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之道
导语:在惠普公司的创新机制变革中,专门在惠普实验室内部成立了一个开放实验室,目标是与23个实验室合作,帮助它们更好地管理开放式创新项目。

2005年6月17日,美国著名国务活动家亨利·基辛格给正在庆祝二十岁生日的中国惠普发来了一封热情洋溢的贺信。在信中,他说道,我对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有着深厚的感情。在1979年,我有幸将戴维·帕卡德(DavidPackard,时任惠普公司董事长)引见给邓小平先生。帕卡德对中国的这次访问为中国与惠普日后的长期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1985年6月20日,也就是20年前的今天,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成立。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是在中国成立的首家中美合资高科技企业。作为中美两国在高科技领域合作的象征,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在为中国经济的腾飞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979年,基辛格在与邓小平的一次会晤中,邓小平提出:中国现在正在搞现代化,需要技术进步和创新,你能否推荐一些美国比较好的高科技公司来和中国开展合作。在经过认真考虑后,基辛格推荐了惠普公司。”中国惠普公司总裁符标榜说。

随后,在中国方面的诚意邀请下,惠普公司创始人、当时帕卡德访问中国,迈出了中美高科技产业合作的“破冰之旅”。访华期间,戴维·帕卡德代表惠普提出了三项合作建议:第一是合作必须遵循中美两国的法律;第二是在1980年为中国培训16名高级产品、技术、管理人才;第三是惠普愿意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第一任总裁刘季宁曾经回忆道,1979年1月,中美正式建交后,4月份我第一次回到中国;5月惠普在北京主办了第一次产品介绍会,当时的CEOJohnYoung和COODeanMorton参加了这次活动;6月初,DeanMorton邀我商谈今后惠普在中国业务推广的构想,并提议由我负责在中国的创业工作。

1979年8月刘季宁随帕卡德及夫人访问中国。当初访问的目的是探讨美国的私人工业界如何能支持和帮助中国现代化的计划。因为当初中国的高科技工业大部分属于国防工业,所以接待我们的是国务院国防工办,主任是老红军洪学智将军,副主任之一是邹家华,并属王震副总理管辖。

在这次访问结束后,帕卡德最后向中国政府提出了七点建议,内容以开展计算机及半导体为重点,并邀请中国由邹家华领导的访问团赴美。在讨论中,帕卡德特别提到市场驱动力的重要,他认为中国计划经济促使工业生产非市场需要的产品,或者市场需要产品的生产量不够,因此往往有排长队的现象,所以市场经济是必要的。这个原则建立了以后中国惠普合资公司包括生产、市场、销售三位一体的基础。

在刘季宁记忆中,中国惠普的前身是中国惠普技术服务处,于1981年11月落户北纬路北京无线电第一厂五楼,当初技术服务处清洗地板,打扫卫生,搬空调及家具等,都由员工们自己动手。后来地方不够,市场及销售移师到陶然亭的茶亭,条件极差,很多员工都是穿棉大衣上班。

在80年代的早期,北京街头买不到盒饭,我们常去吃午饭的地方是北纬路上的饺子馆,而每次必须上三楼。刘季宁回忆道。

1983年,中国邀请惠普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到北京来进行会谈;同年7月27日,中美签署了关于合资企业管理的备忘录。事实上,从80年代初期开始,中国惠普公司伴随着中国的电子与信息化产业一同开始蓬勃发展。1984年,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骨干部分基本形成。

1984年,国务院决定将国务院计算机与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导小组改为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把电子和信息产业的服务重点转移到为发展国民经济、为四化建设、为整个社会生活服务的轨道上来;第二,电子工业的发展要转移到以微电子技术为基础、以计算机和通信装备为主体的轨道上来,并确定了“七五”期间的12项应用工程,为以后的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广泛的技术和社会基础,培养了一大批信息技术应用人才。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伴随着中国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1985年,惠普公司开始了全面进军中国信息产业市场的计划,成立了中国惠普有限公司,这是中国第一家中美合资的高科技企业,并成为中国与美国信息产业技术与产品交流正式开端的标志之一。中国惠普的成立使得国内用户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到世界计算机市场的变化,不断地从国外动态地引进各种先进产品与技术,广泛地同国内科技、工业、经贸、教育、卫生等领域开展了多方面、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合作,为国内用户提供了各种技术咨询、服务和培训。

“在这一阶段,1985年,中国惠普生产出第一台惠普3000/68超级小型机和第一台惠普8350微波扫频信号源,产品填补国家空白,质量均达到惠普标准。1986年,惠普设计中心(惠普DesignCenter)进入中国。1988年,中国惠普(深圳)有限公司成立,美国惠普公司将惠普 3394/惠普3396两种化学积分仪的世界独家生产权转让给中国惠普,产品90%销往国际市场。1992年,第一台由中国惠普研制的惠普产品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全美广播电视展上展出。在此之前,从来没有中国惠普研制的产品参与这个全球性博览会及面向全球销售。这个历时一年半研制成功的产品就是惠普54602,后来成为惠普公司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分部销量最大的产品,主要用于电视和视频设备的生产、研发、系统维护等领域。这些巨大的科研成就全面满足了中国市场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中国创新的地位。”符标榜说。

合资企业成立后,中国惠普先后在北京、上海设立了2家分公司。为了站稳脚跟、积蓄力量,中国惠普采取“市场-生产-开发”的逆向发展战略,先进口、组装,再通过消化吸收形成独立设计、自力更生的能力。

“1985年到1990年,中国惠普用于员工海外培训的经费高达250万美元。1986年,公司外籍员工只占员工总人数比例的4%,为将来的腾飞做好了人才储备。”符标榜说。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惠普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这一阶段,中国惠普开始大规模系统化地对华投资,不仅惠普在华企业数目迅速增加,而且投资的形式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1994年,HP提出 “中国焦点计划”,为HP在中国的大规模系统投资创造了基础。1995年,惠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并将两种新型激光打印机引进到中国生产;1996年,HP在中国成立个人电脑制造部门,开始为本地生产个人电脑。1997年,惠普租赁有限公司成立;1998年,中国惠普深圳、武汉、南京分公司成立。同年,中国惠普总部迁入到北京的中国惠普大厦中,开始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庞大的公司。

惠普有很多的产品,比如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打印机、投影仪、电视机、服务器、管理软件,这都是为了围绕更多的基础设施并致力于把这部分产品做丰富,把平台架构做得开放、标准化而且优秀,并在此基础上选择每个领域的排头兵进行合作。在长达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惠普公司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不断进入新的业务领域,从仪表到小型机,从管理软件到外包服务到消费电子。

2006年11月17日,惠普公司(HP)公布了截止到2006年10月31日的第四财季的财务报告。其净收入达到2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或6%。而2006财年收入则创纪录的达到了917亿美元,首次超越IBM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的IT公司。

这对于惠普公司来说,绝对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时刻。仅仅在此一年前,惠普正在经历着艰难时刻。

2005年,当马克·赫德走进位于加州的办公室时,面临的也许是惠普前所未有的艰难局面:惠普的股价在一路下滑,从1999年7月到2005年2月,惠普的股价缩水了63%;华尔街建议出售PC业务、分离打印机业务的声音不断,仿佛偌大的惠普集团已经走到了崩溃的边缘。而仅仅一年半以后,外界对惠普的态度便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

“好的公司要么善于增长,要么精于效率,要么取胜于资本市场。而伟大的公司则在于这三者都成功。”马克·赫德认为。

《基业长青》、《从优秀到卓越》的作者吉姆·柯林斯(JimCollins)在《大公司如何坠落》中说,“坠落”一词让人想起新近发生在 大西洋上空的空难,调查表明很可能在遇到强大气流时,飞行速度调节与气流相冲突导致的压力,使飞机解体坠落。请允许我们不恭地打一个比方:处于残酷竞争与无情经济寒冬下的大公司亦如高空巡航的飞行器,需要保持系统性的平衡,以精确的飞行迎角与姿态顺势而为,还必须具有坚实的结构与强大的发动机。没错,在全球经济危机中,百年老店们正在经历着严峻的挑战,只有少数得以保持稳健的飞行姿态,继续爬升,惠普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面对新的竞争,惠普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成本结构,财报数据证明了惠普模式中的运营杠杆作用,惠普已经建立了一个更精简和可变的成本结构,为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取得领先提供了灵活性;第二,惠普拥有业界领先的产品和服务组合,无论是服务器、存储、管理软件,还是台式机、笔记本、掌上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在几乎所有的市场领域上,惠普都位列第一或第二,如此广泛的深度和广度,使惠普建立了具有持续竞争力的领先优势;第三,惠普已经具有了杰出的执行力,例如合并EDS和贯彻成本计划,从而保证企业的战略决策能够迅速、有效、深入地得以执行。”符标榜说。

“从整体来看,中国受到了全球经济危机的一些影响,IT产业也不例外。尽管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冲击,但惠普强大的客户利益,使我们处于一个强有力的地位。现在,中国政府的强大经济激励措施,让我们找到了一个振兴IT产业的巨大机遇。从我们内部措施来看,我们将继续执行我们长期而且严格的成本管理方式,以保证我们公司的长期增长。”他充满信心地认为。

除了成本管理方式之外,惠普持续增长之道还来自于不断创新的能力。

“我们科技创新的目标是提供高价值和有竞争力优势的创新技术,帮助从普通消费者到最大型企业的各类用户,利用突破性重大技术迅速解决实际问题,重点研究领域包括:可持续发展、云计算、智能化基础设施、数字化商用打印、内容转换、沉浸式交互、信息管理、分析学等。”符标榜说。“在惠普公司的创新机制变革中,专门在惠普实验室内部成立了一个开放实验室,目标是与23个实验室合作,帮助它们更好地管理开放式创新项目。惠普公司的开放创新模式已经坚持多年。在这种创新模式中,惠普的主要工作是立项、管理和资金支持,而项目的研究人员多数来自作为合作伙伴的高校研究机构。通过这种开放创新,整个社会资源得到了最优化配置,合作各方的作用也得到了最大发挥。”

(本报记者 李晶 撰文)

特邀点评

陈彤 新浪执行副总裁、总编辑

作为中国第一家中美合资的高科技企业,从2001年起,中国惠普已连续六年荣获“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称号,上缴税收、促进就业与经济发展,中国惠普在这些方面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中国惠普已经是北京外资企业十大纳税大户,而作为一个高科技公司,惠普不断革新产品,推进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正改变着企业的业务模式与人们的生活。

致力于公正、透明的商业秩序建设,在中国显得尤为重要,也是成为一个“最受尊敬”公司最重要的方面。据说,惠普办公室大门总是敞开的,这反映了该公司上下全力贯彻道德的、透明的商业行为,同时这也有效地鼓励了开放式沟通,使惠普员工更具有创造力,同事间情谊更为深厚。惠普正致力于成为一家能够激励而非畏惧,能够信息共享而非隐藏,员工能够拥有决策力,才华能够得到发挥的公司,我想这也应该成为每一个中国公司追求的目标。

和很多公司一样,惠普也在致力于创造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即将经济、环境和社会的长期目标融入公司的经营方式中。我们期待惠普能如其所承诺的那样,在2010年之前实现公司在全球运营和产品的能耗在2005年的水平上降低20%,以及所有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6年的水平上减少15%。

惠普中国大事记

◆1972年,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访华期间,用于卫星转播的HP35科学计算器给中国的工程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中方邀请惠普公司派员访华,拉开了惠普进入中国市场的帷幕。

◆1977年,惠普公司创始人之一戴维·帕卡德应中国政府高级官员邀请首次访华。

◆1979年6月,戴维·帕卡德再次访华,商议工业政策和技术转让。中国政府要求惠普与中国进行合资。

◆1981年,惠普公司在北京设立了中国惠普技术服务处。

◆1985年,中国第一家高技术合资企业——中国惠普有限公司 (中国惠普)正式成立。

◆1986年,上海销售处成立。

◆1988年,中国惠普开始生产计算机和医疗产品,并成立中国惠普(深圳)有限公司。

◆1991年,华普信息技术公司成立。

◆1992年,中国惠普迁到位于北京国贸的新总部,惠普深圳销售处成立。

◆1993年,华泰软件工程公司成立。

◆1994年,惠普医学产品公司(青岛)成立,中国惠普陕西西安办事处成立。

◆1995年,惠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惠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

◆1996年,上海惠普有限公司成立。

◆1997年,惠普租赁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是中国第一家利用外资进行融资服务的IT厂商类租赁公司。

◆1998年,上海惠普有限公司成立。

◆1999年,量具部从中国惠普剥离,成立安捷伦。

◆2002年,惠普(上海)全球软件服务中心成立。

◆2006年,惠普(上海)信息&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成立。

◆2008年,惠普成功收购EDS。

◆2009年,惠普重庆全球IT应用服务分包管理研究中心成立。

行业大事记

●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IBM)

IBM与中国的业务关系源远流长。早在1934年,IBM公司就为北京协和医院安装了第一台商用处理机。

1979年,在中断联系近30年之后,IBM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再次来到中国。同年在沈阳鼓风机厂安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台IBM中型计算机。

80年代中后期,IBM先后在北京、上海设立了办事处。1992年IBM在北京正式宣布成立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这是IBM在中国的独资企业。

IBM在中国的办事机构进一步扩展至26个城市,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在华业务覆盖面。除此之外,IBM还成立了10家合资和独资公司,分别负责制造、软件开发、服务和租赁的业务。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

自1992年进入中国设立北京代表处以来,已形成以北京为总部、在上海、广州设有分公司的架构。微软在中国也已经跨越了三大发展阶段。

从1992年至1995年是微软在中国发展的第一阶段。在这一阶段,微软主要是发展了自己的市场和销售渠道。

从1995年至1999年是微软在中国发展的第二阶段。在这一阶段,微软在中国相继成立了微软中国研究开发中心、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和微软亚洲研究院三大世界级的科研、产品开发与技术支持服务机构,微软中国成为微软在美国总部以外功能最为完备的子公司。

从2000年至今,微软进入了在中国发展的第三阶段。这一阶段的微软中国将以与中国软件产业共同进步与共同发展为目标,加大对中国软件产业的投资与合作,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中国IT产业发展自有知识产权。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

英特尔自1985年进入中国,迄今为止,英特尔已经在中国大陆设立了16个分公司和办事处,中国已成为英特尔在美国以外投资最大、机构设置最全的区域市场。自2007年1月1日起,中国成为一个独立的大区进行销售与市场运做。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