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也是政策市 政府“恐涨怕跌”
导语:如同中国股市一样,中国房市同样是一个“政策市”。在中国经济逐渐被房地产“绑架”了以后,房地产市场便与中国经济“同呼吸共命运”了。问题是,在土地供应垄断,财税体制制约,供求失衡加剧,中央与地方利益之争等因素影响下下,历来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最终都几乎成了“空调”,根被原因在于这些因素没有得到彻底改变。

[政策提示]:国务院办公厅1月10日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出台11条措施,明确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此外,通知同时规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信贷标准。严格执行房地产项目资本金要求,严禁对不符合信贷政策规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或开发项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全文]

[政策导读]:没有人希望房地产市场剧烈波动,持续数月的房价飙升,已经让政府忍无可忍。现在出台措施,显然是将焦点对准了高房价。“国11条”强调,抑制投机需求,同时又不打击所谓刚性需求,动机良好,但效果还需要时间验证。比如,据媒体报道,东莞等地仍然有低于四成甚至二成的二套房贷款现象存在。

政府也不喜欢房价下跌。2008年底至2009年初,短短数月国内房市陷入萧条,价格和成交量急剧下降,许多房地产企业的日子危在旦夕。此时,政府一声令下,银行信贷如潮水般涌上来。不仅救活了一大批奄奄一息的房企,也让房价坐上了火箭,市场火爆程度大大超过了历史高点的2007年。

如同中国股市一样,中国房市同样是一个“政策市”。在中国经济逐渐被房地产“绑架”了以后,房地产市场便与中国经济“同呼吸共命运”了。

问题是,在土地供应垄断,财税体制制约,供求失衡加剧,中央与地方利益之争等因素影响下下,历来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最终都几乎成了“空调”,根被原因在于这些因素没有得到彻底改变。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