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调整可能造成贷款坏账
导语:在上半年的信贷高峰中,贷款给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和包括多晶硅、风电等新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都不少,如今调结构会不会造成这些贷款坏账都是监管者所担心的。早在几个月之前,银监会就布置了产能过剩的压力测试。而此次出台的新规也是这一思路的延续。

政策内容:对国家明令限期淘汰的产能落后、违法违规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不提供任何形式的信贷支持。对国家已经明确为产能过剩的行业,还禁止通过新发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可转换债、股票或增资扩股等方式融资。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在12月22日共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到的一项关于抑制产能过剩的金融新规。

此前的9月26日,国务院同意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以及电解铝、造船、大豆压榨等产能矛盾突出的行业进行了风险公示。[查看全文]

导读分析:对于金融监管者来讲,他们面临很多新问题。其中今年年中发改委布置产业结构调整,受影响最大的就包括银行信贷。在上半年的信贷高峰中,贷款给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和包括多晶硅、风电等新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都不少,如今调结构会不会造成这些贷款坏账都是监管者所担心的。早在几个月之前,银监会就布置了产能过剩的压力测试。而此次出台的新规也是这一思路的延续。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