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策划】洪小文:时尚科学家
导语:科学研究是自然美学与创造性思维的完美融合,这是能完完全全地将科技创新还原为商业应用的必备条件。

经济观察报 沈建缘/文 洪小文身材中等,上身穿着暗红条的衬衣,外罩剪裁考究的浅灰色西服,裤子上系着少有研究人员问津的皮质背带,下面是一双锃亮的黑色浅口皮鞋。接受采访前,他正从知春路西格玛大厦五层某个会议室里出来,看上去像是刚刚在为一款即将上市的香水制定战略。

“美对科学家也是很重要的。”这位微软亚洲研究院第四任院长说,“搞科研的人同样需要有对品质的执着和鉴赏力。”

相比他的两位“神童”前任——张亚勤和沈向洋,洪小文的履历也毫不逊色,作为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IEEEFellow)和国际公认的语音识别专家,他是当年微软研究院最年轻的高级研究员,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了自然语言处理、互联网搜索和数据采集等领域,在多项技术领域拥有36项专利发明。

但除了现任 《美国计算机协会通讯》(CommunicationoftheACM)编委;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及大会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外,洪小文仍不断向他的同事们证明,他如何“抓住每一个机会,优化人生”。

身为时尚女性的微软亚洲研究院传播及公共事务总监金俊称,洪小文是迄今为止她所见过的最善于着装的科学家。“他深知各大男装品牌的当季潮流,也总是能把它们很好地运用到自己身上。这些东西在他身上并不耀眼,而是让人感觉舒服。”以至于微软亚洲研究院在特别活动或纪念日给员工制作衣服的时候,常常用小文身上的某件衣服做样板。

洪小文的着装品位最近在 《时尚先生》的一次采访邀请中再次被推崇,当那些时装编辑看见他自己带的衣服之后,将为他准备的大牌放到一边,允许他“穿自己的衣服”拍照。

虽然并不要求他的研究员们在工作时间身穿阿玛尼的西装或杰尼亚的裤子,但洪小文也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天才”们配合得天衣无缝。他欣赏他们的不同个性和各自的特殊才能。“不管是欣赏音乐还是喜欢绘画,再或者热爱美食,生活当中有很多美好事物是值得科学家们花些时间的。”

洪小文并不认为自己是天生的爱美者,他只是“碰巧”幸运地领悟到“计算机科学某种程度也是自然美学与科技的高度结合,并得以亲身实践”。

在1995-2000年间,因为工作原因,洪小文得以游历欧洲,在那些科学巨匠和艺术大师的作品前,一直看重理工科的创造力的洪小文第一次意识到 “一个完美的公式与一个美好的艺术作品间也有共通之处。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都是集科学家与艺术家于一身的大师”。

洪小文1995年加入微软时在微软的雷德蒙研究院从事语音技术的基础研究。这是他第二次收到来自微软的邀请,之前他曾因正在苹果电脑公司负责几个 “重要计划”而拒绝了对方。在此之前,他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师从图灵奖获得者、大名鼎鼎的罗杰·瑞迪教授,专攻语音识别技术时,就以希腊神话中的狮身人面女妖 “斯芬克斯”的名字为自己新研发的语音识别系统命名。

虽然错过了成为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元老,但洪小文还是面试了这里的第一批研究员。作为微软美国总部所有语音技术研发的总架构师,洪小文几乎每年都回中国。直到2004年,他带着从未到过北京的太太和两个女儿举家从西雅图迁到北京出任副院长。

在四年前从美国微软总部研究院回国的刘激扬如今是微软亚洲研究院搜索技术中心开发总监,他清晰地记得当时洪小文如何与自己分享回国工作的心情。“他说现在中国是最让人振奋的地方,不管你做什么,不管你在不在微软,充满了潜力和机会。That'stheplace.”刘激扬成了洪小文领导下的搜索技术中心的第一个员工。

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杂志称微软亚洲研究院是目前为止 “世界上最火的计算机实验室”,这句话恰如其分地描述了十年前这个实验室成立之初它的创始人们为其制定的战略。事实上,在北京海淀区这座红黑相间的六层楼里,云集了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优秀的科学研究者。他们避开一切抛头露面的活动,并且对世界级的创新成果守口如瓶。

据不完全统计,研究院的3000多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涵盖了计算机基础研究的20多个领域,其中包括自然用户界面、新一代多媒体、以数据为中心的计算、搜索与在线广告、计算机科学基础等方面,每年的研发费用都在亿元人民币以上。它生动体现着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雄心壮志。

2007年10月,洪小文接替赴美领导微软搜索技术研发的沈向洋出任微软亚洲研究院第四任院长。微软亚洲研究院也进入建院十周年倒计时。

10月30日下午,研究院举办了一个形式简约但气氛热烈的九周年庆典暨十周年倒计时。一支“魔棒”由前任院长沈向洋交到洪小文手中。洪小文回忆说,当时觉得,我要和这群“全世界最具创新激情的人”并肩奋斗,将模糊的梦想变成清晰的现实,没有比这更让人兴奋的事情了。

下一个十年,洪小文希望研究院仍能坚持一种 “无论做什么都追求卓越的文化”。与大多数以基础研究为主导的一样,微软亚洲研究院并不直接向市场推出产品,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关注消费者的想法。“任何一种科技创新一开始都是非主流的,但只有真正能深入人心的产品才有生命力,毫无例外,它们都是品质卓著,经得起时间打磨的。”洪小文说。

“小文让我们用做世界一流计算机研究的目标来审视自己的项目,因为他自己就是这样的一个科学家。”从美国微软总部来亚洲研究院担任创新工程中心总经理的迪恩·思劳森(DeanSlawson)说,自己的老板一直在要求他将最先进的技术从研究团队向产品化转移时必须精益求精。

2008年11月,这所名动中外学界的研究机构已获得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大会(CVPR2009)、网络系统设计大会(NSDI2009)、环太平洋多媒体国际会议(PCM2008)的最佳论文奖,在国际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上声誉显赫。

他简单阐述了最近研究院正在进行的一个叫做“自然人机界面”的综合技术。这种创新技术需要结合视觉、语音、触觉等各种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才能实现。通过它,人们可以直接和机器或物品打交道,“这意味着,人和电脑之间今后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交流。”洪小文说。

从1995年起,人机交互在微软基础研究的历史上始终是最重要的项目之一。为此,洪小文希望进一步提高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将“自然之美用科技去体现”的能力。他甚至从在苹果公司的经历中借鉴了“畅销品”的策略。“要知道,苹果对于用户体验的执着是值得每个科技工作者景仰的。”只有那些不仅好看,还要好用的产品和设计最终被人们接受并喜爱。这是人机界面给人类带来的类似工业革命的巨大变革。

对洪小文而言,科学研究是自然美学与创造性思维的完美融合,这是能完完全全地将科技创新还原为商业应用的必备条件。

洪小文

毕业于台湾大学,获得电机工程学士学位,之后继续深造于卡内基梅隆大学,并先后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及博士学位。

沈向洋的继任者,现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负责研究院在互联网搜索、数据挖掘、语音技术,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系统、无线与网络、平台器件以及媒体通信等领域的研究管理工作。在架构和技术层面上对微软语音服务器、自然用户界面平台和微软支持平台等诸多获奖产品的开发作出了突出的贡献。1995年加入微软总部任高级研究员。此前曾任苹果公司的Apple-ISS研究中心的技术总监,带领其团队研发出苹果中文听写机产品并获得多项工业界大奖。是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IEEEFelow)和 《CommunicationoftheACM》期刊的编委。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