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金融机构上调至16% 差别准备金率政策再启用
导语: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在内,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规范使用不过20余年时间,而更频繁的使用也仅有数年时间。作为总量调控的重要工具,存款准备金率提升可以直接从金融机构抽取资金,进而实现总量调控的目的。为保持政策的一致性和公平性,存款准备金率变动应是针对所有受央行监管的金融机构,以前基本上也是统一调整。

政策提示:1月1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这是自2008年6月以来,央行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本次的上调主要针对大型金融机构,而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全文]

政策导读: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在内,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规范使用不过20余年时间,而更频繁的使用也仅有数年时间。作为总量调控的重要工具,存款准备金率提升可以直接从金融机构抽取资金,进而实现总量调控的目的。

为保持政策的一致性和公平性,存款准备金率变动应是针对所有受央行监管的金融机构,以前基本上也是统一调整。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过热加上结构失衡,尤其是这次金融危机以来,有差别的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被频繁使用,显然目的是避免“一刀切”的弊端,多数情况下是照顾小型金融机构,更大的目的是体现所谓的“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基调。不过,频繁使用差别准备金率政策本身也有弊端,最主要的是会损害政策一致性和公平性,同时,“宽恕”部分机构会带来某种程度上的道德风险和市场风险。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