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峰:最可能创造世界级企业
导语:彭小峰是在刚刚从手套转行做多晶硅时,就说要冲世界第一。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万晓晓 2009年,对于赛维 LDK(NYSE:LDK)董事长彭小峰和中国的光伏企业来说,是极具考验的一年。

在2009年的富豪排行榜里,彭小峰直接缩水215亿元人民币,成为财富缩水最多的企业家,而另一位能源富豪尚德电力的施正荣个人财富也大幅缩水达115亿元人民币。

彭小峰原从事劳保行业,以3亿元人民币起家,当地政府从江西信托公司借款3亿,以助其投身光伏产业。仅用了3年时间,彭小峰的个人财富便飙升至270亿元,在2008年,列胡润百富榜第四位,成为中国能源业首富,赛维LDK也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厂。

好在2009年总算过去,这一年,彭小峰算是交了份不错的答卷。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从上一季度的负90%,大幅上升达20.1%,接近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主营业务收入为2.819亿美元,利润达5680万美元。

彭小峰今年35岁,不擅言辞,和很多企业家相比,他显得很平常。

“我天资不是最好,但是比较勤奋,人家工作8小时,我工作12小时。”彭小峰说自己之所以取得成绩,在于专注。通常,如果不出差的话,他早晨8点起床,然后走到单位,在办公室里处理邮件,接待访客,或者开会,一般会工作到很晚。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有些像吉利汽车的李书福。圆圆的脸,寻常的着装,加上出身草根的无畏情结。

当年,有人说吉利造车无异于自杀,李书福来了句,那就给我们一次自杀的机会!而彭小峰则是在刚刚从手套转行做多晶硅时,就说要冲世界第一。

少年的彭小峰似乎没有彰显出特别的特质,尽管他对数字敏感,以数学满分考取中专,但他的中学数学老师王丽峰这样回忆他,“他很内向,沉默寡言,如果不是他今天的成就,我几乎记不得他。”

1993年,彭小峰18岁,中专毕业,被学校分配到家乡吉安,在吉安市外贸进出口公司做了一名业务员,从事劳保手套出口。凭着不错的英语,第二年,他就获得了去欧美市场考察的机会。

“我谈生意都不带计算器,但我报的价一定是最准的”,如何与外国人沟通,如何做产品报价,他慢慢累积经验。他不像其他业务员那样口若悬河,而是每次做足功课,通过合理算账说服对方。

1997年,彭小峰在进出口公司待了三年之后,决定扔掉铁饭碗,带着2万元来到苏州,自己做起了劳动防护手套的进出口代理。之后,他有了自己的工厂,成立柳新集团,从事手套、眼镜、口罩等劳保用品生产。

在原始积累的岁月里,“买不到火车票,我就买站台票,拿张报纸铺在过道上。出去谈生意时,几个人住一间房间,为了省钱,就打地铺。”

“当时,市场上有一种伸缩性极强的化纤‘魔术手套’就是我们最早生产出来的。”彭小峰说,那时,他雇用有经验的技工做产品研发,开始是做各种材质的手套,后来做安全眼镜、防雾眼镜,再到防静电安全鞋、反光背心等等。

有一次,彭小峰在欧洲出差,偶尔听说欧洲正在修改交通安全法,把反光背心列为汽车随车标准配备,他立即回国做起反光背心生意,在意大利、西班牙准备实施法规的时候,迅速占领其30%的市场。当年出口额突破10亿元。

2004年,苏州柳新实业公司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劳保用品生产企业,员工达万人。“我从18岁开始做贸易,到今天,我用了13年时间。”彭小峰说。

又是一次欧洲出差机会,彭小峰了解到,欧洲当时正在对太阳能发电立法,关于新能源的讨论越来越多,一次,一位客户跟他聊起家里马上要安装太阳能光伏装置,德国正在推行太阳能新条例,彭小峰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新兴行业。

这一年,彭小峰还不到30岁,在他眼里,劳保产品再做下去空间有限,而太阳能市场则前景无限。

2005年7月,带着3亿元的原始资本,彭小峰进军太阳能,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当地政府从江西信托公司借款3亿,以助其投身光伏产业,并且,提供他全年每度0.4元低价电。

当时,谁也没料到,3年时间,彭小峰的个人财富不仅升至近百倍,赛维也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厂。

外界认为,彭小峰赛维的成功在于执行力和卓越的整合能力。

创立赛维时,他没有带旧部,而是满世界挖专业人才。从赛维的管理团队中可以看出,原任阿特斯太阳能商业执行总裁,曾在太阳能电池设备制造商GT-SOLAR公司和保定天威英利担任高管的佟兴雪,成为赛维的总裁;时任国泰君安证券管理董事的邵永刚,被任命为赛维的高级副总裁,负责投资银行业务;有15年以上贸易公司管理经验的朱良保为常务副总裁;在美工作20余年,曾任美国多家上市公司首席财务官的赖坤生,则成为赛维首席财务官。

这些人都被彭小峰请到江西新余这个小城,“到赛维,就是想做些有挑战的事情。”佟兴雪说,之所以过来看重的是彭小峰的实在,和光伏产业无限发展的前景。

光伏行业以规模取胜,动辄达百亿投资,投入越高,壁垒越高。反之,则将被淘汰。目前,国内涉足最多的光伏环节在于太阳能电池部分,彭小峰选择的是上端硅片环节,当时在国内,这尚是空白。

给出这个主意的,正是彭小峰的团队,这些在光伏、投资银行、上市公司、贸易等各领域老到的职业经理人们,帮助彭小峰从硅片生产瓶颈、投资规模计算、产业布局、政策角度进行梳理。

法国NPEA亚洲投资基金创始人及首席合伙人王刚这样评价彭小峰:“彭小峰可以看五年。他之前做了很多功课,对太阳能行业非常熟悉。其次,他很有眼光,当年做产业终端的太阳能电池的很多,但是他选择进军上游产业链。”

赛维的发展正好契合光伏业起飞的步伐,第二年4月,赛维投产,当年,赛维多晶硅片销售额达9.5亿元。2007年6月4日,赛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开创了中国企业在美国单一发行最大的一次IPO,融资总额高达4.69亿美元。

他的果断、大胆体现在,连公司厂房都没盖完时,断然决定和全球多晶硅炉设备的龙头企业——GTSolar签订3300万美元的设备订单。GTSolar的设备制造需要周期,这意味着,两年内,赛维的其他竞争对手在生产多晶硅的关键设备上,无法与之竞争。GTSolar在该领域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九成。

2008年,彭小峰个人财富从三年前的3亿元,飙升至270亿元,列胡润百富榜第四位,成为中国能源业首富。赛维也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厂。

赛维公司的快速成长,被业内称作“LDK速度”。

2008年下半年,金融风暴来袭,9月19日,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的4天后,赛维在美国增发了48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20分钟完成增发,原定募资1.5亿美元,在投资者追捧下,增加到2亿。

随即,欧元大幅下跌,许多以欧元结算出口的光伏企业损失惨重。由于有出口贸易经验,赛维早就做了货币调节部署。合同主要以人民币和美元定价,即使在欧洲市场的交易,也多以美元计算。大约30%为人民币订单,60%为美元,欧元定价只有10%,而这些欧元也可以在设备采购时用出去。

有人认为,赛维的成功是用钱烧出来的,并对其砸钱的速度、力度表示担心。其实,了解彭小峰的人都知道,他有着所有白手起家创业者的特质,简朴、节约,总裁办公室里铺着复合地板,白天不让开走廊的灯,出差常用泡面果腹,他把省下的钱,用于引进设备、技术和人才。

彭小峰不是光伏业内出身,但多年的贸易经验使他充分信赖市场,尊重客户,赛维公司一位负责人曾告诉记者,彭小峰是个特别好学的人,不在公司,就在客户那里,了解产品性能和新技术,并且,手下能人很多,彭小峰懂得用人,懂得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与之相对的是,很多光伏行业出身的领导者,往往失之于过分信赖技术和自己的专业。

尽管2009年,经历了市场波动、金融危机,但赛维LDK的市场份额获得增加,并且成功完成商业模式的转型,有效拓展了下游组件和光伏工程市场。

“金融危机是暂时的,能源危机是永久的,”彭小峰说,“未来的机遇一定要远远多于我们曾经面对的困难,随着平价上网目标的接近,低碳经济发展的机遇,都预示着光伏行业发展的春天清晰可见。”

一年之后再回顾,彭小峰认为,非常值得骄傲的是,赛维虽然在上半年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是整个行业技术创新增加,中国出口量比例增加。如今,在中国,光伏行业已经有低成本、完全封闭循环、技术规模远超国际的企业。

“我们认为光伏可以从每度电5元钱做到1元钱,这给我们民营企业很大的机会。过去,我们很多发展是以牺牲环保为代价的,而现在通过努力,我们可以为环保作贡献。”彭小峰说。

2009年,在大环境不景气的时候,彭小峰致力于上游硅料和下游电池组件、光伏工程的拓展,选择以增发、引进战略投资者、拓展产业链,作为能量储备。近期,赛维LDK在市场上获得的总计近200兆瓦的电池组件和光伏工程业务。

9月5日,赛维LDK万吨级高纯硅项目成功投产,标志着中国企业突破了世界万吨级高纯硅技术壁垒,打破了长久以来的行业封锁和产业瓶颈。11月中旬,为了旗下硅料按时达产,公司将旗下“赛维LDK光伏硅料科技有限公司”的15%股权,出售给江西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由此获得15亿元人民币收购款。

12月14日,赛维与比利时的Enfinity公司签订50兆瓦电池组件的供货协议。16日,赛维与GRP合作,预计在2010年,在欧洲开发建设总计100兆瓦光伏电站,LDK将负责光伏电站的工程技术、采购、施工以及太阳能电池组件。同一天,赛维又与UniLandS.p.A签署协议,双方在意大利合作开发建设总计约为20兆瓦的光伏电站。

17日,赛维和VMS投资集团公司,就投资LDK硅料厂业务签订了指导性条约。投资人同意以5000万美元到8000万美元认购一家将会由LDK硅料业务所组成的开曼公司的优先可转换股票,有关公司的估计市值约为13.0亿美元到16.5亿美元。18日,赛维以每股7.00美元增发1652万股美国存托股 (ADSs),增发收益最高为1.3亿美元。如果承销商就此次发行决定行使超配售选择权,那么将额外招股247.8万股美国存托股。除了支付到期的短期债务,剩余的资金将用于公司多晶硅工厂建设,以及电池组件业务的扩展。

这一系列的动作,为彭小峰布局产业链,加大能量储备,提供保障。

目前,赛维LDK的硅片产能为世界第一,在高纯硅项目也取得重大进展。高纯硅项目所生产的硅料将全部用于自身硅片制造环节,以提供成本支撑和原料保证。如今,赛维除了在光伏上游取得进展,还专注于下游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工程服务。

“这是个非常年轻的行业,也是最有希望的行业”,彭小峰说,年轻是一种优势,也是一个在未来需要不断完善的特征,优秀的企业需要在应对这些挑战中不断获得成长。

彭小峰介绍,如今,金融危机过后,市场不是少了,而是增加了,两年前,欧洲只有德国和西班牙两个市场,现在,所有的欧洲包括意大利、法国、希腊、捷克,都出台了新能源政策,日本是最典型的,日本市场增加了三倍。奥巴马也出台了政策,大家预计明年都有很大的新能源增长。

拥有财富后,彭小峰依然保持简朴的生活习惯,他说,我出生于农村,知道赚取一分一厘的辛苦,体会过创造财富的艰辛,所以在花每一分钱的时候,也是非常节俭的。我在意的不是金钱的金额,而是实际提供的使用价值,财富是我达到理想的工具。

“在中国,光伏产业是最可能诞生世界级企业的行业之一,相对于其他能源产业,中国的光伏业者与国外企业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彭小峰说,毕竟,金融危机是暂时的,而能源危机是永久的。

彭小峰

>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2005年7月,彭小峰创立了民营企业江西赛维。>2006年4月投产,当年完成销售收入9.5亿元。>2007年6月1日,赛维LDK成功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成为中国企业历史上在美国单一发行最大的一次IPO。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发展很快,公司目前有7000多人。>2007年10月8日,《福布斯》亚洲版2007年中国大陆40富豪榜公布,榜单前十名富豪大多分布在房地产业,而来自太阳能行业的江西富豪彭小峰首次冲入榜单就排名第六,身价达到38.5亿美元。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