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方毅:资产膨胀引发金融危机
导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泰丰资本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黄方毅认为,最近20年内的一些大金融危机并不是由于通货膨胀引发,而是由于资产膨胀引起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1月16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09观察家年会》“金融新棋局”主题演讲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泰丰资本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黄方毅认为,最近20年内的一些大金融危机并不是由于通货膨胀引发,而是由于资产膨胀引起的。  

黄方毅称,日本在90年代出现经济泡沫,楼市发生泡沫,股市发生泡沫,但是这次金融危机并不像过去美国30年代经济危机由于经济箫条通货膨胀引起,而是由于资产价格膨胀引起的。

他认为,目前的世界经济可以用四句话概括,第一个是钱太多,第二实体产能过剩,第三治理机构与全球一体化不适应,第四我们的经济学理论已经落后了。 

黄方毅还表示,作为一个经济学家要有很有自知之明。他说,我们经济学家世界上名声并不好,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几乎没有一个很有名经济学家可以预言出来经济发生危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耻辱。

以下是他的演讲主要内容:

资产价格膨胀背后就是钱太多了,在2007年,全球衍生产品总产值是600多万亿,虚拟资产是实体应该16.5倍,应该大大超过实体经济规模在07年。08年情况稍微好一点,但虚拟资产仍然是实体经济的16倍,钱也是太多了。

在这么一个全世界内货币泛滥,流通性过剩造成资产价格全面上涨,这次金融危机各国在救市,美国是760亿美元,欧洲是几千亿美元,中国是四万亿人民币,去年将近10万亿的信贷投放,我们两个五年计划十年信贷投放一共十万亿,我们一年投了两个五年计划的十万亿,这个十万亿大家看到是实体经济是复苏了,但是我们的楼市,我们在楼市特别是在去年下半年在年底前几月突飞猛进攀升,北京在秋天新的地王也是在附近产生。我几年没有来这边了,现在看到是这种情况。 

在全球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全球不良资产经过基于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报告2.8万亿银行不良资产,经过一年多处置已经处置1.5万亿还有1.3万亿不良资产没有处置,本身就是一个毒性资产在全球经济的体内留存。在货币过剩同时救市我们有大量债务,美国数字在08年GDP13亿万医美元,政府欠债是65万亿美元,美国GDP的4倍,美国企业个人一共欠债130亿美元,是美国GDP8倍。中国情况比美国好得多,中央财政欠债并不多,还控制在GDP的3%警戒线之内,但是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也并不乐观,地方政府现行生意债务是4万亿,09年隐性债务,地方平台潜在达到5.26万亿,一年财政是6万到7万亿,今年是8万亿,这两个数字,地方政府隐性和显性一加在一起是9万亿,美国也是地方债务,各洲,地方债务情况非常不好,美国30几个州,今年有500多亿美元亏空,美国新泽西州,加州财政赤字达到300多亿,400多亿,几经溃边缘。 

第二我们实体经济国外关注低碳经济,我们实体经济情况是产能过剩。按照美国标准来说,战后60年平均占工业设备利用率80%正常,他繁荣时候是85%,箫条是75%,09年设备利用率80%,08年设备利用率是75%。另外一个数字告诉24个行业19个行业过剩有的说9个行业过剩,也有说是19个产业过剩,到底是哪个对我也不清楚,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变成比较普遍的问题了。 

第三问题我觉得根据全球经济一体化出来以后,同时发现全球经济治理机构有跟上,我们面对全球一体化全球经济,但是我们治理机构没有跟上,比如说经济学界最热门退出政策。现在印度、越南、澳大利亚、以色列已经开始加息采取了财政政策,中国迟迟没有加息,重要考虑就是如果中国加息的话,国外热钱会进来,去年,前年全球普遍降息,虽然没有一个全球统一部门在协调,但是全球经济统一性都在降息,现在退出政策谁先加息从国际环境将会处在一个不利的地位,中国迟迟不敢加息重要原因有这的顾虑。如果有一个全球机构可以协调到现在为止没有这方面进展,即使像G8,G20也没有什么这方面的进展。 

最后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们国家现在主要以西方经济理论作为主流经济理论,这次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发现西方主流经济理论在这次金融危机面前变得非常苍白无力,作为经济学理论支撑哲学基础,市场有效理论经济人,这种支撑经济学基本概念,都已经被事实击粉碎,在现实经济面前人并不是理性,人将变成非常非理性甚至疯狂。这种情况之下很多经济学理论现在我们政府去年12月CPI,消费者购买指数刚刚有负转正,我们房地产价格已经涨百分之几十,在北京三环之内没有低于一平米两万的房子,说明我们通货膨胀理论不适应现在新的资产膨胀理论,按照通货膨胀理论房子是投资品,而不是消费品,因此房价是不在CPI里面国家统出台的数字是很低,今年我想官方数字不会达到两位数字。也有一位学者预测再高不会高三五个定,可以从房价,食品价格,蔬菜价格也都可以看出来,说明我们经济学理论,还停在实体经济阶段,通货膨胀是跟相应实体经济为主鞭策出来,现在我们面对是一个大量货币侵入膨胀支撑资产膨胀局面,我们既没有有效分析工具,也没有理论基础。因此,我觉得作为经济学家感到很悲哀,我要说的话完了,谢谢。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