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但愿苍生俱温饱
导语:“但愿苍生俱温饱,”是他内心最为朴素真实的想法,他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推行惠农措施、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孙健芳 他从一出生就注定与“农”有缘。

农民家庭出身,在农学院求学,做农业研究,即使走向政界,从事内容也多与农情相关。他随身携带1934年中央红军向当地农民借粮食的欠条,这些欠条提醒他农民对新中国的贡献。

“但愿苍生俱温饱,”这是他内心最为朴素和真实的想法,在这个大想法之下,他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推行惠农措施、利用科技推动整个农村经济发展。

他,就是目前吉林省省委书记孙政才,前中国农业部部长。

"孙政才的父亲是谁”,在孙政才当选为吉林省省委书记之后,在百度和谷歌上,输入孙政才三个字,有40多万条的搜索结果,但关于孙政才身世背景是最受关注的文章。

这是一位有山东农民家庭背景的省委书记,当社会已经习惯于那些有着资深背景或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当政时,有农民背景的官员让人倍觉亲切。

2006年12月底,孙政才出任农业部部长后,有记者到他家乡荣成市虎山镇五龙嘴村去采访,作为当地有史以来学问最大、也最有出息的人,故人的回忆带有理想和神话般的色彩,当地的百姓回忆说,上小学时,孙政才就学习很好,性格平和,一直都是班长。上高中时,孙政才和同学们一起住校,当时的经济条件都不好,每个周末同学们都结伴回家背干粮,孙政才总要比其他同学早回校,学习也很刻苦,在1980年孙政才高中毕业时,班上只有三四个人考上了大学,他就是其中之一。

孙政才就读的大学是山东莱阳农学院(青岛农业大学前身),四年大学生活荏苒而过,但对一个走向仕途且有所建树的官员来说,过往经历总被加上这样或那样的故事,就如“司马光砸缸”一样,故事代表的标签性意义足以影响一个人一生。

“粉笔头事件”就是被人津津乐道且被认为影响孙政才研究态度的标签事件,据说在莱阳农学院学习期间,孙政才与教授一起搞小麦品种实验,不慎将一块粉笔头丢失在已翻过并做过土壤成分分析的试验田里,教授认为它改变了一部分土壤的成分结构,就有可能影响一颗或几颗种子的发芽、生长,进而影响到整个实验的效果。于是,老师硬让孙政才将试验田认认真真地又翻了一遍。

1984年孙政才大学毕业,同年考入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师从著名玉米栽培家陈国平,当时陈国平只带了两个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后孙政才又获得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作物栽培与耕作学专业毕业农学博士,并担任过农林科学院研究室副主任,土肥所所长、副院长、院党委副书记等职。1997年,33岁的他因科研成就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成为这项津贴的最年轻获得者之一。

1997年孙政才身份发生转变,他出任了北京市顺义县副县长,据说在顺义担任副县长期间,在孙政才分管的领域里,他都运用严谨的理论和科学的统筹方法,将每一件事安排得井井有条,高效而成果显著,一些机关人员私下里亲切地称孙政才为“孙有才”。

这位高学历和做事果敢的 “孙有才”受到北京市党代表们“偏爱”,2002年北京市委常委改选,按照差额一人的规定,市委将“年轻有为”的孙政才增为候选人,但外界并不看好孙政才,因为他太 “嫩”,当时孙政才只有39岁,而且当年2月他刚从区委副书记、区长晋升为区委书记,但选举结果大大出人意料,孙政才当选为北京市委秘书长。

2006年底,精通农业的孙政才被任命为农业部部长,此时他是国务院最年轻的部长,这位“少帅部长”不仅要计算13亿人的吃饭问题,还得考虑8亿农民的增收问题。

从2007年初,农产品粮食价格就如芝麻开花一样,节节攀高,一开始食品价格上涨是从部分农产品开始,后来由点到面,全面扩张,上涨幅度越来越大。2007年8月份以前,中国还有水果产品是负增长,突然到9月份以后,水果也成了正增长。当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还发现,中国的农产品价格上涨在地区上带有广泛性和奇怪的现象,凡是农村,农产品价格上涨比城市还高。

“王者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食不稳,人心自然不稳,孙政才深知粮安天下的道理,他清楚的记得,1949年建国前夕,当时美国国务卿曾经有一句话,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是每一个中国政府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正因为如此,与民生相关的超市是他最常光顾的地方,在超市中他不仅关注农产品的价格,也关注农产品的稀缺程度。在2003年他当市委常委秘书长时,他就带几个同事逛超市,当看到米篮子全部都是空的,当时心里就开始恐慌,最后北京市从黑龙江农垦紧急调来大批大米。

类似的经验在2007年被重新借用,政府动用了大量的储备粮投放市场,粮价开始回落,民心安稳起来。之后,为了预防粮价问题重启,2008年2月26日至3月19日,农业部组织人力赴北京、山东、河北、黑龙江、吉林、河南、湖南、广东、海南等省市,对粮食、畜产品、蔬菜三大类9个品种进行调查。调研结果显示:农产品涨价主要来自成本推动和产后各环节加价。之后农业部决定,要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避免市场价格大起大落,着力控制农产品生产成本过快增长,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加强流通领域各环节的价格监控。

刚处理完粮价上涨问题,一头猪又飞起来了。

2007年第二季度开始,猪肉价格开始狂飙,由于粮价上涨推高了猪肉的成本,加上生猪蓝耳病导致大量生猪死亡,从当年5月11日到8月3日猪肉价格上涨了41.89%,之后政府通过加大对养猪业的扶持力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平抑猪肉价,民心开始稳定。

粮价和猪肉问题占据了孙政才大量时间,但孙政才没有放弃对农业科技的关注,他曾多次表示,解决中国农业的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

在孙政才领导下,农业部启动了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这种体系以一个农产品为单元,以整个产业为主线,产业上有不同的链条,每个链条每个链条去分析存在什么问题,从源头上把科研和生产结合起来。“现在农民高兴,基层干部满意,广大科技工作者也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孙政才事后说。在农业部里,有孙政才抱着一个大包心菜的照片。

经历重重艰险,前方道路未必一定光明,2008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粮食增产原因,国内粮价开始不断下跌,谷贱伤农!粮价下跌不仅影响到百姓的收益,也影响到未来粮食的生产。于是农业部开始推动“促进农民增收重点八项工作”,部署了“农业生产全面发展、强化农业科技和服务体系”等8条措施。这些措施导致2008年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4761元,比上一年增长了14.8%。即使如此,这位农业部部长仍反复说,农民生活还相对困难,农民增收的基础还比较脆弱,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还在拉大,所以应让农民真正能够享受到更多的工业化、城镇化的成果,更多享受公共财政的阳光。

2009年,新考验接踵而至,中国遭遇了近半个世纪罕见的冬春连旱,持续百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99亿亩,比常年同期增加1.1亿亩,此时,能否取得夏粮丰收不仅仅关系全年粮食增收的格局,而且关系到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的稳定。

事后在回忆夏粮丰收原因时,孙政才用了“三个没有因为”来表示,“没有因为连续五年增产而放松生产,没有因为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就动摇农业发展的决心;没有因为面临金融危机动摇农业增收的决心。”由于采取措施得当,2009年国夏粮总产量达到12335万吨,比上年增产260万吨,保证了“六连增”的格局。

在孙政才被任命为农业部部长之后,就有人表示,这位“少帅部长”知识面广,非常敏锐,具有很强的责任感,看好他的人都说他前面的道路还很长。

2009年底,这位“少帅部长”被任命为吉林省省委书记,这次任命让人不由自主想起之前他的一次任命,1997年北京市决定派孙政才到郊区县政府任副职时,去哪个区县他自己可以挑选,但孙政才选中了顺义县,有人分析,顺义县的特点是农业基础好,到此地可以好好发挥孙政才的专业特长,巧合的是,此次孙政才赴任的吉林省也是农业大省。

2008年7月2日,国务院通过了《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表明吉林省在中国粮食生产中的战略性位置。但吉林省当地的一些地方官员介绍,当地人也不甘心坚守农业阵地而放弃工业化的冲动。所以去吉林任职必须面对中央政府让吉林省坚守粮食生产底线和与本地工业化冲动之间的矛盾。

孙政才深知上述道理,他曾表示,把农业农村这个大局稳定了,我们就掌握了全球的主动权。“据介绍,孙政才在熟人之间也喜欢开玩笑,但他从不拿农业问题开玩笑,”13亿人口吃饭问题,是这么一个大国的安全问题,”他曾在今年9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通过进出口适当调剂。或许正是因为上述原因,中央才会选择这位农业口官员驻守吉林这个中国产粮大省,而在孙政才之前,刚卸任的吉林省省长韩长赋也是来自农业口。

不过对于这位中青年干部来说,即将面临的不仅是农业问题,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处处长刘庶明告诉本报,未来吉林要取得较大发展,财政能力也是一个较大问题。

这位领导已经在采取行动,他在参观了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后告诉企业,要以自主发展循环经济为重要突破口,转变发展方式,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促进企业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

除此之外,民生一直是孙政才关注的重点,他赴任后,吉林省就迅速推出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实施办法的通知,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在对吉林省的调查中,他再次发挥“超市部长”的精神,到吉林市人力资源市场的窗口逐一察看,并不时与工作人员交流,了解情况。

2009年11月底,在吉林省干部会议上,孙政才与当地主要官员见面,正式 “亮相”。按照正部级官员的任命程序,中组部一名副部长在会上宣布中央的任免决定,并代表中央分别对卸任和新任“一把手”进行评价。

其中对孙政才的评价亮点是,“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强”、“工作有朝气,推动工作力度大”,“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

这位46岁的省委书记,路还很长。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