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东方
导语:本报进行的2010年CEO预期调查显示,中国实业领域的领军企业,对新一年宏观经济的持续回升普遍乐观,对所在行业的稳健增长充满信心。

 

提要经济观察报2010年CEO预期调查结果显示五大特点:

·东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舞台主角

·从增长视角看珠三角已经失落

·选择并购已达到增长目标的仅2成

·仅有3成企业对盈利增长并不乐观

·二级城市成为受访者期待发展的焦点

 

经济观察报 刘伟勋/文 冬去春来,气象万千。中国主流企业的领军人物,正在谨慎乐观的憧憬中辞旧迎新。相较于一年前的调查和访谈时流露出的悲观,当下的情绪已经截然相反,尽管他们对于复苏之路上可能出现的挑战,依然心存忧虑。

本报进行的2010年CEO预期调查显示,中国实业领域的领军企业,对新一年宏观经济的持续回升普遍乐观,对所在行业的稳健增长充满信心。

这次调查是在2009年12月至2010年2月初进行的。过去的两个多月中,本报邀请了近150家企业的CEO(或董事长、总裁)参与调查,最终有61位高层返回了问卷。

对比最近两年的调查统计数据,我们看到很多新的变化,无论是正常还是反常。今年,我们要特别提及的一个发现是,参与调查的商界领袖中,超过一半(54%)的CEO将行业增长的预期重心选在东部。在上一年的调查中,看好东部的仅为33%。在东部地区,珠三角已经失落,仅有不到二成的受访者预期这个区域会强劲增长,企业家们的选项已经北上。

这一有趣的变化,似乎意味着企业家们眼中的中国经济增长极,将从刺激政策逐步退出、投资增速预期放缓的中西部,转换到出口复苏、消费回暖的东部,特别是环渤海和长三角地区。更深层次上,诸种预期或许意味着金融危机中的政府主导型增长,将让位于后危机时代的市场驱动型发展。

一切仿佛都在重回正轨。

谨慎乐观

作为2009年中国经济V型反转的亲历者,一年之间,受访的CEO们,最大的变化是心态——从较为普遍的悲观,转向趋于一致的谨慎乐观。

上一年的调查中,40%的受访者认为增长区间将在8%以下,这些企业家们倾向于认为中国“保八”挑战严峻。

在一年之后,他们预期2010年GDP增长超过8%没有悬念。52%的受访者认为今年整体经济增长将达到8%-9%,41%的受访者预计,2010年GDP增幅将超过9%。

今年参与本报调查的企业家,绝大部分都是各行业排头兵企业的掌舵者。国有、民营、外资和混合所有制分别占15%、31%、43%和11%,与2009年大体相当;从所在行业看,较为均匀地分布在能源原材料、消费服务、制造物流、科技IT四大板块。

在今年的调查中,74%的受访者预期2010年物价水平将增长,可能出现温和的通货膨胀。在2009年的调查中,44%的企业家者预期中国会陷入通货紧缩。仅14%的受访者认为物价水平会上升。

正常情况下,适度的通胀不会阻碍经济增长,甚至会强化企业和行业的增长预期。三个最具说服力的数据是,参与调查的企业家中,预期2010年所在行业的投资、收入和利润增长将出现增长的,分别高达70%、93%和70%。

一年前参与本报调查时,企业家们在这三个指标上的比重依次是51%、43% 、62%。


东部引擎

在市场力量的推动下,东部正在取代中西部,重新成为中国经济舞台的主角。

在本报2009年的调查中,42%的受访者将当年增长的预期重心选择在中西部,33%的受访者选择东部。在一年之后的调查中,形势发生了有趣的变化。

今年,54%的受访CEO将行业增长的预期重心选在东部。而根据各种研究机构的预测,2010年中西部地区的GDP增速,依然可能高于东部。企业家对区域冷暖的微观预判,与学者们依靠数据对区域经济进行的宏观分析,出现了微妙的偏差。

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将刺激经济政策的重点放在中西部的基础设施项目,约占总投资的70%。据统计,2009年西部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新开工18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4689亿元。而外向型经济主导的东部地区受到出口两位数负增长的拖累,增速明显放缓。

2008年,中国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东部地区,这在进入新世纪以来还是首次。2009年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速继续超过东部地区,这一现象在2010年初期仍可能延续,但年中或许将成为转折点。

更看好东部地区的理由,主要是出口复苏和内需转暖,为绝大部分企业带来较之西部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当然,上海的世博会,也将是驱动因素之一。中西部地区以政府投资为主要驱动力的经济增长,对大多数企业而言,短期内难以带来显著的利润增长。

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很大,只要外围经济持续复苏,中国出口保持较高的增长,中国经济回升的态势就会持续。

消费则是带动中国经济,尤其是东部经济持续回升的另外一个强力引擎。以旅游、餐饮、零售、奢侈品为代表的消费型产业,将成为最抢眼的行业。

旅游企业已经率先感受到了消费爆发的空前热度。2010年的春节黄金周中,仅从中青旅一家企业的游客报名情况看,出境市场增长超过40%,国内市场增长超过20%,自由行市场增长超过150%,实现翻番的超常规增长。


投资的布局

加大投资,是企业家们在2010年不约而同的选择。参与本报调查的CEO中,70%的受访者预计所在行业将加大投资,预计投资持平的为17%,仅有5%的受访者预期行业投资下滑。

在重点投资区域中,东部地区成为多家企业的首选。部分企业领导者给出的解释是:东部地区人均收入高、消费能力强、经济比较发达。同时,2010世博会对东部经济的发展,将起到大幅拉升作用。

与政府投资侧重公益、着眼长远的特点不同,成熟企业的理性投资,通常是流向利润更高的区域。尽管东部地区的人工、土地、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价格不断上升,但众多企业依然不愿转移到中西部地区,新增投资大多留在东部,除了这里市场庞大的显性因素之外,显然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东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完善,市场化程度高,交易成本相对较低,是吸引企业长期驻足的重要原因。很多企业在评估投资风险时,将市场环境和政府行为列在较高的优先级。尽管中西部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惠政策,国家也出台了近乎“普惠制”的区域振兴规划,但在城市竞争力方面依然落后于东部。

当然,基于不断改善的外界环境,以及企业自身对长远战略的考虑,接受本报调查和访谈的一部分企业,也计划在2010年将投资重点放在中西部地区。

部分受访者称,他们在东部一线城市已经建立了相对成熟的市场和业务覆盖。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加速,经济增长从一线城市和沿海地区逐步转向广大的内陆地区,他们也期望抓住这个契机扩大业务覆盖范围。

2010年,二级城市成为众多企业投资的重点,也是预期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在本报的调查中,38%的受访者认为二级城市是所在行业增长最快的区域,看好一线城市的受访者比重则为21%。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