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与陈志武教授商榷“中国特色”
导语:如何看待改革开放的经济奇迹?是自由还是中国特色?读者来信与陈志武教授商榷。

经济观察报2月1日刊登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陈志武教授《中国是世界进程的一部分》一文,文章是作者2010年2月新书《陈志武谈中国经济》的序言。

文章对于如何理解中国过去一个半世纪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近30年来改革开放的经济奇迹这一话题发表自己的观点,陈志武教授认为,中国是世界进程的一部分,梳理中国的事,我们必须避免只用中国以往的套路,不能以“中国特色”为由回避实质性问题。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验证了“自由促进发展”的道理,中国的经历没有偏离其他国家的实践所证明的规律。适合其他国家的制度也照样适合于中国,人性没有东方西方之分,也没有中国人和外国人之分。

此观点引发读者、网友的关注,读者潘维发表不同看法,我们编发此组文章,希望就这一学术争论进行更深入的探讨,也希望有更多读者、网友参与。

陈志武:《中国是世界进程的一部分》

读者潘维《“自由”与“中国特色”》

耶鲁大学的金融学专家陈志武教授给《陈志武谈中国经济》写了篇序言,刊在《经济观察》报上,批判对象是“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文章立意远大,而且几句话似乎就把“中国特色论”批驳得无处藏身。中国不过是遵循着人类追求“自由”的历史规律,哪有什么“特色”?

陈教授承认中国经济奇迹是存在的。但他用了个市场经济学式的直线思维来解释中国奇迹:“自由促进发展”,即“从权力对权利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他所称的“权力”当然属于“政府”,而“权利”自然属于“个人”。不过,在“利维坦”这个劳什子出现以前,人类处于“无政府状态”,权力最小,权利最大,人类应当最自由,发展最快,不该是陈文所称,最近二百年的发展相当于以往万年啊?这二百年间,西方多数国家的政府权力好像没缩小,而是大幅扩大了,从不收个人所得税发展到了收50%以上,养着些陈教授所称的“大政府”,与“自由”的海地形成鲜明对比。

 

为了说明自己关于“自由”的立场,陈志武教授用“印象派”笔法勾勒了一幅单线的人类文明进步路线图:从远古到现在,世界各国的人类不约而同,几乎同步地从不自由走向更自由。尽管有犯糊涂的波折,各地人类奔向自由的步伐也就相差个百十来年或者几百年。他或明或暗地表示了自己对福山“历史终结”论的支持,即市场机制加西式民主等于人类永恒自由的制度。

把复杂的历史进程简化为“自由”二字,横竖不会出错。同样,把人类进步简化为“斗争”或者“科技”也不会错。这些“大”词都是“真理”,是无从反驳或“证伪”的。用外延极大、内涵极小的抽象概念当自变量,当然就能“解释”一切因变量。“上帝是世间一切存在的原因”,——这判断不可能错。可是,人类是群居的社会动物,不仅关心(个人的)“自由”。社会科学家们用很多词描述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比如革命、动员、组织、管制,法律、道德、战争、国家、等等。能去远方旅行或可体现“自由”——也未必,但没人用“自由”来描述坐飞机这件事,特别是在美国。

“仅仅”差个百十来年,或者几百年?这差别忽略不得的。那是好多“代”人呢。在这期间,有控制人的,就有被人控制的,有人得利,有人遭殃,还有种族灭绝和“民族”或者“文明”的兴衰。欧洲崛起,亚洲衰落,中国兴起,英国衰落,亚洲崛起,欧洲衰落。这此起彼伏的近现代文明之谜,不仅展示了多条发展道路,还展示了多个发展目标。若“自由”二字便能解谜,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早该“终结”了。在欧洲,出现了相对于“自由民主”和“自由市场”的“社会民主”和“社会市场”,就有了“福利国家”,——不是“自由”二字便能解释。

自由路线图是“大历史观”,属于上下五千年“全人类发展规律”那个级别,似乎不必在意具体和丰富的历史,遑论血与火。冷眼望去,上下数千年,人类发展无非越来越“自由”而已。然而,这非历史的归纳是“规律”还是“主义”?

即便谈自由,首先也该问,“谁的自由”?雇主的自由好像并不等于雇员的自由。美国金融大鳄的自由并不等于泰国老百姓的自由。

即便谈自由,其次也该问,“怎么得到自由”?包括掠夺殖民地的自由,包括卖鸦片的自由?包括占领阿富汗、伊拉克的自由?包括主张不自由的自由?包括用核武器打仗的自由?包括军工联合体制造和售卖先进武器的自由?

是否可以再问:世界的金融制度发展,用“自由”二字能概括?倘若真如此,金融学颇无聊。政治学研究政府权力产生、使用、结果的历史,关心避免“无政府状态”;那不是个仅靠“自由”二字就能讨生活的学问,而是与垄断暴力相关的学问。法学关心“正义”,关心法律与秩序的历史;也没法靠“自由”讨生活。一部世界经济史比“自由”史丰富得多,否则波兰尼、新秀哈尔珀琳等人的作品就不会引人瞩目。世界上连续16年被评为“最自由”的俩经济体,土地原本属于私人,“自由”之后归了政府。

中国金融体系不如美国金融体系那么“自由”,或许还不如欧洲金融体系“自由”,可就在一片中国“不接(自由之)轨”的骂声中,中国金融的日子还过得去,偶尔还过得挺滋润,不必“自由”地蒙人,闹“海啸”。仅仅这事儿,就挺复杂,好像不能用“自由”俩字把金融学问一笔勾销。

中国发展道路的“特色”是现实存在。美国发展有特色,日本发展有特色,伊朗发展有特色,印度发展有特色,中国发展有特色,欧洲发展有特色,北美印第安人的“发展”也很有特色 ......,乃至上海和西藏的发展都各有特色。而今整个东亚和南亚的发展,乃至数千年人类的发展,都不是个人“自由”法则的傀儡。人类文明的核心是关于社会组织的文明,其发展变迁丰富多彩、饶有趣味,吸引了世界上无数学者竞相破解个中之谜。

若说“资本家的自由促进发展”则比含混的“自由促进发展”更明确,更能成一家之言。但这一家之言算不得新颖,也谈不上深刻。

不过,我还是要向陈志武教授表示敬意。在中国,支持哪种“主义”都颇不容易,除了物质主义。

如何理解“经济奇迹是中国特色”?欢迎参与辩论:经济奇迹是“中国特色”?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