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亮剑
导语:全国两会既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舞台,也是记者争新闻的“战场”。

经济观察网 刘伟勋/文 常听人们说,每年一次的全国“两会”,既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的舞台,也是记者们争抢新闻的“战场”。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第一天,我便对后一点有了切身的体会。 

3月1日下午,全国政协礼堂,来自全国220多家媒体的500多名记者,前来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内地记者情况通报会。会议结束后,在记者们排成长队等待领取证件的同时,部分记者就已把同行们作为采访对象,不停地提问、记录。 

来自政协新闻组的消息说,今年采访这次政协会议的境内外记者超过3000人,而本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数为2200余名。记者人数明显多于委员,新闻大战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我和同事黄利明是参加这场新闻战的两名新兵,我作记者已近九年,但今年是第一次以注册记者的身份采访“两会”,兴奋而又焦虑。对自己而言,如何在各种约束条件下做出及时、准确、有价值的报道,并体现出《经济观察报》和经济观察网的独到特色,既是使命,也是挑战。 

尽管是新兵,但我们有亮剑的勇气,有打赢硬仗的信念,加之有过往的积累和会前的准备,更有报社同事的支持,相信我们会不辱使命。 

下午的情况通报会上,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说,除少数重点媒体会受到照顾外,组委会对其他媒体一视同仁。他强调,采访“两会”是每个记者难得的机会,不要放弃,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我们要争取把握住机会,因为来之不易,无论是对于报社还是我们自己。 

中午出发前在报社旁边的小店吃饭时,我发现以往10元一张的肉饼,从上周开始已经涨到了12元。这是发生我们身边的通货膨胀,而通胀,正是我们此次采访“两会”关注的重点之一。 

我吃下了一整张肉饼,部分原因是不知道晚饭什么时候才能吃上。随后,带着结构调整、体制改革等宏大命题和身边类似于肉饼涨价这样的平凡小事,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雪,像一个战士一样踏上了征程。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