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这些鼓励措施似乎挂在有关部门口头上很久了,什么时候变成实际行动?" /> 汽车出口骤降 六部委出台扶持政策 - 经济观察网 - 专业财经新闻网站
汽车出口骤降 六部委出台扶持政策
导语:为应对汽车产品出口下降的形势,六部委日前联合《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企业利用金融工具提高国际竞争力。

点评:这些鼓励措施似乎挂在有关部门口头上很久了,什么时候变成实际行动?

 

点评:   国内汽车出口很热的时候,不时有人忧心忡忡地提示国内汽车出口窝里斗、互相拆台、低价竞争等乱象。汽车出口转冷的这一年多,也是国内汽车出口优胜劣汰、规范秩序的时机,车企出口汽车数量的确大大减少,但以往对出口秩序混乱的抱怨声也大大减少。希望这次鼓励政策的出台既能推动汽车出口,也能减少过去汽车出口一窝蜂的现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婷 为应对汽车产品出口下降的形势,商务部、财政部等六部委日前联合《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我国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出口不同时期的阶段性目标,同时提出加快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鼓励企业利用金融工具提高国际竞争力等意见。

意见首次明确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出口的发展目标: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从2009年到2011年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0%;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10月企业出口环比有所回落,同比降幅呈现收窄的趋势,10月份,我国出口汽车2.89万辆,比9月下降5.26%,比2008年同期下降26.86%,1-10月累计出口汽车24.8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4.5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人士表示,根据目前的形势判断,近期汽车出口形势不会有很大的改观,因此可以断定今年汽车出口市场大幅下降已成定局。

近期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意见提出,将积极应对和化解国际贸易摩擦,加快建立我国汽车产品贸易摩擦预警机制,密切跟踪、收集和整理国外汽车产品贸易摩擦相关信息。同时,将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组织企业早准备、早应对,最大限度维护我汽车出口企业的权益。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