动,各行业高库存普现

1、通胀预期令企业加库存

在美元贬值、全球信用膨胀、国内经济回暖等因素的刺激下,我国房地产、股市等资产价格大涨,也拉高了生产资料价格。而资源价格的上涨,令市场出现通胀预期,推动企业开始了新一轮的“追加库存”行动。

7月份,在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统计的生产、新订单、原料库存等五个分项指标中,仅有原料库存处于48.1,位于50点下方,表明国内企业库存压力较大。

在工业领域占有主导地位的国有企业,库存也出现了明显增长。财政部21日公布数据显示,国有企业存货继续增加,1-7月国有企业存货同比增长8.4%。企业存货上升有两个因素,一是资产价格泡沫化,市场预期原料价格上涨,企业囤货,增加了对存货的需求量;一是企业销量不好,存货出现积压。

笔者认为,近一段时间企业的库存增加,以上两个因素都起到推波助澜作用,但不同时期各自作用不同。在初期,通胀预期令企业的加库存速度加快,采购大量原材料备用;现在产品价格已经攀高,下游消费需求开始受到抑制,企业销售压力加大,成品销售出现困难。比如,近期钢材下游的市场采购量大幅下降,库存出现大幅增加。但无论哪个因素推高库存,高库存的存在都是经济发展的压力,对实体经济复苏有负面作用。

2、生产资料各行业普现高库存

进入8月份后,国内各行业加库存化幅度更大,钢铁、有色金属、橡胶、煤炭等行业库存均有明显增长。

据中国钢铁电子交易中心统计,8月21日当周,全国建筑钢材库存达322.78万吨,较7月同期大幅增加23%,较年初大幅增加98%。

另外,有色金属、天然橡胶等库存也有大幅增加。21日当周,上海期货交易所铜、铝、锌现货库存分别达到8.2万吨、19.8万吨和11.5万吨,分别较上月同期大幅增加53%、11.5%和13.1%;天然橡胶库存更是达到7.5万吨,较上月同期增长60%;我国港口铁矿石库存达到7172万吨,较上月同期增加4.5%。

煤炭库存也出现增加,21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量为547.3万吨,较前一周大幅增加12%,已经恢复到7月底的水平。

二、今通胀预期弱化,资源、生产资料市场短期调整

1、高库存压制企业生存

去年下半年各行业都经历了去库存化的阵痛,今其去库存化之艰难,犹在耳畔。上半年,钢铁、有色金属等基础行业出现了罕见的亏损情况,高库存损失,令每个企业都接受了一回存货风险教育洗礼。

人不能迈入同一条河流,相同的错误却要犯两次。在资源价格快速升温推动下,市场通胀预期急剧加重;而通胀预期又刺激各行业库存的大幅增加,库存高企又透支了后期资源价格上涨空间,直至打压市场心态恶化,并出现暴跌。这是资源价格与通胀预期的生死轮回,这中间,库存扮演了传导者角色。

但高企的库存,在国内各行业的负面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各行业资金周转下降,统计显示,1-7月全国国有企业的存货周转率为2.5次,比去年同期减慢0.4次。应收账款周转率为5.8次,比去年同期减慢1次。存货周转速度减慢,表明企业整体效率下降;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减慢,意味着企业之间清偿债务能力下降。

2、生产资料市场进入调整期

7月份资源价格快速升温,特别有色金属、钢材、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均有明显上涨。

进入8月份后,除原油价格依然高位震荡外,在前期涨势过大、下游需求减弱、库存大幅增加影响下,钢材、煤炭、有色金属等品种均有不同程度调整,生产资料市场掉头向下。8月23日,商务部商务预报发布的全国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为123.28点,已经连续两周下降,当周跌幅达到1.7%。

目前,高库存风险已经开始显现,比如近期钢材市场,钢价暴跌,钢贸商面临高库存的浮亏风险。

三、今通胀预期弱化,资产市场出现调整

1、通胀预期弱化在股市已经显现

股市深幅回调,股指连续三周大幅下跌,截至8月21日当周,沪深股市流通市值合计为103770亿元,7月末大幅减少11%,上证综指收报2960.77点;深证成指收报11892.02点。

2、通胀预期弱化令楼市观望气氛骤增

“价升量跌”成为全国楼市的一个新变化。国内房价月月攀高,超过了07年的最高价格。房价攀升,销量结束了4个月增加势头。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646万平方米,比6月下降近20%;商品房销售额3800亿元,比6月减少14%。这是两项指标自今年3月以来遭遇的首次下跌。

进入8月份,北京等地商品房市场成交量明显萎缩。尽管国内房价仍在缩量走高,但房价不断上涨将购房者“逼入”观望状态,购房者热情下降,透支了后期房价上涨空间,市场预期减弱。银行信贷的收缩,也将对房市形成一定抑制压力。8月下旬,南京二套房贷收紧,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将利率上浮10%,而北京各家银行不再对二套房贷利率给予优惠,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1倍政策。

四、总结

上半年,特别是进入2、3月份以来,市场通胀预期的争论甚嚣尘上之际,国内股市率先反弹,随后楼市回暖,目前大中城市房价已经超过了2007年的最高点。另外,资源价格的接棒上涨,有色金属价格轮轮走强,煤炭市场销售火热,石油价格屡屡攀高,直到近期钢材价格的最后走狂。这些背后都有通胀预期身影。

可以说,通胀预期加剧了资产、资源的虚假行情。但也是通胀预期,在今天资产资源价格的短期调整中,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

尽管全球经济出现好转迹象,全球流动性没有到下降的时候,经济基本面没有实质变化。但人们认为后期价格上涨空间已经被提前透支了,通胀预期短期弱化,从而带动资产资源价格的调整。

从长期看,资源价格仍将保持上涨趋势。但因通胀预期透支了后期上涨空间,后期涨势将减弱,并不排除一定的回调整理可能。另外,从需求角度看,这一段时间资源价格的透支性上涨,已经对下游需求产生了抑制作用。比如目前的成品油市场,油价上调刺激了行业开工的提升,我国炼厂开工率已经达到85%。但下游成品油销售明显下滑。7月份国内两大石油公司成品油销售降幅达10.5%。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