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立足点:稳信贷
导语:从目前看,监管措施频繁并不意味着信贷会猛刹车,更多体现点刹的意味。监管的立足点应是稳信贷。包含两个含义:一是将全年信贷稳定在7万亿左右的水平;二是以投放更加均衡、平稳,防止重现去年大起大落现象。由于商业银行可以通过自身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适当规避对信贷投放的不利影响,因此,对信贷投放的实际抑制作用仍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可以预计,窗口指导会更加频繁。

[新闻提示]:截至119,银行业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45万亿,距离去年同期水平(1.62万亿)仅一步之遥。这促使监管部门对超速的信贷列车踩下刹车,要求各银行压缩新增信贷。一家商业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从上周开始,监管部门为准确掌握信贷走势,要求商业银行按日上报信贷数据。[点击全文]

[政策导读]1季度,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监管当局,都在抢夺时间窗口。对前者而言,本来就是传统放贷的高峰期,在货币政策变脸之前,夺取市场份额,更显迫切;对后者而言,在经济进一步回暖之后,当务之急是重塑货币政策纪律,使金融业的运行回归常态,并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环境。

从目前看,监管措施频繁并不意味着信贷会猛刹车,更多体现点刹的意味。监管的立足点应是稳信贷。包含两个含义:一是将全年信贷稳定在7万亿左右的水平;二是以投放更加均衡、平稳,防止重现去年大起大落现象。由于商业银行可以通过自身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适当规避对信贷投放的不利影响,因此,对信贷投放的实际抑制作用仍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可以预计,窗口指导会更加频繁。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