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2012年世界经济或二次探底
导语: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世界经济必然有二次探底,而且第二次冲击的规模要比上一次危机来得猛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林俐  “世界经济必然有二次探底。第二次冲击的规模恐怕比上一次危机来的还要猛烈。”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于1月16日在2009年经济观察报“中国再出发”观察家年会上如是表示。

以下是王建在会上的演讲摘要:

“最近我看了穆迪公司的一个报告,他说美国企业破产高潮就是2010年底出现,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有大量商业贷款估计是还不了的,一大批企业要倒闭。如果说这场危机没有过去,我们下面的一个结论是世界经济必然有二次探底。

危机绝没有过去,去年能回升是因为采取了一些临时措施,这些临时措施到2011年以后要到期、重新被提出来,那些有毒资产该清偿的时候,一定会出现一场新的金融危机。

在2011年露头,在2012、2013年达到顶峰,曝光。所以第二次冲击的规模恐怕比上一次危机来的还要猛烈、规模还要大。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说一波过去之后的短时间的平静,更大的海啸还在后面。

就是2012年、2013年,差不多十二五中期,这个时期恰恰是我讲的世界经济二次探底,次贷危机形成第二次冲击波。

所以我说,我们在十二五中期,很可能看到内外的冲击,我们的刺激政策不能轻易的推出来,不能掉以轻心。同时要找到新的中国内省需求的突破口,这样的话才能使我们在全球危机的外部环境更加恶劣的时候,我们自己能够站稳脚跟。”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