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政策预期不明确容易导致信贷大起大落
导语:金融学家巴曙松认为,对2009年来说最重要的指标是信贷,现在整个政策预期不明确容易导致信贷大起大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1月16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09观察家年会》“金融新棋局”主题演讲时,国内最知名的金融学家巴曙松先生认为,对2009年来说中国宏观经济最重要的指标是信贷,现在整个政策预期不明确容易导致信贷大起大落。此外,他认为目前的信贷政策需要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以下为他的演讲主要内容:

第一,  整个政策预期不明确,容易导致信贷大起大落。目前的数据显示,2010年一月份第一周新增信贷已经达到6千亿。尽管政策反复强调要引导均衡投放,但是信贷投放很难均衡。四个季度每个季度占25%叫均衡了,历史上从来没有。对银行来说,信贷投放商业化以后,早放贷,早收益,如果按照7到8万亿2010年信贷投放,4312算,一季度三万亿,二月份有春节,一月份超过一万亿是比较均衡的,但是引起市场这么大的渴望和关注,表明对信贷预期并不是很清楚。 

信贷政策只是整个政策中一个小的政策,现在市场预期的不清晰容易导致信贷大起大落,越担心太调控越容易投放,越投放调控预期更强烈。预计1月份高速增长不可能持续,除了早放贷早约束外资本约束在。

09年信贷投放增长最快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及房地产行业受到严重的调控。

现在整个银行的存贷比不是很高,但是中小银行的存贷比已经上来。

第二,退出预期越来越强烈,退出预期越来越强。退出过程中有一个悖论就是经济复苏越强劲对金融市场支持越强,但是经济复苏越强劲退出力度会越大,越快,会市场造成往下冲击。对信贷市场也是这样。 

从08年11月份4万亿公布到2009年8月份公布产能过剩调整十个月,从98年到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到99年调整十个月,新增贷款首先保旧项目,已开工项目,这可能使得今年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会再次受到挤压。而实际上,在09年下半年,中小企业融资信贷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整个信贷增长速度,因为对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进行了清理,现在在2010年要防止这一点。

第三,也是一个历史的老的难题,总量政策怎么调结构,实际上历史上很难找到好的经验。也许在2010年我们会找到好的经验,这既反映在房地产市场,也反映在很多大家认为产能过剩的行业,现在大家都知道房地产市场千夫所指,但是实际上房地产只是一个问题,一个矛盾的反映。大家看最近市场里面豪宅,涨还是很凶。大家说要控制压制房贷,实际上这种结构引导信贷政策实际上推高豪宅房价,只有第一套能够享受政策优惠,我就尽可能买的高一点,大一点其他行业也一样,我们凭什么判断一个产业过剩或者不过剩呢?如果有一个机构或者一个人能很清晰知道在一个周期不同阶段,在城市化不同比例之下,一个国家一个行业它的产能大概利用多少是最合适的,我觉得直接搞计划经济是效率最高的。 

所以如果你对整个产业的利用率产能利用没有长期的跟踪,怎么能够用07年高峰期,08年的受危机冲击,09年上基础项目这样经济周期不同阶段来预期未来我们需要多少产能。在比这些新能源,究竟这些风能,光电刚刚开始启动怎么就过剩了,是因为他本身过剩还是因为配套网络电网不配套导致过剩,我们这个时候抑制生产能力还是提供产能配套,让风力发电能够上网解决它。所以总量政策怎么调结构,在2010年难度会比较大。

第四,如果货币环境非常宽松的话,我们把所有的眼光看在信贷政策上面,指望信贷政策再发挥09年能再发挥一个力挽狂澜的效果,可能也需要进一步的努力。最近准备金调整,是市场产生惊讶,实际上看资本负债表一季度调起流动性,央行票据过一万亿提高0.5点,才能冻结2500到3000亿,提高一个点在5000亿到6000亿万五左右,现在发票据成本很高,我们外国储备利用,跟国内利用要高,央行资产负债表,标举成本和用在美国的债券成本倒挂这样比较放松货币环境,再加上刚才讨论的外部流动性增加,无论是热钱还是冷钱。2010年外部流动性和内部流动性共同贡献流动性是一个定论,流动性是一个问题,我们针对信贷,债券,信托,股票融资增加,这就使得当然即要强调宏观审视也要强调微观审视,但是之间是有进行的,所以多占了几分钟我想讲信贷很重要,受到几个方面挑战,如果预期不清晰,反而更加容易导致大起大落。第二如果退出预期很强烈,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可能会再受挤压。第三总量政策怎么调结构目前我们似乎很难找到好的成功的案例。第四在货币环境越来越宽松情况之下我们对信贷控制希望它发挥什么政策作用,应该做一个很好的评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