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是当前最大挑战
导语:1月16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09观察家年会》“金融新棋局”主题演讲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是当前最大挑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1月16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09观察家年会》“金融新棋局”主题演讲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是当前最大挑战。

管涛认为, 从去年到今年,我国国际收支情况出现较大变化,去年年初大家普遍担心资本流向逆转,出现国际收支逆差的危机,现在又重新担心国际收支较大顺差带来的问题。

管涛表示,虽然我国外汇储备增长速度较快,但2009年我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仍有一定改善。他预计,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中期看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有望合理水平。2007年最高为11%,2008年为9.8%,2009年可能为6%左右,再用五年左右时间,该比例完全有可能降到3-4%的中长期趋势附近。以下为他的演讲主要内容:

我就后危机时代我国国际收支调节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回顾一下去年的国际收支情况。去年,我国涉外经济运行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考验,外汇储备仍然实现了较快增长。去年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下降4%,利用外资减少3%。从外汇局统计的数来看,银行结售汇总额下降21%,非银行部门跨境收付款规模下降16%。但是到去年年底,外汇储备达到2.4万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4531亿美元,较2008年多增353亿元,比2007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少增88亿美元,恢复了2005年以来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态势。 

第二,虽然我国外汇储备增长速度仍然较快,但2009年国际收支状况仍有一定改善。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有以下几点理由:首先,外汇储备变动不完全反映真实的国际收支情况。人民银行公布的外汇储备余额含了货币折算的变化、储备资产估值变化、储备投资收益等。现在我国的储备币种多元化,而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美元汇率变化较大。根据美联储编制的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指数变化,2008年美元汇率是升值9.5%,去年是贬值8.5%。大家都知道,我国外汇储备是用美元计算的。因此,,美元兑非美元货币贬值,则非美元货币折美元就有汇兑收益;反之,则有汇兑损失。我们现在有数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美元汇率走势一两个点的波动都会对储备的货币折算有很大影响。 

其次,初步估算,前三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同比下降37%,占GDP比重达到6.1%,较2008年下降3.7个百分点。按照国家统计局的估算,前三季度净出口对经济增长拉动为负3.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外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减弱,而内需的贡献力度加大。前三季度我国经常项目加资本项目顺差即国际收支总顺差同比下降30%。同时,全年外贸顺差下降34%,银行结售汇顺差下降30%,非银行部门的外汇资金净流入下降52%。 

再次,去年下半年以后我国银行结售汇顺差扩大主要原因是银行部门外汇净流入增加。去年银行新增外汇贷款1362亿美元,同期外汇存款仅增长162亿美元,大部分外汇是从境外调过来的。这不是银行增加了借用外债,而是减少了境外资产运用。银行减少了境外存放拆放、把境外有价证券变现了,调回境内发放外汇贷款。去年全年,银行结售汇顺差较非银行部门外汇收支顺差大922亿美元,小于当年银行新增国内外汇贷款的规模,这也就意味着顺收大于顺差基本可以用国内外汇贷款来解释,结售汇顺差扩大不是因为企业、个人结汇增多而是因为购汇减少。 

最后,现在社会上常用外汇储备余额减贸易顺差减FDI的差额来衡量异常境外资金流入我国的情况,其实很可能得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结论。当然,这也与我们外汇统计数据披露较少有关。今年我们准备提高外汇统计数据透明度,增加数据披露内容,还有增加数据披露频率,准备按月或者按季披露一些数据,这将有利于市场更好分析国际收支状况。 

第三,今年我国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依然任重道远。大家可能注意到十六大时,中央首次把保持国际收支平衡作为宏观调控的四大目标之一写到党的文件里面。在200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六个必须”的认识时,其中一个就是“必须把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作为保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同时明确提出,国际收支无论顺差还是逆差都不能过大,我国现在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从外汇短缺转为了国际收支顺差过大、外汇储备增长过快。从今年的情况看,中国涉外经济运行的内外部环境将好于2009年,全球经济起稳、国际金融市场开始解冻、跨境资本流动趋于活跃,当然也有些不确定因素会制约我国稳定出口和利用外资。总的来讲,我个人对2010年国际收支状况有几个基本判断:一是今年国际收支总规模会恢复增长,有可能增速快于国内经济增长。去年国际收支总额占GDP比例下降,今年有可能重新上升。二是外贸出口有可能恢复性增长,但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有可能延续前两年下降的趋势,外需仍可能对中国经济增长为负拉动。三是随着全球金融市场解冻,资本流入我国会增加,但同时随着中国加快走出去步伐资本流出也会增加。 

第四,多方面着手,积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收支大量顺差形式的对外经济失衡会影响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而要处理好这些关系,就必须解决好国际收支失衡问题。顺差形式的对外失衡,会增加央行外汇占款的投放,影响货币政策操作,进而影响通胀预期的管理。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我们有以下几个有利条件:一是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理顺投资储蓄关系,从根本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二是坚持开拓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拓宽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其中重点是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加快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等等。三是要以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资本帐户开放、外汇市场发展为重点,推动外汇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建立健全国际收支调节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四是加强国际收支监测预警,尽快建立健全对流入、流出双向预警体系和应急预案。五是在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分析的情况之下,加大对异常资金流入的管理力度,继续打击违规资金流入,同时对过度的资本流入渠道进行适当控制。根据三元悖论理论,一国要保持汇率稳定和物价稳定,就必须选择加强资本管制,中国也不能摆脱开放经济的这种一般规律。 

我的发言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