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策划】“裘李配”:引领变局
导语:裘国根是依靠职业投资积累起数十亿财富的国内富豪。李旭利的成长到成名则伴随着公募基金发展至今的全程。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赵娟 程志云 上海,黄埔江畔,陆家嘴,花旗大厦8层,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重阳投资)的办公室。

一位是白手起家,专注前瞻的职业投资人,一位是科班出身,聪明绝顶的明星基金经理,裘国根和李旭利,一对雄心壮志的拍档在这里撰写国内财富管理市场风起云涌的开篇。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全球经济步入金融危机后的复苏,中国正成为这一轮复苏中新的财富高地,国内财富管理业亦从起步进入“群雄角逐”时代。同在这一年,投资界的这两位传奇人物发起合伙制阳光私募——重阳投资,已经做好准备应对财富管理业“群雄角逐”时代的挑战。

重阳投资的目标正是成为中国一流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争做行业的引领者。

对于进入“不惑之年”的裘国根而言,财富本身已不是他的最大追求。

关于理想,他的回答很简单:一个四十岁的男人还想再做一些事情。

2008年,裘国根的名字伴随着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出炉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他是这一榜单上少有的依靠职业投资积累起数十亿财富的国内富豪。

其实在投资界,裘国根早就是一个传奇人物。

1993年,裘国根从中国人民大学投资经济系硕士毕业后,来到位于深圳的君安证券资产管理部门做了一名交易员。3年后,裘国根选择创业,开始自己的职业投资生涯。

在1996年-1997年和2005年-2007年的两次大牛市里,他的财富获得爆发式增长,每次牛市都有约20倍的投资收益,而在之间的8年,他的投资收益依然保持着30%的年复合增长率。

大牛市中获得超额收益,熊市中保住胜果,平衡市中获取稳定收益,长期看就是惊人的复合增长,裘国根在投资界脱颖而出。

“在没有机会的时候要稳健;但一旦看到进可攻退可守的机会,我会比别人更敢于出手。”裘国根说,判断机会、如何抓住机会,两次牛市中,他都有清晰的主线。

1996-1997年,裘国根投资的主要品种有深科技A,四川长虹,深发展A等,2006-2007年,万科A、吉林敖东、长江电力、招商银行、工商银行都给他带来了满意的回报。

另一个可以佐证的例子是,2001-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的大背景下,裘国根成功投资了招商银行、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公司的法人股。如今,这些股票价值已十余倍成长。

十几年前,中国的证券投资刚刚兴起不久,不少投资新富迅速产生,但能够在十年后做到资产呈几何倍复利增长的人却很少。

很多人向裘国根请教其赚钱的“秘籍”,但大多数人最想知道的是“最近买什么股票能赚钱”。但在裘国根眼里,这反而最不重要。

《对冲基金风云录》一书中,作者比格斯总结的成功投资人需要具备的3个要素:求知欲,求胜欲,以及在不确定环境中的决策的质量。

裘国根很认同,这些都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而重要的还在于“掌握可复制、可持续的方法论,并做到独立思考”除此以外,他认为在逐渐成熟的中国证券市场,要获取持续领先的投资业绩,考验的是投资人对行业和公司的理解深度。

2006年裘国根从深圳转战上海,把公司更名为“重阳”。所谓“重阳”意味着复合增长、登高眺远。

实际上,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不仅仅身处投资界的裘国根亲身经历着中国财富升级的裂变期,各行各业亦是如此。2002年到2007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黄金6年,直到2007年,经济高速增长积累的大量资金才进入资产市场,体现出财富效应。裘国根认定,资产管理在未来潜力巨大。

2008年,正是上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这一年,裘国根发行了第一只阳光化私募信托产品“深国投-重阳1期”,开始了“二次创业”。

一个有意思的小插曲是,恰是在酝酿“二次创业”期间,裘国根开始坚持每天跑步4000米,时至今日已经将近5年了。

跑步看似一项枯燥的运动,却是对持久力、专注力的锻炼,“我想我会一辈子坚持下去。”裘国根说。

2009年“二次创业”中,裘国根多了一个伙伴。这就是李旭利。

认识裘国根的人都会对他的谦逊留下深刻的印象,讲话间常神采奕奕,逻辑缜密。

而长着一张娃娃脸的李旭利非常随和,多年的职业经理生涯在他身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谈到专业话题李旭利的语气常是坚定严肃,但有时在他那副银框金属拉丝眼镜背后,也能偶尔捕捉到那狡黠的一笑,这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

如果说裘国根从一开始就是创业者,那么,李旭利的成长到成名则伴随着国内资产管理第一批正规军——公募基金发展至今的全程。

无论是读书还是工作,李旭利一直以来就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1998年,从五道口(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院)毕业,李旭利没有选择政府部门、银行,也没有像许多同学一样去证券公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而是认真思考后选择了资产管理这一尚未开始发展的行业,去参与筹备第一家基金公司南方基金。

此后,一路顺风顺水。从南方基金的研究员、交易员,到26岁时做南方天元基金的基金经理。2004年,年仅30岁的李旭利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年轻的投资总监。

在晨星 (中国)2003年度基金经理年度奖评选中,李旭利成为大规模封闭式基金的获奖者;随后他管理的基金又获得 “首届中国金牛基金奖”。2005年李旭利出人意料地离开了工作了8年的南方基金,去筹建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投资总监一手打造了交银施罗德的投研团队。

历经十年的共同基金职业生涯,李旭利深知资产管理行业广阔的前景,对共同基金的投资与研究理解深刻。2009年,虽然在基金业内广受认同,他还是决定离开共同基金行业去开创自己的新事业。而此时,江晖、吕俊、石波等公募精英早已走入阳光化私募的行列。

其实,1991年,刚上大学的李旭利就与系友裘国根在人大证券协会相识。而今,证券投资的浓厚兴趣已变成对事业的追求,再一次将他们联系在一起。

在新重阳投资的框架下,李旭利主管研究,裘国根负责交易,二人共同制定投资决策。

裘国根天生是个创业者,李旭利从入行起就对大型资产管理有自己的理解。看上去投资经历和性格不尽相同的两个人在投资理念上却是一拍即合。

在“二次创业”中,裘国根有意识地将自己的投资透明化,在他看来,决定长期投资业绩的首要因素是投资方法,其余如智商、专业背景、信息量、勤奋、运气等起辅助作用,而分析方法不能是简单的线性的,同时还要克服惯性思维的影响。

“如果能持续录得领先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那将是一家优秀资产管理公司的水平”,裘国根认为,在下一个牛市到来前,20%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是个优异的回报。

李旭利则直言,无论是国内外投资界,任何投资秘籍都是电影《功夫熊猫》中的那白纸一张,是需要自己去领悟的。

在李旭利过去的投资中,除了对宏观分析与资产配置的理解,他的特点也是投资业绩的稳定,这与裘国根如出一辙,“最重要的是要控制好风险,防止管理资产出现大的本金损失。”

谨慎、缜密的思维是投资的出发点,不能冒进,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该出手时就出手,甚至比很多人还要狠,这才是裘国根和李旭利各自胜出的另一关键。

羊群中的一般人不至于饿死,但是跟风的永远无法做领头羊,真正厉害的则是要立于“羊群之外”。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重阳3期重仓持有青岛啤酒、复星医药、东阿阿胶三只消费类股票,及早布局、集中出手,不仅回避了上半年周期类股票修复上涨后的调整风险,在大盘调整期中,重阳的净值还创出新高。

合伙人的加盟给重阳投资注入了活力。

2009年,裘国根与李旭利合伙经营的新重阳刚一亮相,分别通过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私人银行发行的两只产品重阳3期和重阳5期募集资金均超过12亿元。截至目前,上海重阳管理的信托资产总量已经超过了40亿元。

深圳一位私募界同行感叹,“这正是裘、李合力的作用,在此之前,阳光化私募的发行过10亿还是难以想象的事情,重阳的出现在把整个阳光私募资产管理的市场做大了。”

重阳投资旗下的信托产品整体回报丰厚,去年9月成立的重阳1期收益率已超过130%,今年9月份刚刚成立的重阳3期增长率已经接近20%。

而在日常生活中,裘国根和李旭利都是再简单不过的人,投资是最大的兴趣,也早已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除了出差和必需的商务活动,二人大多数时间也过着“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其实这背后是投资和做人的“自我约束”,或者说“自律”。

在2009年,裘国根和李旭利的事业进入了新的起点。除了重阳的品牌已经逐渐为公众所知,在客户中获得良好的口碑以外,更重要的是他们感到自己站在一个事业的入海口。

在李旭利看来,2008年是一个转折点。2008年之后,整体经济增速或将逐渐平稳,但随着前几年经济高速发展下的资本积累,社会已从一个资本稀缺经济体进入资本充裕的经济体,财富管理的需求刚开始集中暴露出来,“工作中我们能感受到很多财富没人打理。”

提到财富管理,最早可以追溯到1986年我国首次向个人投资者发售债券。随着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形成,多品种的资产配置工具出现,使得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在最近几年迅速发展。2007年可以称得上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井喷之年,这一年,银行理财产品、公募基金、阳光私募的数量或规模都有了跨越式的增长。

实际上,招商银行、贝恩资本、波士顿咨询公司等有多个机构统计显示,经历了金融危机,全球财富缩水约12万亿美元,而中国的财富增长并没有出现逆反,目前已超越了德国和英国,位居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上述多个机构均认为,中国的财富增长的速度不仅是现在,而且在未来10年,都将保持迅速甚至高速增长。

这个大的变局正是裘国根和李旭利的出发点。

另一方面,国内的投资者在亲历危机后,对一个专家级财富管理机构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目前,国内的财富管理机构主要以券商、公募基金为主。但高端财富管理需求快速增长,呼唤体制合理、资质健全的新型资产管理机构,这也正是私募基金在这两年大量、迅速崛起的原因。

成为中国一流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做行业的引领者——正是重阳投资明确的目标。

“凡事有利于向这个方向走的正确的事情,我们都会做。”裘称。目前,重阳投资的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人民币,将来重阳还计划继续引进新的高级合伙人。

合伙制资产管理公司与有限责任公司的最大区别在于将业务合伙和资金合伙有机结合。合伙人分成两个层次,高级合伙人和一般合伙人。高级合伙人组成公司决策机构,一般合伙人则是业务核心,他应该是在公司发展中不可或缺人或者在公司成长过程中做出重大贡献的人。

在美国,早在1956年巴菲特就与几个亲戚成立了合伙人公司,目前私募基金中除了重阳,朱雀、星石也都是合伙制,未来的“中国巴菲特”或将从这些私募中产生。

“目前特殊组织体制下的资产管理行业中,主流仍是公募基金,但是我们高度认同,5-8年内,以阳光私募为代表的资产管理公司中未来肯定会崛起一家或几家有一定竞争力、有一定管理规模的公司。”裘国根认为。

从国外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历程看,1979年量子基金成立,在上世纪90年代初抛空英镑一战而成名,成为全球顶级的对冲基金不过十三四年。老虎基金、韩国未来资产等资产管理公司都在不长的时间内迅速发展。李旭利认为,现在正是国内对冲基金发展的导入期,真正的黄金期要等更多衍生工具推出后,届时,国内出现数百亿规模的私募基金也很有可能。而2010年,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推出已经箭在弦上。

站在重阳投资的办公室,隔窗望去,是滔滔黄浦江,无论历经了多少时代的变局,江水总是向着一个方向湍急流奔。

而今江畔的陆家嘴已是全国金融机构最为汇集的区域。

就在这里,百舸争流。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