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克莱斯勒何去何从,马尔乔内的布棋很关键。" /> 克莱斯勒高层频调 中国业务或进行重组 - 经济观察网 - 专业财经新闻网站
克莱斯勒高层频调 中国业务或进行重组
导语:时代周报15日称,克莱斯勒将于11月4日公布五年复兴计划的细节,其中包括产品推广计划以及旗下克莱斯勒品牌、JEEP品牌和Dodge品牌的定位。并且伴随新五年计划的发布,克拉斯勒高层的大换血也逐渐展开。

点评:克莱斯勒何去何从,马尔乔内的布棋很关键。

 

点评: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酝酿后,马尔乔内开始挥动手术刀对克莱斯勒进行换血重组了,显然,他在克莱斯勒处境尴尬的中国市场也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时代周报15日消息称,克莱斯勒将于11月4日公布五年复兴计划的细节,其中包括产品推广计划以及旗下克莱斯勒品牌、JEEP品牌和Dodge品牌的定位。这也是自2009年6月份接管克莱斯勒后,其CEO马尔乔内首次就公司发展前景公开发表讲话。

并且伴随新五年计划的发布,克拉斯勒高层的大换血也逐渐展开,道奇和克莱斯勒两大核心品牌首席执行官易人。10月5日克拉斯勒宣布,任命佛莱德·戴尔兹为Dodge ram汽车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同时他将兼任最高美国销售执行官;拉菲·吉勒斯为Dodge Car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同时兼任克莱斯勒品牌产品设计主管。

此外克莱斯勒还宣布,奥利维亚·弗朗索瓦将出任克莱斯勒品牌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此前在菲亚特汽车集团担任Lancia品牌的负责人;迈克尔·曼利将继续担任Jeep品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前克莱斯勒品牌负责人彼得·冯与道奇品牌负责人迈克尔·阿卡维蒂已离开公司。

有业内人士分析,一系列人士调整,是马尔乔内人士布局中的一部分,预计在克莱斯勒未来五年商业计划公布前后,马尔乔内或将结合重组计划再次进行人事调整,而且这一调整很可能会涉及中国市场。并有可能引发人事变动。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业务无论是对菲亚特还是对克莱斯勒来说都至关重要,但目前,这两家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并不尽人意。数据显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汽车公司,克莱斯勒与北汽合资的北京吉普曾在1995年达到年销售近2.6万辆的最高水平,此后销量几乎逐年下降,2007年,克莱斯勒仅在华销售1.2万辆汽车。而随后,为了进入主流市场,克莱斯勒于2007年请来了通用中国前CEO墨斐担任亚太区CEO并掌管中国事务,才使得克莱斯勒在华业务有所转机,尽管最终仍未使其走出困局。

克莱斯勒曾一度同奇瑞和长城传出代工合作计划,但谈判最终都未达成协议。2008年底,墨斐离职加之克莱斯勒正面临破产重组,因此克莱斯勒并没有对亚太区的高层进行太大调整,并保留了墨斐从通用中国带来的旧部。并且一直持续至今,尚未有任何信息表明克莱斯勒在华业务及战略将发生改变。

对于新的五年复兴计划,有业内人士猜测,因为菲亚特已与广汽成立了合资公司,对于同样与菲亚特结盟的克莱斯勒,马尔乔内很有可能会将两家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进行整合。

并且据不完全统计,克莱斯勒在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出口至中国的整车数量最多,每年在2万辆以上,而美国一年出口至中国的汽车数量大致在4.2万辆。

而9月14日,商务部宣布的对美国部分进口汽车启动反倾销、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意味着,仅仅依靠进口车业务将很难开拓中国市场,因此迅速的实现国产化也成为克莱斯勒中国摆脱困局的唯一选择。

因此本次重组计划如何改变,来应对中国市场,对克莱斯勒能否转变在华地位至关重要。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