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善达:人民币严重过剩
导语: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中国目前有很多的人民币可使用资金,但却出现使用效率和回报率双低的局面。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林俐 “中国有很多的人民币可使用资金,目前这些人民币的使用效率很低,回报率也很低。”在1月16日2009年经济观察报“中国再出发”观察家年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做出如上表示。

他介绍道,目前中国外汇储备23000多亿,全世界已经超过日本一倍以上,相当于全世界其他从第二到第四外汇储备总额还要多一点。但是,如此多的外汇,买美国国债的零点几回报率太低了。

另外,国内人民币也一样使用效率偏低,基于储蓄率高,很多银行贷存比达不到警戒线,中国警戒线是75%,而中国银行连75%都没达到。

他认为在某种意义上,人民币处于严重过剩的阶段。

他建议中国进行政策调整和制度建设,以便鼓励过剩的资金资源和其他的过剩产能资源流向发展中国家;因为有数据显示,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总量减少了1/4,也就是说过去很多发展中国家需要的资金,发达国家自己现在自顾不暇了。

因此,正常的经济发展需要资金越来越多的,现在发达国家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反而少了,而中国恰恰有很多闲置资金,可以填补这些需求。

表示:“所以我就有一个想法,共享发展的计划。这个计划要本质上说,就是中国能够提供资金、产能资源,和很多发展中国家地理资源、矿产资源、人力资源等等组合起来,当然也并不排除发达国家其他的资源。”

“这样我觉得整个资金和产能的回报会提高,回报提高了,这个社会财富增加了,那么我们和相应的发展中国家共同来分享财富。”
他提出四项政策可以进一步研究:

第一、做人民币调期,外汇和商业银行和人民比调期,或者相互存款,打通资金外汇需求方和国家外汇储备的渠道,提高外汇的使用效率。

第二、如果允许人民币直接贷给有关方面,这些方面本来用人民币买商品的,就减少两次汇率成本,如果打通这个渠道,允许人民币直接贷给境外企业,降低汇率交换成本,能够提高商业回报。

第三、考虑允许中国商业保险公司也能够进入出口类似项目的保险。

第四、营业税问题——经过差不多15年以上,营业税的弊端对很多经济影响负面作用越来越有发展的趋势。其中商品要是出口,可以退增值税,但是我们劳务出口,比如银行把钱贷出去获得利息,或者保险公司提供担保获得保费,劳务性的出口仍然是征税的。

“所以这样的制度对我们劳务本身的所谓第三产业发展、劳务出口肯定是不利的限制。所以如果我们在劳务出口的问题上对营业税也采取和商品出口增值税一样的原则,我相信对我们中国刚才我说中国的过剩资源能够和其他国家资源组合起来,使得整个经济得到发展、财富增长,然后所有的参与各方都根据各自提供的资源分享财富,我相信一定有很大好处的。”他表示。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