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忠“其实我非常苦”
导语:我们这种人,从小就很在乎别人的尊敬和认同,或者是把我看成朋友。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翔

经济观察报:之前你买都市客网站,买一家无线运营商,很多人会认为是在为上市营造概念,这样现代传播上市时的身份将是一个跨媒体的公司。

邵忠:不是。当时我买这些东西,只是觉得新媒体业务必须要跟进,只是这种概念。我原来一直没有打算上市。其实我们做无线也好,互联网也好,只是觉得这些领域我们都要涉及到。你可以说它是实验,因为我想未来不能和它们没有关系。

第一是好奇,第二也想了解一下这个行业是怎样的,第三也是要为未来做些准备。但我们也没有很大投入进去。

经济观察报:你尝试了之后是什么感觉?

邵忠:还没弄明白(笑)。可能因为我自己不是网络迷。我觉得要做好事情,是不是着迷很重要。我对杂志很着迷,但我真的很少很少上网。对网络媒体,我不是一个很热衷的人。

经济观察报:有很多关于平面媒体的讨论,大家普遍不看好它的未来,我不知道你是怎么看的?

邵忠:事实跟偏见是两回事。报纸我不敢讲,我到现在也没有做过报纸。但是我认为杂志的前景决不是大家讲的这么恐怖。不可能是一种媒体代替另外一种媒体,只是一种媒体把另一种媒体逼到墙角而已,逼出它最有竞争力的形式和状态而已。从经验看我觉得是这样。

马云最近说的一句话我很赞成,他说今天很恐怖,明天马上就死,可后天就是光明大道。关键是很多人都没有活到后天,不是在今天放弃,就是在明天死去。企业家精神是要勇于否定自己,但必须有坚定的想法,你相信什么,你不相信什么。我相信我有我的活法,我不相信纸媒就会消失。

经济观察报:你刚才说,不同的媒体形式只是把纸媒逼到它最有竞争力的模式,不知道你有没有思考过这种模式会是什么?

邵忠:我觉得对平面媒体来讲,最重要的是你的洞见。我上次也提过,对于杂志来说,它的3B特性是无法被替代的,前两个B是阅读场所,床上(bed)和洗手间(bathroom),第三个B是品牌投放(branding)。特别是高级品牌,它要做形象广告的话,在网络上就很难。

有时我觉得这个世界太过,都跑到一边去。分析师和作家唱衰平面媒体,他们不用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可是会对很多媒体造成很大伤害。

经济观察报:还有一种看法是,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它可能需要变革它的商业模式,因为媒体的商业模式几百年都没有变过,一直都是广告。

邵忠:但是我告诉你,现在网络媒体成功也是靠卖广告。以前我们做平媒的时候很少看见网络媒体参加品牌的活动,现在也一样。其实最后饼还是大家去分,只是以后怎么分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现代传播会对媒体做一些盈利模式方面的探索吗?除了广告之外的。

邵忠:有啊,我们正在做一个杂志平台的概念,所谓杂志平台就是不单是广告,很多客户的活动、品牌推广我们都会帮忙做,而且我们还会从读者中帮他们找到一些潜在消费者。

经济观察报:到现在为止,这部分收入会占到现代传播整个收入的多大比例?

邵忠:线下的活动现在是百分之十左右。我们从前年开始有一个新的整合营销的部门,叫CCT,客户创意。我们帮助客户创意,因为很多广告公司这方面做不了,它们只是做媒体计划。

经济观察报:对于现代传播而言,你怎么去给它寻找新的增长点呢,还是通过办一本又一本的杂志?

邵忠:我觉得新的增长点是两种,一种是传统的线性的增长,就像你说的一本又一本的杂志;另外我觉得收购也是很重要的方法,但这要很小心去做。

经济观察报:你接下来就会考虑去收购?

邵忠:对。这其实也是我以前没有考虑过的事情,但现在谈收购也很难,好的人家不会卖给你,不好的你不会要。不光我们头痛,风投都头痛。

经济观察报:在你的设想里,这家公司的未来会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是康泰纳仕那样的杂志集团吗?

邵忠:不是。未来这家公司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多媒体的公司。你看时代华纳也好,新闻集团也好,都在向这方面走。这是趋势,不可能再做一个单一的杂志集团。但是你要问我怎么样能做到,我也不知道。

很奇怪。时代华纳和美国在线的合并并不成功,新闻集团做电视、报纸、杂志、书都有声有色,但是对Myspace好像也束手无策。

经济观察报:你更乐意让别人把现代传播看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媒体公司、广告公司,还是一个代表时尚的公司?

邵忠:我们一直把自己定位于媒体公司。

经济观察报:但是在你的高层里面没有代表编辑部利益的人,还是这个人就是你?

邵忠:对,肯定了。我做创意他们做生意嘛。

经济观察报:你怎么去管理自己公司内部那些优秀的媒体人?

邵忠:我现在跟优秀的人才合作,更多是在方向明晰之后,给他们做支持工作。我现在的工作是,把球送给他们,让他们临门一脚踢进去。早些时候我自己就是一个前锋,这也是转变。

经济观察报:你从前锋到后卫这个过程是怎么完成的?

邵忠:我觉得王石对我有很大的帮助。我曾经问他,你怎么可以转变成这样子,我们看到不好的东西,肯定会去管吧。他就说,他从原来一百分的要求,后来变成八十分。还有,更重要的是鼓励,给下属帮助支持。确实现实也是这样,有时候不是说我去做就一定好,相反他们去做可能会成功。

经济观察报:你决定做一本新杂志的时候需要经过什么样的过程?

邵忠:凭直觉。我跟贝塔斯曼的人聊过,他们用两年时间去研究一本新杂志,要在中国做,最后我问他们是什么样的结果,是没结果,但已经投了100多万美元。我做了这么多年杂志,从来没有说拿很多钱去做一个什么市场调查。创新的东西是要领导这个市场。另外,不可能让调查决定这个市场你做还是不做。市场调查能告诉我要做《周末画报》吗?没有人会跟你说,可能会有人说你做份更好看的报纸好了。大部分人都是没有想象力的。而创业家最重要的就是想象力。想象力就是要想出没有人见过的东西,去做这种东西才有机会。如果大部分人都能讲出来的东西,没有想象力,也没有机会。当然比如你做饼干,大家已经吃了很多年,都知道饼干是怎么回事了,再去做研发是另外一回事。我的意思是做一个特别创新的产品,想要依靠调查很难。

经济观察报:你很强调去维持各种关系,但是按照我对你的了解,包括从你的性格来看,你不像是一个会小心翼翼维护很多关系、去讨好别人的人。

邵忠:重要的事情还是要小心,只是我不经常讲而已。有些事情就是讲出来也没什么意思,你跟别人讲也没有用,别人也帮不了你,就是这样子。其实我非常苦。

经济观察报:你有什么一直很坚持的原则吗?从你开始做生意到现在。

邵忠:首先是态度,我一直坚持积极的态度。有一段时期,生存都很难,不要说生活……

经济观察报:你也有这样的时期吗?你不是一直很顺利吗?

邵忠:怎么没有?不可能一直顺利。只是没人知道而已,你的痛苦……肯定有。我也遇到很多困难,但第一个就是态度,很多人面对困难的时候态度不够积极,往不好的一面看。然后就是所谓的信念,一定要相信一样东西。如果你不相信这个事情可以成功,就很难说服自己,即使是大家都说不行的事情,我也会相信奇迹一定会发生。我相信有奇迹的,肯定有。

经济观察报:这很励志。

邵忠:对呀,我是很励志的人。我自己是一个很会正面思考的人,很会从负面心态转为正面的心态。我觉得这很重要。

经济观察报:这是你一直都有的,还是后来学会的?

邵忠:学会的。碰到没招的时候,不这样怎么办?很多东西都是逼出来的,很多人都是逼出来的。

经济观察报:你没招儿的时候是什么情况?

邵忠:我经常都没招儿。但是没招儿的时候可能你的创意就会帮到你,真的是这样子。

比如MIH不投我们公司之后,很多人都不看好我们,那群人走了是不是公司有问题呀,资金有没有问题,怎么又做一个《优家画报》……这是很典型的,很多人都想问,喂,邵忠,你的公司是不是有问题啊?有很多传言。而且刚好碰到金融风暴,我们的广告真的有下降。

我这个人很要面子,也很关注别人怎么看我,但骨子里,我也无所谓。我既好大喜功,又会冷静地去做自己的事情。人家说融资失败了你还开新杂志,而且还有金融海啸,我就开给你看,结果反而还不错。我相信自己的判断。

经济观察报:你有特别难的时候吗,你觉得基本上已经没希望了?

邵忠:我告诉你,天天都有。只是都是不同的事情,今天这个客户要撤单,明天那个高级员工要辞职,没停过。在中国,做企业是很难的,面对的事情太多太多,所以要选择,如果可以不做企业,还有别的事情好玩的,我宁愿去做别的。

经济观察报:你有什么没有解决掉的困惑吗?

邵忠:人际关系。我觉得这个真的太难了。我们都是靠人去做事情,不是钱。但是人的变化是最大的,也最情绪化。我最困惑的就是怎么与人相处,怎么领导别人,怎么激励别人。我觉得这真的很难。所以做艺术家很舒服,不用理人。而我们有时候又要做孙子,又要做领导。

经济观察报:我记得你以前说过,你做杂志首先是给自己看的。你现在还这么认为吗?

答:对。我相信媒体这种东西如果不能感染自己,怎么去感染别人。到现在我还坚信这一点,我不喜欢的东西,我怎么给别人?现代传播做的是精英读物。我自己是精英类别的人,我相信我自己很感动、很喜欢的,跟我同类的人都会喜欢。所以我还是坚信这一条,就是怎么样让我自己喜欢,我自己喜欢就是别人喜欢。

经济观察报:你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邵忠:我没有定位说我要是一个什么样的具体身份的人,但我还是非常想要受人尊敬和尊重,这是我一直很在乎的。其实我做很多事情,最后还是想要得到别人的认同和尊敬。做了一些稍微觉得得意的事情,我通常都会说,哎,怎么样,你看怎么样,好不好?我们这种人,从小就很在乎别人的尊敬和认同,或者是把我看成朋友。

(实习记者刘秋雯亦有贡献)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