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策划】王中磊:吹响"集结号"
导语:今年,公司从深交所拿到了一个股票代号,这也意味着华谊兄弟身份的转变,从一家私营企业变成了公众公司。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中彬 多年来,王中磊都没有太大的变化,至少在形象上还是那样年轻。即便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的笑容里还不时流露出天真。他还是那样的时髦,在各个场合都是时尚的范儿。

今年,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王中磊迎来事业上的突破。他从一家民营影视娱乐公司CEO变成了国内第一家上市影视娱乐公司——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华谊兄弟)的CEO,他和哥哥王中军一直追寻的娱乐王国之梦离现实更进一步。

根本上,中国的娱乐业还处在模仿复制国外成熟商业模式的阶段。王中磊并不讳言对华纳兄弟的崇拜,“华谊兄弟”本身就是模仿华纳兄弟而来的。

在国内电影业被中影集团等国有巨头垄断下,作为民营代表的华谊兄弟“横空出世”不仅带来了新鲜血液,也在推动着中国的娱乐业走向更加多元化和真正商业化之路。

王中磊的办公室和宅邸都在京郊顺义,这也是华谊兄弟的电影事业部所在。在郊外这座设计独特的院子里,王中磊和员工们一边呼吸着京郊的新鲜空气,一边近距离观看飞机翱翔的姿态。

王中磊的办公室墙上贴着很多电影海报,也显露出了这个办公室主人的身份。

这是王中磊接受媒体采访最多的一年,尤其是10月后,他和哥哥王中军一手创立的公司华谊兄弟今年成功登陆深交所,作为创业板第一批28家公司中名气最大的公司,约访的媒体络绎不绝,以前时常在娱乐媒体中露脸的王中磊开始频频地出现在财经媒体上。他和哥哥今年赢得的名声甚至比旗下大牌艺人们冯小刚、李冰冰、黄晓明都还要多。

年底,他终于可以给自己放个假了。这一年,时间好像很漫长,而等这一年,时间还要漫长许多。成立15年后,华谊兄弟终于在今年跨入上市公司的行列,开启了影视娱乐公司上市的先河,三四年之久的上市之路总算暂告一段落,十多年的梦想如今终于照进了现实。

梦想的发端于10多年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毕业的王中磊在自己投资的生意失败后,加入了哥哥王中军创办的华谊广告公司,这家幸运的广告公司在接到了中国银行等几个大单后积累了一笔资金,再后来又偶遇英达、冯小刚,初入影视娱乐业。在投拍了几部电影后,他和哥哥开始感到无比兴奋,尤其是和冯小刚合作的《没完没了》,让他们看到了两个巨大宝藏:一个是影视娱乐业,另一个是冯小刚。

他们的公司后来改成了 “华谊兄弟”,和美国的“华纳兄弟”只相差一个字,他并不讳言对华纳兄弟的崇拜和追求,打造中国的“华纳兄弟”成为他和哥哥共同的梦想。

让王中磊倍感幸运的是,华谊兄弟赶上了好时代。这十多年来,文化产业不断得到政策的支持,公司快速发展。尤其是今年的上市,华谊兄弟得到了监管层前所未有的呵护和支持,这曾一度让他受宠若惊。“华谊兄弟的成长和政策的松绑不无关系,每一次松绑都会刺激这个行业发展。”

就是这样一步步往前走,到2008年底,华谊兄弟的年收入已经超过了4亿元。今年,公司从深交所拿到了一个3打头的6位数股票代号,这也意味着华谊兄弟身份的转变,从一家私营企业变成了公众公司。

以往每每电影取得成功时都会有庆功会,到现在为止,他还没在公司为上市成功搞过庆功会,只是在深圳搞了个有些“寒碜”的答谢会。

这和他们的身价似乎并不匹配。王中磊持有上市公司近1400万股股份,尽管上市前他也曾不断憧憬过这些股份到底能值多少钱,等这些股份真的变成数亿元的市值时,他也曾经仔细地算过自己的身份,但不到两个月,他就已经对这个身价不再感兴趣。他说自己并不是一个财富欲望很强的人,这只是让他和朋友间的聊天增加了一些谈资而已。

让他兴奋的是,上市后的华谊兄弟离他们梦想的娱乐王国又近了一步。

王中磊不会每天都关注公司股价,但这不妨碍他清楚每天的工作都与股价之间密切的联系,也无法回避他必须为公司的股价表现所承担的责任。

他也曾经在其他行业涉猎过,但那些已经永远成为了过去式。他说,他现在只会专心做华谊兄弟,他早已经将十多年前曾经可能充满过期待的事情晾了起来。但他现在已经深深地将自己的生命融入到了这个令他钟爱的事业中,对它依然有着初恋般的热情。

“我在投资上很单纯,虽然也有很多朋友说,你有钱也有资源,投资一定能够大赚,有时候听完了有些心动,但回家仔细想一想,还是觉得不行。”

他无比陶醉于这个心爱的工作和职业,能够把兴趣和事业结合在一起,他非常乐意享受这样的状态。

“我的幸福指数很容易达到,事业能和兴趣结合在一起,为梦想打拼,就已经非常幸福了。”

他现在感叹得最多的就是时间不够用,尽管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已经是家常便饭,但他仍然希望能多一些时间来为他们的事业努力。上市时,未来三年的战略和业务基本已经制定完成,为他的“华纳兄弟”之梦继续前行,他需要时间去认真迈出下一个步伐。

业内人士评价说,把“艺术”和“生意”成功捏合在一起是华谊兄弟的核心竞争力。从植入式广告、金融融资、海外票房分成到重组上市,华谊几乎都是国内影视公司“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目前,华谊的电影票房收入行业排名第二,电视制作业务在民营制作机构中排名第二,艺人经纪服务行业排名第一,华谊兄弟的“娱乐王国”版图在这三块业务发展中隐隐若现。

但在核心的电影制作发行业务中,今年的表现则不能令他满意。华谊兄弟出品的《拉贝日记》和《追影》的表现,王中磊直率地用“非常不理想”来做评价,这也令公司的核心业务效益出现了滑坡。他坦然面对着这种压力,“拍电影还是做投资,完全没风险是不可能,所以如何将运营能力逐渐提高,杜绝对某一类产品的过度依赖正是华谊现在面临的问题。”

比如,冯小刚对华谊兄弟绝对是中流砥柱。在华谊兄弟招股书的报告期,冯小刚的工作室出品了《集结号》和《非诚勿扰》两部影片,在期内为华谊实现票房分账收入1.89亿元,占华谊电影业务收入的40%和总营业收入的18%。

王中磊不得不做一些新的尝试和努力,来改变这种对某一产品过度依赖的风险。事实上,他更清楚地明白,要打造中国的“华纳兄弟”仅仅依靠现在的业务和产品是不够的。除了进一步强化目前的电影、电视剧和艺人经纪的三大业务外,他对多个领域都展示出了雄心。对于进一步整合整个影视娱乐产业链他已经有所规划。

“内容制作是华谊兄弟的核心业务,也是立业之本,但我们不能太自恋现在拥有的东西。”王中磊说,华谊兄弟的产业链将会往上下游延伸,而这是华谊兄弟最受外界关注的事情。现在王中磊已经找到了一些方向,除了正在低调运行的筹建电影院线外,产品版权再利用,甚至类似于迪士尼乐园一样的主题公园等方案也都已经有一些初步的设想,这些如此庞大的产业链条让这家影视娱乐公司的扩张没有了边界的束缚。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华谊兄弟进军网游业务的传言也引起了关注潮。

王中磊从小到大都没玩过游戏,但这也不妨碍他对现在时髦的网络游戏有自己的判断。在他看来,很难说电影和网游之间谁是谁产业链的延伸,但这两个内容娱乐指数很相似,互补性也很强,接触的群体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他直言,华谊兄弟做网游业务并非不可能,但现在却还没有成熟的规划。

“不能告诉你。”当问及是否和盛大接触过时,王中磊如是说。这是他在接受采访时唯一没能直接回答的问题。

尽管对网游业务还没有明确的规划,但王中磊和华谊兄弟都不得不面对的另一个现实是,网游出身的盛大已经全面挺进了娱乐业,盛大对娱乐产业巨大野心的暴露无遗,陈天桥怀揣的网络迪士尼之梦无疑将会与华谊的版图产生碰撞,娱乐行业的竞争态势日趋白热化。

“我个人当然不希望有竞争对手,免得给我这个CEO的工作带来太大的压力。但从行业发展角度说,我认为,这个行业至少应该崛起有四五家和华谊兄弟实力相当的公司时,才会对行业的成长有帮助。”王中磊对行业的前景充满着乐观和期待之情。

“先繁荣再竞争,现在还是做大行业规模的阶段,我看影视娱乐业怎么也得等发展到1万块荧幕300亿票房时才会发生全面战争吧。”

在他看来,现在的竞争还仅仅是巷战的阶段,停留在局部战争而已,远远还没到全面竞争的阶段。

现在,华谊兄弟只是开启了国内影视娱乐行业公司的先河,可以预见的是,它的竞争对手如中影集团、保利博纳很快也将踏入到上市公司的行列。

“被不断复制的东西只能证明它是有价值的,华谊兄弟是先行了一步,但我们不怕被复制,华谊最强的竞争力是我们分享、创新的企业文化能够给企业带来不断的增长源泉。”面对行业的风起云涌,王中磊显得非常自信。

他说,华谊兄弟最强的竞争力就是华谊独特的企业文化,分享,还有快乐。上市前,他和哥哥主导的一次分享,让公司的知名艺人、高管人员及资深员工都拿到了公司的股权,这些股份现在已经价值不菲,这次分享也成为业界津津乐道的话题。而他认为华谊员工持股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为公司搭建了良好的架构,也树立了行业之风,对娱乐产业的发展都是有意义的。

分享的理念也让华谊兄弟在公司内部的上下级关系都非常融洽。华谊兄弟的人说,王中磊与哥哥相比显得内敛,但更有亲和力。他对雪茄和红酒有着独特的偏好和研究,家中的酒窖珍藏着上千瓶红酒,而但凡有好酒,王中磊也乐意贡献给大家分享,以至于公司员工现在还会自然地要求他们老板主动把好东西拿出来分享。

作为总裁,王中磊选择了在中欧商学院深造,不仅仅如此,他还时常会从董事会的成员中鼎鼎有名的企业家马云和江南春那里获取更多的管理智慧,因为他认为公司经过几年飞速发展后需要的是管理能力升级,而这正是华谊兄弟明年的重要课题。而除了他之外,他还专门从长江商学院请来了专家,为公司中高层领导提升管理能力,这些或许都是他不担心华谊兄弟被复制的理由。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