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还要把台湾拖多久?
导语:大浪淘沙,陈水扁不应该再成为台湾民众过度关注的焦点。

经济观察网 张彬/文 9月11日,台北地方法院对陈水扁家族弊案作出一审宣判,陈水扁吴淑珍夫妇被判处无期徒刑,两人被处罚金5亿新台币。陈致中被判2年6个月,罚金1.5亿新台币;黄睿靓被判1年8个月,资产没收。至此,轰动岛内的陈水扁家族弊案暂时告一段落。

从2006年台湾检调部门立案侦查陈水扁家族贪腐案至今,已经过去了三年。这三年,台湾民众的视线一刻也没离开过陈水扁。这个台湾南部贫困农家的孩子,曾经是台湾“民主政治”的化身,演绎了从草根到领导人的命运大挪移。也正是陈水扁执政的这八年,台湾经济一落千丈,失业率、自杀率激增;两岸关系降到了冰点,政治操弄代替了一切。陈水扁自身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地蜕变:纵容家人,以权谋私、贪污腐败。从当初那个有所追求、有所抱负的“台湾之子”,演变成玩弄政治权谋和无节制贪欲的“台湾之耻”。

即便是到了身陷囹圄的今天,陈水扁仍然希望利用自身仅存的影响力左右台湾民意。就在扁案宣判前夕,台独杂志《蓬莱岛》复刊,社长陈其迈振臂一呼,台南县长许添财应声附和:一审宣判后倘若不释放陈水扁,民进党将升高街头抗争;宣判当日,“挺扁”民众与“反扁”民众再一次上演街头冲突。种种现象显示,陈水扁仍然想操纵民意,变“司法事件”为“政治事件”,把好不容易从政治、经济低谷中逐渐脱身的台湾民众,再次拖进“非蓝即绿”、“族群对立”的政治操弄之中。依照台湾的司法程序,陈水扁案二审、三审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要有翻盘的机会,陈水扁绝不会放弃,依然会制造事端,想尽办法,吸引公众的注意。而“挺扁”的各路人马,为了各自利益和年底县市长选举的考量,近期也会怪招频出,“博眼球”、“博出位”。这是可以预期的到的。

如今的台湾,金融危机的影响余威犹在;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两岸关系急待进一步改善;风灾、水灾后大量的重建工作需要马上完成。陈水扁的案件的告一段落,正是台湾民众戏散离席的合适时机,转而致力于发展民生、经济。大浪淘沙,陈水扁不应该再成为台湾民众过度关注的焦点。一旦失去了民众的关注,这些“陈水扁们”也就失去了市场,留待他们的,只有司法公正的判决。

正象台湾《中国时报》9月11日署名文章中所说的:“为了顾生活,让我们忘了阿扁,一起向前走吧。”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