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更多的人想要工作,但没有那么多的工作可做
导语:

“来到海地,你就处在了混乱和争夺的状态中。”
这是Wilgens Jean-Baptiste对这个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里工作场景的总结:无论你做什么都是一成不变就连你把食物给一家人端到桌子上也是这样。

对Jean-Baptiste来说,周二就意味着离开位于Tirmasse的,他所在街道的营区,到Petionville俱乐部去,有成千上万的海地地震以后无家可归的太子港居民居住在简易的棚屋里。Jean-Baptiste的妈妈和他的两个妹妹依然被埋在他们倒塌的房屋的瓦砾下面。
“我回来是为了找份工作,” 他用英语说到, “他们告诉我说正在找翻译。”
但是,竞争是激烈的。在这个俱乐部九洞高尔夫球场的最高处的墙上坐着其他四个想做口译的人。色板上缠绕着明亮的粉色胶带,上面潦草的书写着他们的名字,再粘到他们的衬衫上,以此吸引大家的注意。他们是为了让那些来访的救援人员能注意到他们,救援人员可能继续可以说法语和克里奥尔语的人,这是两种在当地使用的语言。
“在海地,你从大学毕业以后,你就会回家,呆在家里什么也不干,因为,根本就没有可能找到工作,” Jean-Baptiste说到。
这就是Maxo Exilien在2008年大学毕业拿到会计学学位时所遇到的窘境。

“我27岁了,我从来没有工作过,”他说,“我试图去找工作,但是我发现,我根本就找不到工作。”
周二的时候,他在等待着,像许多其他人一样,在浴池的前厅和乐施会在营地附近修建的厕所旁等待这。在一次付费工作的活动中,乐施会雇佣了160人去帮忙修建厕所和清理营地,给这些男人和女人们他们所急需的购买生活必需品的钱。
带着铲子和扫帚,他们开始为期两周的清理营地里堆积的垃圾和粪便的工作。其他的工人带着丁字斧,铁铲,和锤子,继续建设厕所和澡堂。随处可见,穿梭在人们中间的推着粉色独轮推车的人,车上装满了泥土和垃圾。
有营地居民组成的委员会将会负责挑选大部分参与劳动的人,他们每人每天将得到200古德作为报酬,同时另外50古德用于购买午餐,但是还是有源源不断的人在附近寻找工作。
“我是一个电工, 我说英语,”一位男士恳求到。

“兄弟,我得工作了,”另一个人说到,一脸庄重。他来了两次说名他的情况。

另一个人拿出身份证让我看他的名字,然后一群人仅仅的把我围住,挥舞着他们的身份证,希望我能有一个工作机会,或是一些工作机会提供给他们。
我什么工作机会也没有。
这就是对这种紧急的状况所作出的近乎疯狂的绝望的反应:尽管有竞争,救援小组可以大致上满足人们对食物,水和住房的最基本的需求,但是她们不能一接到通知——至少不能大量的——给渴望工作的人们提供稳定的工作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不过,机会来了,帮助人们建设和恢复生计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较慢的过程,也许这是Maxo Exilien在这次灾难过后能得到的一个好消息。
“我希望海地有所改变。”他说到,“如果海地改变了,我就能够找到工作,我希望我的国家会有一些好的改变发生。”

Coco McCabe,来自美国乐施会,是驻波士顿被派往海地从事赈灾工作的人员之一。这是他1月26日最新的更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