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信托受限 开发贷款成房产融资紧缩重点
导语:房地产信托一直是信托公司的重点业务之一。2009年房地产风生水起,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也因之猛增。《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出台,宣告2009年政府给予房地产信托的特惠政策嘎然而止,也意味着房地产融资紧缩的重点转向开发贷款。该政策一方面,防范房地产信托的潜在风险,因为去年有太多的民间资金通过信托渠道进入炒地、炒房领域,另外也与近期出台的各项房地产调控措施密切配合,打击囤地行为。

【新闻提示】:现在,信托公司要把钱借给中小开发商有些难了。2月24日,中国银监会办公厅紧急下发了一纸《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信托公司防范房地产信托风险,尤其不得以信托资金放给开发商用作土地储备。

从去年下半年随着房价的快速回暖,房地产信托产品开始井喷。如今随着政策的收紧,风险开始积聚。【查看全文】

【政策导读】:房地产信托一直是信托公司的重点业务之一。2009年房地产风生水起,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也因之猛增。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产品持续保持火爆。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09年,共有204款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发行,较2008年的134款增加了50%以上,刷新行业纪录;成立181款房地产投资信托,规模为327亿元,规模同比增40%。 

上述《通知》的出台,宣告2009年政府给予房地产信托的特惠政策嘎然而止,也意味着房地产融资紧缩的重点转向开发贷款。该政策一方面,防范房地产信托的潜在风险,因为去年有太多的民间资金通过信托渠道进入炒地、炒房领域,另外也与近期出台的各项房地产调控措施密切配合,打击囤地行为。(特约点评人:中国工商银行投行研究中心副处长 史晨昱)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