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光:中国企业应该学会用更多的融资渠道进行融资
导语: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表示, 金融风险防范问题一直是所有企业所关心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颖   1月16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09观察家年会》“金融新棋局”主题演讲时,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表示, 金融风险防范问题一直是所有企业所关心的;如果是从企业的角度看以我们为例,我们是大基建商,地产商,对资金问题更为敏感,对金融问题也很重视。然而对于地产而言,因为价格比较高,果不其然1月份出现了,因此我们更关注下一步对金融角度,从资本角度对地产商、基建商上市问题,我们更关心从资本供给上到底是什么情况。 

从金融风险角度讲,调整银行单一金融结构是一个重大问题;在此之前我们一直在讲美国金融危机,实际上讲简单说从地产贷款按揭银行开始,防备风险按揭地投资银行,投资银行将风险转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又将风险转给再贷款公司这么一个逻辑程序。 

反过来看我们情况讲,实际上我们现在融资通道还是很单一,主要靠银行带,因为我们国家社会资金90%是集中在商业银行,又集中在四大银行。这个情况之下讲一旦出现风险将来会比较大,对企业也是一样的问题,如果企业的资金链主要集中在靠银行贷款,那将来也会发生类似的风险,所以从资金市场,资本市场,各个角度进行多渠道,多元化融资,这样为企业健康发展才有益。 

我国银行业09年放贷十万亿,有人说10%,到20%资金流入到股市,有人说10%资金投入到过剩生生产行业,也有人说只有60%进入了真正推动GDP增长的行业,有人说房地产贷款比例比较高,这些问题都体现了一个单一融资通道角度看。 

正是因为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重视中国融资结构的单一化的现象。要解决这些问题主要需要从资本市场角度,从各种多渠道融资渠道角度看这个问题,因为市场资金量需求非常大,地产商可能拿一个地几个亿,基建投资商我们拿一个项目,一个高速路就100亿多一些融资渠道,一方面可以减少银行风险,另外使企业健康发展,第二点改变银行的单一融资通道的一种选择。另一方面产业基金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之一,多给企业一个通道,多给企业一些空间;从企业融资角度无非两个,一个是直接融资,一个是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无非是上市融资等等,间接融资向银行借款发企业债等等。 

实际上企业讲在投资过程中,确实需要30%到35%资本金,但是讲很多企业在经营程序过程中主要是固化资产,这些固化资产再循环需要不断有增量资金代用,假如能够以资金资产运作为目标,能够有新的产业投资来源,从后者为发展固化资产增量资金,这个对于将来减少单一银行贷款通道对于企业健康发展是有利的,我认为国家应该大力鼓励发展各类产业基金。 

理想的状态应该是靠市场化的方式组织管理,政府的任务主要是进行规范标准,培养建立相关投资人,防范基金风险等等,而不是直接插手市场,要知道在什么地方可以募集资金,募集资金投资人关心的是什么?!投资人在哪里?! 

如何保障产业投资基金健康发展,从政府角度还有很多重大问题,包括控制风险政策法律,包括培育基金市场的环境,包括基金运作的其他的一些问题,政策引导、合理税收等等。从地产商和基建投资商角度我们非常关注这些问题,希望这条融资的通道或者是这个通道能够迅速做起来。 

从产业投资基金政策来讲,我想了几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培育符合中国市场机构投资人,创造直接投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到目前为止真正机构投资人还没有培育出来,这里面讲一些具体问题,比如这些机构投资人不能证券市场的人,也不是信托投资,根据现有规则信托进来证券公司也受到很大限制。 

只有保险公司可能成为机构投资人,尤其是像产业方向,特别是投入国家鼓励行业,这些产业可能收益率并不高但是稳定,政府和保险公司资产配制原则和方向。我们也经常跟保险公司说现在很难,一个投资细则下不来,另外限制很多,另外讲在国际市场通行一些资产费率也很难做,所以企业讲需要这些通道。现在PE投资有很大上万亿投资也很很活跃,将来是否可以引导这些投资,能够进入到这些大的产业领域前期阶段,可以看到PE投资者上市之前投资要有三年期限,给企业一个发展期。 

另一方面在上市之前企业如果没有做到,那用什么政策导向。同时还有在基金形成过程中还有一些其他的一些问题,比如是降低审批层级,降低PE门槛,基金从门槛比如其他一些信托的问题,税率问题等等。 

那一些大的中外合资怎么鼓励它建立起来,外资在人民币基金怎么建立起来。如果降低金融单一,银行渠道单一风险,鼓励企业用更多融资通道进行融资,可能都是很大的问题。       

所以我们现在关心国家现在是不是出台了一些方面政策,在我求证这个政策的过程中发现三个信号,一个信号可能房地产价格比较稳定。一个信号我们关注是不是宏观调控措施已经到位,不会再有什么了,当然还关心房地产这个行业能不能和谐发展,这个下一步讲可能跟资金关联性非常大,如果说资金紧张了,那么拿地情况,房地产运作情况可能不一样,如果资金宽裕可能是另外一个情况。所以我希望调整银行的单一融资结构和通道,能够进一步的防范金融风险,给企业创造更多,更好的融资环境,使企业能够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