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闯:我们只是需要一个平等的机会
导语:媒体的报道让雷闯成为一个草根代表,一个为乙肝病毒携带人群争夺公平机会的代言人。

经济观察报 陈勇/文 雷闯戴着一副黑边眼镜。一身稚气的服装、一个斜挎的书包和手中的课本透露着他学生的身份。

这个20出头的男孩从2007年开始就为乙肝病毒携带人群维权。2009年他掀起了更大的波澜:为了领取一张食品行业工作健康证蓄起长发。最终,他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食品行业工作健康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

随着大量的媒体报道,雷闯已经成为一个草根代表,一个为乙肝病毒携带人群争夺公平机会的代言人,引领他们前往“平等的未来”。

“我们只是需要一个平等的机会,人的一生又有多少个机会?”雷闯笃定地说,“该属于我的东西,就该给我。”

他认为乙肝问题已不是医学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

有人说他炒作,也有人说他是好样的。雷闯不在乎,他说只喜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他生于1987年,虽然有时老到得像一个1978年出生的人。他获得了空前的关注,也习惯了频繁被媒体聚焦的生活。当记者约访时雷闯问的第一句话是:你要占用我多少时间?要期末考试了,我功课很忙。

“要不是哥哥找工作陷入困境,自己也不会意识到社会对乙肝患者的歧视,而且压根就没有往这方面想过。”雷闯说。

雷闯初三时和哥哥一起被检查发现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一开始两兄弟都没有太在意,直到2007年雷闯的哥哥大学毕业,应聘武汉一家国企,本已签下合同,却因体检查出“大三阳”而被拒。

2007年雷闯还是浙江大学化工学院的一名学生。他大量浏览各种资料,一次无意中登入了肝胆相照论坛,认识了很多与他一样的乙肝病毒携带者,逐渐了解社会对他们的不公平对待。他开始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觉得社会需要正视这一群体,因为他们也是健康人。

“只要遭遇不公,就该反抗。”雷闯说。

雷闯的第一次上街是2007年8月12日。那一次他拿着寝室晾衣杆绑着纸板上街宣传,纸板上写着:“乙肝病毒传播途径为性传播、血液和母婴传播,因此不会通过食物或水传播,也不会因为工作场合偶然传播;我也是一名乙肝带毒者,你还担心吗”?

这时一个保安走过来喝斥,让他把牌子收起来,他只好把牌子倒放着。

后来,他把标语换成“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为:性传播、血液和母婴传播。因此不会通过日常生活接触和工作偶然传播。消除乙肝歧视,共建和谐社会!Oneworld,oneliver。”

为扩大影响,他还让同学给报社、电台和电视台打电话,希望媒体一起来关心这个群体,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雷闯第二次举牌上街,则是因为浙江移动以携带乙肝病毒为由,拒绝录用他的浙大同窗。

牌子这样写着:“强烈谴责浙江移动以携带乙肝病毒为由,拒绝录用我浙大求职学子。国家法律明文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工时,不得体检乙肝项,也不得以劳动者携带乙肝病毒而拒绝录用或加以辞退。中国公民平等就业权神圣不可侵犯。欲起诉中国移动,苦觅热心人帮忙。”

起初他举着牌子站在移动营业厅门口,后来进到营业厅里面。这一天恰恰是“3·15”消费者权益日的次日,雷闯在营业厅门口举牌抗议的举动引来了大量观望的人群,进而导致了交通堵塞。令他担心的警察也来了,登记了名字后,劝他收起牌子。雷闯平安返校。这次抗议虽然没有结果,但他觉得毕竟迈出了一步。

今年7月,国务院颁布《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在被禁止从事食品餐饮工作之列。

雷闯决定“以身试法”,他来到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办从事食品餐饮行业的健康证。体检之后,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其他指标都正常,但由于乙肝“大三阳”的原因不能为之办理。雷闯拿出《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说应该以新法为准则,对方告诉他没有上级的文件,只能按旧规办理。

雷闯立刻向西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报,对方不受理,他又与西湖区卫生局、西湖区疾控中心、杭州市疾控中心沟通,最后申诉到浙江省卫生厅。

他再一次拿出了晾衣杆和纸板,把网络上的流行语“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改成了“浙江省卫生厅,你妈妈喊你回家办健康证”。他把自己在浙江省卫生厅的遭遇,以照片和文章的形式写在博客上。终于,9月1日,雷闯接到了杭州西湖区卫生局通知办证的电话,他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食品行业工作健康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

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之下,一切都被放大。在许多人眼里雷闯的行为是一种炒作,有人甚至议论雷闯的背后有推手。

雷闯表示,这是一种很可笑的说法。他笑道,如果为了炒作,称自己有艾滋病是不是比乙肝来得更轰动?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理解雷闯的行为。雷闯记得,有一次他在天桥上静坐了几个小时之后,一个中年男子走过来问他,你这是行为艺术吗?

在比雷闯高四届的博士师兄曹晋彰的眼里,雷闯的这一系列举动都叫行为艺术。与雷闯相比,曹晋彰显得书卷气更重些。

曹晋彰与雷闯相识于浙大婉云京剧社,两个人的唱功都不怎么好,但因为爱好,又都是唱老生,很投缘。一来二去,成了好朋友。

曹晋彰说,他们虽然不是一奶同胞,但雷闯把他当成亲大哥,许多事情都喜欢对他说。他认为,在学校里像雷闯这么有血性、胆量和勇气的学生不多了。

“他很多事情敢突破,敢去做,和平常人思维不一样。除了参加肝胆相照的公益论坛,他还参加了一些学校的社团,一直在为这个群体奔走、抗议。”曹晋彰说。

“他做事是比较讲究方式方法的,很有谋略。”曹晋彰说。在他看来,雷闯每一步成功都是因为他的聪明和才干,并不是因为炒作。

雷闯做过的一件有轰动效应的事情是给中国科学院523名院士写的523封信。

在雷闯的电脑里,存着一张他骑三轮车经过学校宿舍楼的照片。三轮车上,是一垛一垛的牛皮纸信封,上千封信。

雷闯坚持手写信封。他和8个同学一起花了一个中午把地址写好。9个人犹如车间的流水线作业一样,3个人负责折信,两个人负责装信,两个人负责贴信封,两个人负责贴邮票。

这523封信用了1046张邮票,因为超重,每封信要用两张,邮局的邮票不够,雷闯和同学跑遍了周边商场才买齐。邮局工作人员看着这几大捆信惊愕不已,雷闯的同学用相机定格了这个瞬间的表情。

随后他还给全国高校的校长写了1997封信。呼吁各高校在高考录取过程中,不要有乙肝歧视,在入学的体检复查中,不要检查乙肝项目。

他去杭州西湖区卫生局交涉办健康证之事时,办事人员一样措手不及,因为,《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颁布才一个月,就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带着媒体记者一起来要求办证。

雷闯的公益律师、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张立恒律师见过雷闯三次。他一开始以为雷闯是八十年代初生的孩子,当他接过身份证时候才诧异的发现,雷闯竟然是1987年的,比他想象中的小,却如此老到。

张立恒律师认为,雷闯的行为不应当叫炒作,只是适当利用手段,一种温和的抗争,其中并没有夹杂个人的利益在内。

“这个社会需要更多的雷闯,毕竟这一群体一直以来都得不到正常的对待,需要社会和人们的重视和正确认识。”张立恒说。

媒体的报道中都将雷闯誉为 “中国乙肝第一人”。而对于雷闯来说,他只不过是要一张健康证,事情演变到今天他也没有想到。他直言,一切都发展太快。

“如果拿不到,我最多比较失望,但尽力了”,雷闯说,“自己毕竟还要上学,虽然当时说过拿不到证誓不理发,但只是一时之气,最后还是要面对现实。”

2007年他为浙大同窗的遭遇在移动营业厅举牌抗议,最后招来了警察。回忆这一幕,雷闯心里有些后怕。“毕竟我还是学生,不想给自己惹更多的麻烦。”他说。

现在的雷闯,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他每周会和父母及哥哥通电话报平安。平常除了看书、查资料外,还喜欢跑步和听歌,他认为健康的身体是未来的根本。他不喜欢上网,觉得网络很虚拟,很假,但他会写博客,为的是让更多人知道乙肝,并正确认识乙肝。

谈到未来,他表示,还是以学业为主,不会花太多的时间在乙肝公益事业上。他怕学校刁难,不想影响学业,也不想让父母太担心。

但他仍然会参与一些关于乙肝的公益活动。“如果乙肝携带者不反抗谁还去反抗?”雷闯反问。

雷闯承认自己从小到大性格都是比较倔强。这个社会大家都是公平的,凭什么要有不平等?——这是他经常自问的问题。

他希望,全社会一起来正视乙肝病毒携带者人群,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把政策落实,不要变成空口号。

“这不是普法问题,是一个意识问题,很多问题大家都是需要反思,无论是哪一方。也需要大家一起去改变。”雷闯说。

雷闯刚刚获得了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他的师兄曹晋彰得知后给雷闯打了个电话说:“希望你能真正地成为一名浙大‘名校友’”。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