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年好大雪 寂寞锁深宫——雪中漫游紫禁城
导语:冬而不雪,往小了说会影响到来年农民收成,往大了说关乎国运。

摄影:图门巴雅尔

经济观察网 特约作者 图门巴雅尔 2010年的第一场雪来得特别早,元旦夜至二日晨,纷纷扬扬,飘洒满京城。与妻早有雪中游故宫的约定,今日似乎得以偿愿。

天空阴沉,橘色的太阳穿梭于铅色的厚云间隙,时而微露淡红,披洒在太和殿琉璃瓦上。喜欢摄影的我,突然发现,在灰暗的天空背景下,雕梁画栋上的描金抹红倒也分外妖娆。

新年的第一场雪,总被寄予了厚望,农谚有云:“瑞雪兆丰年”,“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说的是冬雪对于农作物的作用,冬雪可以给冬小麦进行地面杀菌,并且来年雪融化后还可以及时灌溉,补充水分。中国古代,以农立国,稼穑之事,皆关社稷,董仲舒的“天人感应”学说,警示汉武帝及此后历代君王:君主无德,天降灾异。这个所谓“灾异”,首推反常的自然现象,比如旱涝灾害。冬而不雪,往小了说会影响到来年农民收成,往大了说关乎国运。

大明嘉靖年间,连年灾荒,战事频仍。

549年前,即嘉靖四十年,正月十五日夜,一场大雪袭降紫禁城。从三十九年的开始,一冬无雪。腊月二十九,钦天监监正周云逸因谏言“朝廷开支无度,官府贪墨横行,民不聊生,天怒人怨”,而遭廷杖,被东厂提刑太监冯保打死在午门之外。嘉靖四十年正月初一,二十年不上朝的嘉靖帝朱厚熜不得不违心地下罪己诏,在西苑玉熙宫斋戒祈雪。

嘉靖四十年的年度财务会议于正月十五在西苑玉熙宫召开之前,终于天降瑞雪。面对宫中开支过度和严党等诸多官员上下贪墨造成的巨大国库亏空,一场由内阁次辅兼户部尚书徐阶、户部侍郎高拱、兵部侍郎张居正与内阁首辅严嵩及严嵩之子吏部工部侍郎严世蕃和代表嘉靖帝的司礼监五大秉笔太监的激烈斗争在御前财政会议上发生了。与此同时,嘉靖帝之子裕王朱载垕为嘉靖帝生下了第一个皇孙,这改变了嘉靖帝进一步追究周云逸后台的态度。在嘉靖帝的首肯下,一项由严党提出的增加丝绸生产,扩大进出口贸易以填补国库亏空,而旨在进一步兼并百姓田地的所谓“改稻田为桑田”的国策,决定在浙江推行……

以上,既是张黎执导连续剧《大明王朝1566》的开篇画面,其大概,也是历史的真实情景。

上文中的“西苑玉熙宫”在明朝,仍然属于皇家禁地,如今已经圈在故宫高大红墙之外,其原址就是今天的国家图书馆的古籍馆(原北京图书馆老馆)。据记载,嘉靖年间,西内太液池(今北海和中南海)是宫中理想冰嬉场所,“西内太液池玉河桥(今文津街北海大桥)下,长至冰合,竟作木床,牵渡冰上如飞,谓之拖床。”明世宗嘉靖皇帝晚年,修真入道,长年住在西内。嘉靖二十一年正月十六日,皇太子从宫中前往西内拜见父皇,就是坐着拖床渡过的。大臣夏言为此诗云:“胡床稳坐渡层冰”。《明宫词》中也记述了此事:

“玉楼银殿雪婆娑,西水桥边冻不波。

一霎胡床冰上过,主儿飞渡北花河。”


摄影:图门巴雅尔

到了清乾隆年间,皇家每年冬天都要从各地挑选上千名“善走冰”的能手入宫训练,于冬至到“三九”在太液池上表演。每逢这时,北海四周搭起彩棚,插彩旗,悬彩灯,皇帝和后妃、王公、大臣都来观赏。今北海滴澜堂就是当年乾隆皇帝以及后来的慈禧太后等观赏溜冰的地方。乾隆年间宫廷画家张为邦、姚文翰的《冰嬉图》就是根据当时宫廷冰上表演的盛况而绘制的。

从《冰嬉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冰上体育表演的过程中,参加的人数每次为1600名,代表着满清八旗。检阅时分为两队:一队领队穿红马褂,队员穿红背心;另一队领队穿黄马褂,队员穿黄背心。队员的背上分别按旗籍插着正黄、正白、镶黄、镶白等小旗,膝部裹皮护膝,脚穿装有冰刀的皮靴。冰场上矗立着三座插有彩旗的高大的门,两队队员各自列成一路纵队,分别从门中穿过。场上形成两个卷云形的大圈,场面蔚为大观。

嘉庆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乾隆帝的“紫禁城冬季奥运会”,早已如烟尘飘入历史的深处,而我头顶上这片见证当年情景的天空,依然阴沉,雪花簌簌地下着,我们穿过乾清门,绕过乾清宫和交泰殿,驻足于坤宁宫前。相对于金碧辉煌的前三殿,位列后三殿之末的坤宁宫雕栏玉砌犹在,只是朱颜寥落,犹如一位迟暮的美人,寂寞中回想当年:“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

没错,在明朝,这里正是皇帝原配正妻——皇后的寝宫。话虽这么说,但正如皇帝有宠妃便要冷落皇后,坤宁宫的地位也仿佛人老珠黄后的皇后,风光不再。转折点是它在明朝的最后一位主人——崇祯周皇后。1644年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攻克北京时,周皇后在坤宁宫自缢殉夫。到了清代,因为皇帝办公地点从外廷移进内廷的乾清官,寝宫西移养心殿,所以坤宁宫也就徒有“皇后寝宫”的虚名,因为皇后往往在东西六宫随便选择一处居住,而只有在皇帝大婚时才在坤宁宫和皇帝住上两天。

坤宁宫中光线昏暗,陈设简陋破败,布满灰尘,仿佛积了几百年。

我和妻知道,三百多年前的某个元旦之日(农历春节),坤宁宫外站着另外一个人,一位风华正茂的女人,她便是正集崇祯帝多般宠爱于一身的田贵妃。天寒地冻,冷风割面而来。田妃循宫中的旧例去坤宁宫朝拜周皇后,等到了坤宁宫外面她停车听候皇后的宣召。不料等了半天,没有一个人出来,这时寒风差点将她冻成一个冰雕。又过了许久她密问宫监,才知道另一位贵妃——袁氏先她一步去了皇后的坤宁宫,此时周皇后正与袁妃促膝谈心,两个女人凑在一起那是有说不完的闲话,早将田妃忘了个干净。

一向审慎、宽厚的周皇后为何如此对待田妃?

崇祯继位后立周氏为皇后,册封田氏、袁氏为贵妃。皇后周氏是苏州人,后来徙居大兴。明熹宗天启间选入信王府邸。周皇后性情严慎,曾经有一次敌寇紧急,她婉转对崇祯说:“我家在南中还有一处家居。”崇祯再想细问,周皇后就不说了。大概她的意思是避寇南迁,至于其他的政事,周皇后从不参与。

田妃因为受到了崇祯的宠遇,她也自恃绝色而渐渐带了些骄横,六宫的妃嫔她从来不正眼相看,就是中宫的周皇后以及位次与她相等的袁贵妃也没有放入眼里。周皇后一向性格严慎,见到田妃的举止越来越骄盈,于是决定打击一下她的气焰。

当崇祯帝朱由检继位前,还是“信王”的时候,娶周氏为王妃(正妻)。登基后,崇祯帝立周氏为皇后,册封田氏、袁氏为贵妃。皇后周氏是苏州人,后来徙居大兴。明熹宗天启间选入信王府邸。周皇后性情严慎,曾经有一次敌寇紧急,她婉转对崇祯说:“我家在南中还有一处家居。”崇祯再想细问,周皇后就不说了。大概她的意思是避寇南迁,至于其他的政事,周皇后从不参与。

田妃因为受到了崇祯的宠遇,她也自恃绝色而渐渐带了些骄横,六宫的妃嫔她从来不正眼相看,就是中宫的周皇后以及位次与她相等的袁贵妃也没有放入眼里。周皇后一向性格严慎,见到田妃的举止越来越骄盈,于是决定打击一下她的气焰。  
这次,周后罚站田妃,便是她的报复。

直等到袁妃退出来,田妃才被召进去,周皇后竟然穿起了朝服高坐在御座上接受田妃的跪拜,拜完之后也不与她说话,令她立刻出去。此时的田妃气得七窍生烟,惭恨交集,恨恨地回到自己的宫里。


第二天见到了崇祯,田妃立刻泪流满面,泣诉周皇后对她刻意的糟践,崇祯听了心疼不已。于是极力地劝慰,好半天田妃心里的块垒才稍稍化解开。

春天的时候上林苑一夜之间绽开了许多花朵,崇祯领着后宫所有的嫔妃去苑里赏花。田妃见了周皇后,触动了心里的伤痕,扭转了脸不去看她。周皇后又起了无名的怒火,她走到崇祯的面前诉称田妃无礼。崇祯也假装没有听见,周皇后还站在地上絮絮叨叨说个不停,崇祯早因为田妃的事情将周皇后恨之入骨,此时惹起旧恨,他挥臂将周皇后一下子抡在地上。周皇后扑通一声仰面跌倒,宫人都急忙上前搀扶起来。周皇后哭泣呜咽说:“陛下忘了当初为信王时,因魏阉用事而日夜忧虑,只有妾与陛下共历患难,现在当了皇帝就这样对待糟糠之人?”说完后自己转身回到了坤宁宫。崇祯心里也不是滋味,想起以前孤立无倚的时候与周皇后同历苦境的一幕幕,对自己的行为也颇后悔。

还好,笔者生活在新社会,妇女地位空前高涨,唯一的妻子就在身边,帮我拿包递水,平凡人的幸福,或许成了唯一可以拿来向帝王贵族们炫耀的资本。我们从后三殿出来,来到位列“东六宫”之一的“延禧宫”。直至清朝灭亡都没有完工的“西洋烂尾楼”——水晶宫赫然矗在延禧宫庭院正中。

有网友这样记述她见到“水晶宫”时的心境:“白色的汉白玉被时间浸染成了腐霉的颜色,雨水无情的打落在坚硬玉石上,刷出一道道斑驳的痕迹,雕刻的花纹依然清晰,让我们能够遥想它如果建成将变成的模样,钢筋充斥着锈蚀,像落叶的枯树,摇摆着控诉,却没有人能够体会。如果说水将成为这座宫殿的灵魂,那么没有水的宫殿也将成为凄凉的挽歌。” 
如何凄凉,不必赘述,有相片为证,或者可以亲临现场,看个究竟。

水晶宫以及它所在的延禧宫“今生”残败如此,而其“前世”更是频遭劫数,命运多舛。

延禧宫建于明代永乐十八年(1420),康熙二十五年(1686)重修。道光二十五年(1845)起火,仅余宫门。同治十一年(1872年)有人曾提议复建,但未能实现。在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相继去世后,隆裕皇太后成为清朝政府名义上的决策人,但终日无所事事,闲极无聊,其心腹太监张兰德(绰号“小德张”)为她出了个新奇的“点子”:紫禁城的延禧宫屡遭火灾,应该建一座“镇物”压一压。按“五行”之道,传统的镇物很多,但隆裕太后都摒弃不用,采用了“小德张”的献策。

于宣统元年(1909年)下懿旨在延禧宫建一座三层西洋式的建筑———水殿。水殿四周浚池,引玉泉山水环绕。主楼每层九间,底层四面当中各开一门,四周环以围廊。楼之四角各接三层六角亭一座,底层各开两门,分别与主楼和回廊相通。据《清宫词》、《清稗史》记载,水殿以铜作栋,玻璃为墙,墙之夹层中置水蓄鱼,底层地板亦为玻璃制成,池中游鱼一一可数,荷藻参差,青翠如画。隆裕太后题匾额曰“灵沼轩”,俗称“水晶宫”。

事实上,该殿所有构架均为铁铸,殿内四根蟠龙纹柱也系铸铁锻造。整座建筑大都以汉白玉砌成,很少用砖,外墙雕花,内墙贴有白色和花色瓷砖。宣统二年(1910年)六月,隆裕太后还曾下令西苑电灯公所给延禧宫安装电暖炉、电风扇并添安电灯。因国库空虚,水晶宫直至宣统三年(1911年)冬尚未完工,后被迫停建。

1917年张勋复辟时,延禧宫北部被直系部队飞机投弹炸毁。

1931年,故宫博物院将其改建为文物库房。

据说,当初有人提议拆除这座“西洋烂尾楼”作为仓库地下室,因为技术可操作性不强才作罢。

临别,与妻回望太和殿,不禁喟然,口占一首:

飞雪婆娑宫墙残,

寂寞深锁无人问。

前朝琐碎一朝展,

古今尽付笑谈中。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