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世界:由边缘走向中心
导语:中国与国际社会已形成了“环球同此凉热”的局面。

经济观察报 马振岗/文 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是国内外公认的事实。
    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同世界的前途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在一定意义上,中国与国际社会已形成了“环球同此凉热”的局面。任何国际问题都会引发国内反应,国内任何问题也会造成国际影响,中国在所难免地成为几乎所有主要全球性问题的重要利益攸关方。

由边缘走向中心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与全球化蓬勃发展大体同期展开,又基本是在现存国际体系内进行的,这在客观上导致中国发展与世界联系密切的必然性。
    在贯彻实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与各国、各区域、各国际组织机构的合作与交往不断加强,利益也产生不同程度的相互交融。经过30多年持续稳定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幅度上升,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大,参与全球治理的水平和能力全面提高。
    中国已从相对较为封闭的历史状态全面走向世界,同各国各地区关系空前发展,利害关联度明显提高,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中国正在由国际体系外围进入内核,由国际舞台边缘走向中心区位,从国际管理制度的被动“旁观者”变为主动的参与者、改革者和建设者。在当今世界一切重大事务中,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处于历史性变革时刻,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紧要关头,中国因素的影响和作用正日益显现出来。
    这些变化不是过去完成时,而是现在进行时,中国同世界的关系肯定将继续深入广泛地发展。事实表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始终不懈地积极努力,为自己发展创造有利的国际和平环境和适宜的世界经济环境。同时,中国大力倡导共同发展并以自己发展的成就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与合作。中国是当今国际体系的获益者,但如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也受到其中诸多不公平、不合理成分的损害。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战略目标。

如何定位

    对中国的快速发展,世界上许多人缺乏心理准备,涌现出各种各样的议论和评估,态度也是千差万别。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兴起是信任、欢迎和支持的,相信这对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有利。但在主要发达国家中,也有不少人感到紧张,产生疑虑。围绕中国的发展,“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不断嚣于尘上,就是这种心态的反映。
    当然,也有人有意无意地夸大和渲染中国的崛起,宣称中国将很快超过美国,成为另一个“超级大国”,甚至提出“G2”世界(中美共治)的构想。作为中国人,我们更需要实事求是地估量自己,千万不能头脑发热,更不要被外人的一些溢美言论“忽悠”了。


    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实现强盛、繁荣、文明的现代化大国目标,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艰苦奋斗。无论从整个国际力量的对比观察,还是从中国发展阶段和现实情况分析,较为恰当的定位应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主要任务依然是致力于国家持续稳定地发展,在国际上承担与我国国力和地位相适应的责任和义务。说是“大国”,因为从人口、地域、综合国力、国际作用与影响等各方面来看,中国皆位于国际前列,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大国。说是“发展中国家”,因为从现代化水平和程度看,中国仍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过程之中,与已进入后现代化的主要发达国家间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发展将继续是国家第一要务。
    中国经济总量已在世界排名第三,甚至可能很快排到第二,但就经济数量与质量而言,尚有需要发展充实的较大空间。2008年,占据世界GDP总量前四处活动位的是(括号里面的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数字):美国13.98万亿美元(14.33万亿),日本5.29万亿美元(4.844万亿),中国3.37万亿美元(4.222万亿),德国3.28万亿美元(3.818万亿)。中国与美国约有10万亿美元的距离。从人均GDP看,世界上人均GDP 在3000美元以上的有97个国家和地区,1万美元以上的51个。美国、日本等18个国家在4万美元以上,中国长期排在百名以外。
    中国经济虽取得辉煌成就,但仍存在发展方式粗放、经济结构滞后、体制机制不健全等深层次问题。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既要从粗放型增长转变为集约型增长,又要从通常的增长转变为全面协调可持续性的经济发展,任务艰巨而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在当前全球陷于经济金融危机的时刻,保增长与调结构同步进行,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一是要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大力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全面建设,努力把中国自己的事办好;二是要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深化传统友谊,扩大务实合作,相互支持和帮助,谋求共同发展;三是要秉持公道,伸张正义,在国际上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中国又是一个具有某些发达国家特性的大国,在国际社会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中展现出对世界负责的精神和不断增强的能力。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原则,不与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结盟,更不做任何大国的附庸,坚持在相互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的基础上发展与各个大国的互利合作关系。
    作为一个世界大国,中国既要义不容辞地担负应尽到的国际责任,也要理直气壮地维护应享有的合理权益,义务与权利的平衡。中国应努力参与全球治理,推动现行国际体制、机制的改革,发挥自己独特的建设性作用。在关及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积极有所作为。
    事实已充分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决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而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重大因素和坚强力量。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前中国驻英国大使)

(注:更多相关的精彩内容,请关注《经济观察报》10月12日推出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刊《新甲子·支点》)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